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吉林:乘“冬”風掀起發展新熱潮
時間: 2023-01-01 01:23:0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冬日的吉林大地,一片銀裝素裹,涌動發展熱潮。“焦點”琿春、“高點”長白山、“寒點”查幹湖、“熱點”長春……年終歲尾,新華社記者奔赴吉林“四點”採訪,感受到白山黑水間,經濟社會發展按下“快進鍵”“升級鍵”,各地都在搶時間、勇創新、拼經濟,人們普遍有信心、有幹勁、有活力。

  位于中俄朝三國交界處的吉林省琿春市,依托區位優勢和口岸優勢,持續深化對外經貿合作,外貿量級和業態不斷取得突破。

  琿春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從2018年的4000多萬元增長到2021年的21.5億元。今年1月至11月,這一數字達到27.5億元,同比增長52.7%。

  地處長白山下的吉林省撫松縣漫江鎮錦江村炊煙嫋嫋,這裏被譽為長白山下“最後的木屋村落”。皚皚白雪覆蓋在木屋上,倣佛冰雪童話般美好。

  圍繞長白山天池和各大滑雪度假區,許多特色村屯都“借”冰雪熱度謀劃自身發展,村民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在吉林省松原市,查幹湖第二十一屆冬捕節12月28日正式開幕。查幹湖是我國知名淡水湖之一,這裏漁産資源豐富,迄今保留著北方少數民族最原始的捕魚方式,吸引著全國各地遊客。

  查幹湖旁開起魚鮮超市,捕撈上來的鮮魚現場包裝,郵往全國各地。

  位于長春的一汽解放卡車廠總裝車間,一輛輛一汽中重型卡車從這裏下線。一汽採取多個車間人員補充協助的方式,保障生産任務及時完成。

  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批新能源汽車項目在極寒天氣中推進,工人們克服低溫下混凝土施工難題,加快冬季工程進度。

  策劃:翟偉

  監制:褚曉亮

  統籌:宗巍、王昊飛

  記者:司曉帥、邵美琦、魏蒙、張博宇、王帆、顏麟蘊、黃昕欣、許暢

  新華社吉林分社出品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