半月談:提品質 勇創新 增活力——從長春兩會看東北如何“拼振興”
時間: 2023-01-09 12:49:46      來源: 半月談
分享本頁至手機

  這是1月9日的長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現場。新華社記者許暢 攝

  半月談記者 姚湜、趙丹丹、王帆

  “拼經濟”無疑是2023年各地的開年熱詞。在正在召開的長春“兩會”上,代表委員們也圍繞“拼”熱議2022年的戰疫情、穩經濟、保安全,2023年的提信心、謀突破、促和諧。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每一場“戰役”都不簡單。如何“拼出”東北振興新畫卷?長春“兩會”透露出如下信號。

  拼品質:打先鋒、站排頭

  “2022年是長春振興發展進程中極具考驗、極為難忘、極不平凡的一年。”9日上午,長春市市長王子聯在長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2022年長春市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加快推動經濟恢復,穩住工業基本盤。

  推動高品質發展,長春扎實推進項目建設。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1309個,奧迪PPE、比亞迪動力電池、卓誼疫苗等325個超10億元項目開工建設,富賽汽車電子等389個超億元項目竣工投産。新引進華為區域總部等重大項目300個,引資額增長10%。

  在談及2023年工作安排時,王子聯説,長春要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夯實高品質發展根基。推動主導優勢産業集群發展。以國家汽車先進制造業集群獲批為契機,全力支援一汽擴能增産,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加快建設新能源汽車國檢中心。

  “作為本地汽車零部件領軍企業,我們對長春振興發展充滿信心。”長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吉林通用機械(集團)公司董事兼長春吉通凱鋁業公司總經理李昆對記者説,企業去年面對疫情帶來的供應鏈體係不穩定壓力,和原材料價格增長壓力,依然實現産值增長與客戶增加雙豐收,下一步加快增鏈補鏈強鏈步伐,向更高品質發展邁進。

  下定決心在東北全面振興中打先鋒、站排頭的長春市,在新一年自身強筋健骨的同時,也要扛起拉動吉林省發展的主導作用。根據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將發揮長春優勢,通過構建城市群産業帶拉動省內更多地市州協同發展。

  長春市工信局局長趙明瑞對記者説,在長春發揮領頭羊作用、帶動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長春工業産業更要做大做強。“上榜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名單提振了我們的信心,這對提升吉林省制造業供給體係品質和競爭力、推動邁向價值鏈中高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將起到積極引領作用。”趙明瑞説,依托長春作為東北核心城市的産業創新、科技人才高地作用,我們對高品質振興充滿信心。

  這是2022年10月31日拍攝的位于吉林長春的一汽解放加氫站。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拼創新:專精特、新冠軍

  在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看來,東北振興必須下好創新先手棋,厚植創新“源動力”,“創新是根本動力”。在高品質發展過程中,長春把創新作為發展內生動力的主要生成點,加快建設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推動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生。

  2022年,長春國家自創區獲批,捷翼汽車零部件成為東北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禹衡光學、光華微電子獲評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據了解,世界著名科學雜志《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日前發布,長春在全球科研百強城市中位列第35名,較2021年前進了2個位次,國內排名第14位、東北首位。

  戰略性新興産業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長春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做精做強,圍繞打造雙碳示范城,加快氫能相關産業的研究和建設。對此,政協長春市第十四屆委員會委員、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教授靳立強表示,報告中提出的有關氫能等戰略新興産業發展目標是科學的,符合長春發展實際。

  “氫能源電動汽車也是新能源汽車的重要組成部分。”靳立強説,在低溫電池技術尚未有效突破的情況下,發展氫能源電動汽車體現了長春市對長春汽車産業發展的高瞻遠矚,也將助力長春新能源汽車産業走出一條符合東北實際情況的新道路。

  數字化是創新的重要環節。數字政府在整個經濟社會的數字化、智能化過程中佔據著不可或缺的一環,既是我國構建數字經濟治理體係、促進數字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的基本需求,也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推動力。長春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數字政府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動政策一網通查、服務一網通辦。

  “我想在未來,如能利用好政府部門的公共數據資源,進一步推動數據共用,集合社會各級力量做好數字共治,進而推動數字政府的建設,改善社會民生、服務實體經濟、助力政務治理體係現代化建設,對于社會各界來説都是大好事。”長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德惠支行行長王文玲説,這樣就實現了創新成果人人共用。

  2020年11月23日,在長春市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輔助填報區,市民在工作人員的輔助下進行事項填報。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拼活力:解難題、拓開放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老工業基地長春謀振興的重要工作部署之一。以改革解難題,以開放拓空間,激發經濟社會活力。

  開放是體現活力的重要指標。近年來,長春市已經通過“長滿歐”等中歐班列加強與歐洲的聯繫。1月5日,在大連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吉林區域公司與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的組織下,一列滿載著福耀玻璃的貨運班列從長春興隆鐵路口岸緩緩駛出,經由大連出海駛向歐洲。

  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説,這一全程海鐵聯運“一單制”班列開始固定發運,貨物以本地外貿企業為主,整列發運時效僅需17個小時。依托長春興隆鐵路口岸多式聯運功能優勢,實現屬地報關,運抵驗放,一單到底,也是長春市政府部門深化改革的成果之一。

  長春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縱深推進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對此,長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源玉表示,過去三年對旅遊業來説是艱難的三年,各級政府積極為企業想辦法、過難關,下了很多功夫。尤其在服務業比重比較高的南關區,政府部門為旅遊業搭建了“文旅産業戰略發展聯盟”,讓大家資源共用、抱團取暖,在産業鏈上下遊尋求更多合作和商機。“期待政策調整、市場開放帶來的更多商機和活力。”崔源玉説。

  大力支援民營經濟發展也是今年長春市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項重要內容。聽完報告,政協長春市第十四屆委員會委員、長春泰安空間結構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曉權很興奮,他表示,在政府的支援與引導下,民營企業能有更多機會參與城市重大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對企業發展意義重大。

  “新的一年,企業還拓展了陪診服務等新業務板塊,期盼民營企業在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共同發展、攜手並進。”胡曉權説,新一輪東北振興給民營企業家提供了大展拳腳的舞臺,大家有信心、共奮進!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