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積薄發 乘勢而上 2023一汽紅旗新能源戰略令人期待
時間: 2023-01-07 15:02:46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正引發汽車産業的一場革命,無論傳統車企還是造車新勢力,都不遺余力地在新能源賽道“競技”。紅旗作為新中國第一個高級乘用車品牌,65年來始終肩負著振興民族汽車工業的希望,承接以往輝煌篇章,正在新能源“競技場”不斷鞏固根基、創新技術,在厚積薄發中乘勢而上。

  在這個中國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風起雲湧、方興未艾的時代,即將于1月8日召開的2023中國一汽紅旗品牌新能源汽車全球戰略發布會尤為引人注目,萬眾期待中國乘用車“第一品牌”能夠繼續以首創精神讓各界耳目一新。

  把握時機乘勢而上

  2022年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在快速“奔跑”,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1至11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625.3萬輛和606.7萬輛,同比均增長1倍,市場佔有率達25%。其中11月月度産銷再創新高,分別達到76.8萬輛和78.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5.6%和72.3%,市場佔有率達到33.8%。在新能源汽車延續良好態勢的拉動下,乘用車市場保持平穩發展。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2023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900萬輛,保持全球領先。

  市場環境、消費趨勢、鼓勵政策等諸多利好因素,推動中國一汽紅旗品牌在新能源汽車産品方面進一步發力。2022年9月,一汽通過雲端召開紅旗品牌元宇宙盛典暨新能源設計美學發布會,發布了紅旗新能源戰略,以及分別將于2023年、2024年、2025年上市的新紅旗Sedan EV、新紅旗SUV EV、新紅旗E-LS三款新能源概念車。新穎的外觀設計、先進的核心技術、十足的科技含量……一係列顛覆式的創新變革,讓外界對未來新紅旗的新能源汽車充滿期待。

  在一汽等中國車企的努力下,新能源汽車不僅在國內認可度提高、期待值攀升,更是蜚聲國際、遠銷海外。2022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車出口59.3萬輛,同比增長1倍。在歐洲,每十臺新能源汽車中就有一臺來自中國。

  紅旗測試車輛登陸荷蘭市場

  作為紅旗純電高端旗艦車型,紅旗E-HS9 2020年底上市後,憑借先進的科技“硬核”和豪華的內外飾設計,陸續打入挪威、瑞典、荷蘭、以色列、阿聯酋等高端市場,在海外一些地方正成為中國制造的亮麗“名片”。

  中國一汽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新能源汽車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表現持續強勁,以及“雙碳”戰略的推進,發展新能源已不僅是市場趨勢,更是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經之路,因此當前正是一汽更進一步向新能源領域進軍的良好時機。目前高端豪華新能源車市場尚屬藍海,紅旗品牌將通過積極參與競爭,提升品牌實力,加速實現新階段的躍遷成長。

  雄厚根基支撐發展

  一輛輛AGV(自動導航運輸車)沿著預設軌跡有序行駛、一個個焊裝機器人揮舞手臂精確焊接車身、一臺臺超聲波檢查設備正對産品進行精準測量……走進主要生産新能源車型的一汽紅旗繁榮工廠,現代化的生産車間裏隨處可見機器人忙碌的身影,這裏包括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在內的很多工序達到高自動化水準,不少工人成為生産線機器人的“指揮官”,有效提升了生産效率和汽車品質。

  紅旗繁榮工廠蓄電池自動安裝

  誕生65年的紅旗品牌,是民族汽車工業的核心代表,在《2022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中,紅旗品牌價值1036.08億元,位列乘用車品牌行業第一,成為中國首個品牌價值突破千億的乘用車品牌。雄厚的制造根基、先進的生産設備和品質保證體係,為新能源戰略提供了堅強保障。

  2022年11月,“智能制造標桿企業(第六批)”名單于世界智能制造大會發布,紅旗繁榮工廠憑借人員、技術、資源、制造等四大方面能力的表現,以年度第一名的成績入選。

  繁榮工廠是一汽全鏈條築牢紅旗新能源汽車産業根基的縮影,通過實施數智化總體戰略,一汽正全力推動紅旗品牌數智化轉型。在研發領域,構建基于數字孿生技術的協同設計和虛擬倣真平臺,打造敏捷開發模式,産品開發效率提升30%,研發周期縮減6個月;在制造領域,搭建汽車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四大工藝全流程智能化生産,整車生産準備周期壓縮6個月,訂單交付周期縮短25%;在行銷領域,搭建客戶生態雲平臺,支撐企業端、經銷商端和客戶端一體化運營,行銷費效比提升30%……

  中國一汽相關負責人表示,紅旗品牌對人才隊伍建設與核心人才競爭力的強化、在數智化轉型領域的深耕、對用戶需求的洞察與理解能力的不斷提升,已為競爭新能源賽道,並取得躍遷成長做好了基礎支撐。

  技術創新蓄勢待發

  作為我國最早研發新能源汽車的企業之一,中國一汽多年來已積累了多項相關核心技術。2022年,一汽制定實施《創新·2030中國一汽阩旗技術發展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三百余項,國資委重大科技專項一期任務全部通過驗收並獲得充分肯定,全年累計申請專利6487件,專利授權量行業第一。

  根據阩旗技術發展戰略,圍繞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方向,紅旗品牌以電動化、智能網聯化、駕乘體驗化、安全健康化、節能降耗化、研究前瞻化等為技術方向,布局未來技術創新發展路徑。

  一汽研發總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一些核心技術攻關成果已在紅旗等産品上搭載應用,現在正全力實現包括新能源在內的關鍵核心技術自主掌控。

紅旗FMEs平臺

  此前發布的新紅旗Sedan EV和SUV EV就是在阩旗技術發展戰略的設計與指引下,基于中國一汽全新創建的電動整車平臺架構FMEs,開發的轎車和SUV。據了解,FMEs匯聚阩旗技術發展戰略8大技術領域群、115項關鍵核心技術,充分運用紅旗布局全球的研發資源,預期擁有專利達1萬多件,將成為“綠色智能、安全健康、尊享體驗、可變可進化”的超級電動智能平臺架構,將滿足紅旗品牌絕大多數車型的開發制造和使用需求,是新紅旗通向綠色智能化未來的關鍵技術支撐。

  中國一汽在2023年新年獻詞中表示,搶抓汽車産業深刻轉型的重大機遇,以“紅旗”發展為標桿,以品牌建設為統領,以用戶為中心,以全面創新驅動為主線,堅決打贏“新能源汽車強勢崛起”攻堅戰,實現新能源汽車奮進成長。

  在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持續“馳騁”世界前列的背景下,民族汽車工業代表的紅旗品牌持續以新理念、新産品、新技術不斷助力行業發展,推動技術創新和高品質智造,其新能源戰略讓人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