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經濟參考報整版關注長春再出發】長春再出發:“六城聯動”開新局
時間: 2023-01-09 12:32:0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經濟參考報》整版關注

  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剛剛過去的2022年,吉林省長春市經歷了多重考驗。

  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城市,面對高品質發展的時代要求和建設現代化都市圈的戰略目標,長春市立足階段性發展特點,在2022年開局之際,推出建設國際汽車城、現代農業城、“雙碳”示范城、科技創新城、新興消費城、文化創意城的重要部署,通過“六城聯動”加快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融合,推動主導産業集群集聚、做大做強。

  藍天白雲掩映下的長春市區。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愈是艱難愈向前。2022年,長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強鏈、補鏈”推動國際汽車城建設,一手“端飯碗”、一手“保菜籃”,助力現代農業城發展,定規劃、抓項目建設“雙碳”示范城,發揮科教和人力資源集聚優勢打造科技創新城,圍繞新消費領域提升新興消費城的消費市場活躍度影響力,以“築基、提質、品牌”三項工程建設“文化創意城”……一項項實打實的舉措,集聚了發展優勢,注入了強勁動能。

  “止跌、回升、增長”。2022年,長春奮力追趕,克服不利影響,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全市經濟逐季好轉,從上半年GDP增速在省會城市排名“墊底”,到三季度GDP增長8.6%,分別高于全國、全省4.7和2.6個百分點,規上工業總産值增長24.2%,增速領跑15個副省級城市……連日來,記者走進長春的大街小巷、企業工廠,感受到“六城聯動”激發出的發展潛力和活力。

  “六城聯動”:關鍵階段的重大抉擇

  寒冬臘月,呵氣成霜。在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現場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百余臺曲臂車,汽車吊、焊機和近千名工人同時現場作業……這個總投資逾358億元的新能源汽車項目,從破土動工到主建築結構封頂,僅用了不到半年時間。

  戶外施工熱,線下招商忙。2022年底召開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吸引了數百家中國零部件企業線上線下參會,簽約項目24個、引資額64.93億元。奧迪中國執行副總裁周學蓮表示,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是奧迪在華本土化戰略的重要基石,是奧迪在華推動電動化轉型的關鍵裏程碑。

  作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長春與汽車命運與共。長春市每5個産業工人中就有3個是“汽車人”。2021年長春市汽車工業實現産值6142.79億元,佔全市工業總産值的70.3%。當前,全球汽車工業面臨經濟低迷、材料價格上漲和供應鏈中斷等困難,長春這座“汽車城”也難置身事外。

  實際上,汽車産業涌現出的“弱鏈、斷鏈”問題,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長春市産業體係“一業獨大、多點分散、集聚不夠”等問題。此外,長期以來經濟發展總量不大、規劃布局要素制約、區域發展同質競爭等問題,也制約著長春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步伐。

  對這些現實挑戰,長春市有清醒的認知。近年來,長春市格外重視戰略謀劃,從建設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到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並不斷進行深化和拓展。

  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動車組裝配車間裏,高級技師胡俊祥(右)與同事馬洪偉檢查“復興號”高鐵列車電氣係統。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2019年,吉林省提出打造“一主六雙”産業空間布局,明確長春要發揮“一主”的龍頭牽引和輻射帶動作用。2021年,吉林省將“一主六雙”産業空間布局上升為“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提出長春經濟圈經濟規模經過10年努力要達到2萬億元,愈加突出長春市作為“一主”的作用。

  “扛起‘一主’擔當,既是重要使命,也是率先突破的現實路徑。”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説。長春市也進一步明確戰略定位——加快把長春建設成為常住人口超千萬、經濟總量破萬億元的特大型現代化城市,加快推動産業集群、空間集聚、項目集中。

  正是在這一係列發展背景和現實挑戰下,“六城聯動”重大部署應運而生。

  拉長優勢:構建現代化都市圈的空間布局

  汽車城、大學城、電影城、光學城……一張張耀眼的名片是對長春這座老工業基地城市資源優勢的生動詮釋。

  “長春在産業、生態、創新、文化等方面有發展進步,同時也有著明顯短板和弱項,實施‘六城聯動’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從戰略高度進一步明確下一步振興發展的主攻方向。”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子聯説。

  如果將“六城聯動”形象地置于沙盤上,可以清晰看到由“點、線、面”的方式規劃而出的空間布局圖——以産業優勢明顯的國家級新區和開發區龍頭帶動為“點”,以促進全市産業鏈協同布局為“鏈”,以輻射對接全省“六雙”布局為“面”,最後形成科學合理、特色鮮明的發展布局。目的就是解決長春市優勢産業、主導産業的空間布局問題。

  以國際汽車城建設布局為例,立足汽車産業做優做強,延展其優勢串點成鏈、輻射成面,最終實現産業集聚高品質發展。在“點”上,全力打造“一核”,努力建設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城市,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産和後市場服務基地,以及世界級軌道交通全壽命周期産業基地;在“線”上,圍繞零部件配套和後市場服務等重點發展方向,打造“雙翼多園”空間布局,架起汽車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車電子和後市場服務的發展“雙翼”;在“面”上,加快釋放“一主六雙”戰略的引領力、推動力、支撐力,輻射帶動全省各市(州),全力打造長吉平精密機械加工發展帶、長吉松石油化工發展帶、長吉遼輕量化發展帶、長吉電子資訊發展帶、長平專用車發展帶、長松白(城)延氫能源示范應用發展帶、長梅通關鍵基礎材料發展帶、長(春)延白(山)長(白山管委會)汽車文旅發展帶“八線”,形成汽車産業萬億級,裝備制造千億級的産業規模。

  提起長春,農業也是一個繞不開的關鍵詞。全國産糧大縣前10名中,長春獨佔3席。2022年5月31日,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在長春公主嶺市揭牌成立,長春再次扛起“國家隊”的使命。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作為長春國家農高區重點建設項目,公主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鴻翔種業一期項目正在建設中。“項目以建設國際先進的生物育種科研中心為依托,實現打造‘國際種業硅谷’的目標,助推科技創新城、現代農業城齊頭並進、聯動發展。”吉林省鴻翔農業集團鴻翔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賀偉説。

  如何讓米袋子和錢袋子都裝滿?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長春蓄力“拉長”農業産業優勢,在現代農業城建設中,以推進種植業、畜牧業和加工業三大主導産業為發展重點,構建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

  收獲季節,走進黑土地,一項項智慧農業“黑科技”亮相田間地頭,蔬菜、花卉、瓜果等園藝特色産業發展勢頭正勁,“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工程成為增收致富的新渠道……2022年長春市糧食産量接近250億斤,又是一個豐收年!

  “六城聯動”推動主導産業集群集聚、做大做強,通過重大項目為每個“城”的發展賦能。比如,“雙碳”示范城重點發展新能源、新材料、迴圈經濟;科技創新城重點發展醫藥、光電資訊、航空航太産業;新興消費城重點發展新型商貿、美麗經濟、電商經濟;文化創意城重點發展影視文化、文化旅遊、數字經濟。

  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融合。長春扎實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提升城市功能與品質形象,打造宜居宜業宜樂宜遊的美好生活城市。

  以“聯”為核:鋪就産業新格局的躍遷路徑

  線上洽談,助推重點項目“跑”起來;線下考察,招攬優秀企業“嫁”過來……

  2022年,長春進一步加快招商引資步伐。每一場雲端對話、每一次實地考察,長春各級黨政考察團都會重點推介“六城聯動”發展的政策機遇、産業謀劃和創新優勢,尋求為“六城”找個“好婆家”。

  在成都,與力方數字科技集團對接科技創新城、文化創意城的合作項目,和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謀劃科技創新城的合作前景;到上海,與全球知名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麥格納卡斯馬集團圍繞國際汽車城建設深入交流,和上海重塑能源集團謀劃攜手打造氫燃料産業集群和産業生態,推動“雙碳”示范城合作項目落位……

  統一招商、按“城”布局、全市聯動。“六城聯動”跳出行政區劃概念,在全市“一盤棋”統籌下,各域根據自身優勢,逐步形成産業發展定位清晰、優勢凸顯、良性互動的發展布局,破解區域發展“同質競爭、過度分散、低水準重復”等難題,從分兵作戰到握指成拳。

  記者調研中發現,“六城聯動”的核心在于“聯”,這個聯不是一業獨大的孤立聯動,而是在“六城聯動”中培育新的增長點、培育新動力、釋放新活力,達到縱橫聯動、交叉融合、協同發展。

  作為一項係統工程,實現“六城聯動”需要綜合施策。“重點打造以‘項目庫’‘平臺群’‘資金池’‘政策包’‘人才谷’為要素的支撐體係和具體舉措。”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延峰説。

  在一係列政策舉措的帶動和激勵下,一批“專精特新”企業陸續涌現,發展勢頭強勁。2022年底,《創投名堂“成長獨角獸”榜單(2022)》公布,長春捷翼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以90億元估值上榜,是153戶上榜企業中唯一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同時也成為榜單內東北地區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

  這家創立于2010年的企業,如今已擁有核心技術數百項、核心研發人員近千人,是大眾、寶馬、賓士等車企的一級供應商。公司總經理王超説,長春市新能源汽車産業基礎好、發展空間大,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新能源高壓連接係統、智能充電技術等方面的研發工作。

  一批如捷翼一樣的中小企業收獲成功,離不開人才政策的強力保障。“長春人才創新港”啟動建設,東北首家人才服務局挂牌成立,激勵人才助力“六城聯動”發展的若幹政策出臺……長春市通過打出人才工作“組合拳”,有力激發出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熱情,2021年大學生留長就業創業10.38萬人,為長春振興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人才創業的重要基礎。“做好服務”成為長春人才政策的關鍵詞。為此,長春不斷創新人才服務模式,為“專精特新”企業創新設立“人才服務專員”,此舉既贏得了企業與人才的信賴與認可,也為推動長春“六城聯動”建設構建起人才集聚的“強磁場”。

  “在人才服務專員的指導和幫助下,禹衡光學順利進入首批20家大學生實訓基地行列,這將吸引大批人才紛至遝來。”長春禹衡光學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鄭虹對記者説。在2022年10月公布的全國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名單中,禹衡光學名列其中。

  2022年,長春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2022年底,科學雜志《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數-科研城市》發布,長春在全球科研百強城市中位列第35名,較2021年前進了兩個位次,排名東北首位。

  在高低錯落的“山”景內,商旅文食多業態匯集于此,坐落在長春市朝陽區紅旗街商圈的“這有山”室內文旅小鎮,一經開業便成為年輕人追捧的網紅消費打卡地。記者元旦期間在“這有山”看到,遊人在小吃街裏大快朵頤,年輕人圍坐在演藝廣場聆聽樂隊彈唱。“山”中久違的煙火氣和忙碌勁又回來了,新興消費城的韌勁與潛力在人潮中釋放。

  在“六城聯動”建設中,新興消費城積極聯動其他“五城”,通過強化消費升級,牽引帶動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迴圈暢通。

  孤木不成林,單絲難成線。“六城”在聯動中取長補短、融合升級,在加快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中釋放新的活力。

  輻射全局:區域協調發展的中心引擎

  東到通化市調研醫藥、文旅産業,西赴白城市考察新能源項目,走進高校對接戰略合作……“六城聯動”戰略實施後,吉林省內各市州、高校、科研院所都留下了長春考察團對接合作的足跡。

  松原市與長春市資源互補性強、産業協同度高,華億鑫盟機器人智能裝備研發制造生産項目就是長春市與松原市對接合作成果之一。2022年8月,長春考察團到松原實地察看項目進展後形成共識:長春要深化與兄弟城市産業協同,促進上下遊企業延伸布局,共同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作為東北地區4個副省級城市之一,長春肩負著率先探索開展高品質發展試點試驗以及加快推進長(春)吉(林)一體化發展,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使命。近年來,長春經濟發展的總量和品質都在不斷提升,吉林省內其他市州也有很好的發展基礎和資源,正在呈現出競相發展的良好態勢。

  長春市與毗鄰的四平市一體化協同發展優勢顯著,截至2022年8月共謀劃推進合作項目32個。在高度融入長春市100公里汽車配套圈的四平-長春共建汽車産業園,長春市幫助引進的華凱比克希線束項目已經成為一汽解放的重要配套企業。

  晨曦中的一汽紅旗創新大廈。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長春是吉林省發展的排頭兵,目前長春與各市州對接合作,本質上是發揮支撐引領作用,帶動全省加快發展。”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佔國表示,長春對接全省發展要素,由單極支撐向區域協同轉變,將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在長春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副主任王智卿看來,“六城聯動”的戰略基點是率先振興,最終目的是共同富裕。“‘六城聯動’將整合聯動全市乃至全省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資源,以重點區域優先發展、率先發展、快速發展,帶動全市産業升級、居民增收和城市高品質發展,輻射引領全省協調發展、共同發展,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2022年底,公主嶺肉牛良種繁育融合示范産業園區項目育肥二場的8棟育肥牛舍歷經半年建設竣工驗收,首批2000余頭肉牛登記入欄。公主嶺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韓福成表示,作為現代農業城建設中的重要項目,整個項目建成後可提供肉牛繁育、屠宰、加工等配套服務,為當地養殖戶提供便利,帶動周邊養殖戶繁育改良、提高收入,助力吉林省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

  新一年,新征程。從城市到鄉村,一幅産業興旺、人民幸福的美麗畫卷,正在長春這片發展熱土上徐徐展開。(記者 宗巍 高楠 長春報道/王曉林 顏麟蘊參與採寫)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