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南關區志願服務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時間: 2022-08-22 08:56:24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稍等一下,別著急,請在綠燈後再過馬路。”這是文明交通勸導志願者的安全出行提示。

  “立秋了,早晚涼,外出要注意添衣,家裏有什麼事情,隨時給我們打電話。”這是社區助老志願者的溫馨提醒。

  ……

  如今,在地處市中心地帶的南關區,“志願紅”成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擦亮了文明城市厚重的底色。

  今年以來,南關區圍繞“四個服務”要求,以“服務群眾 群眾滿意”為目標,以區域志願服務為載體,不斷完善志願服務體係、拓寬志願服務路徑、創建志願服務品牌、壯大志願服務隊伍,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志願服務活動,全力推動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創建持續向好發展。

  打造志願服務品牌解群眾難題

  車輛是否停入泊位?綠化帶是否有人維護?小區環境衛生情況怎麼樣?在老舊散小區——南關區解民二小區,這些群眾關心關注的日常生活問題,不僅有人做,而且還有專業志願服務團隊負責。

  解民二小區所屬的南關區民康街道九聖祠社區地處老城區,物業棄管體量大、矛盾多、物業流動性大。如何回應群眾對基層社會治理的期盼?為基層群眾提供優質化、可持續的服務?經過實踐探索,民康街道黨工委成立了“紅色蜂巢自治指導服務中心”,地點設在九聖祠社區,以“紅蜂築巢”志願服務為載體,建立老舊小區治理新模式,推動小區物業服務全覆蓋。小區庭院幹凈整潔、停車泊位規范有序、志願服務溫暖相助……“紅蜂築巢”志願服務活動在小區定期開展,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老舊散小區面貌煥然一新,轄區百姓對“紅蜂築巢”志願服務的認可度越來越高。

  “紅蜂築巢”志願服務品牌是南關區創新志願服務載體、發揮志願者力量、提升服務群眾水準的一個縮影,也是全區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創建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南關區著力把文明創建工作與經濟轉型升級、城市精細管理、社會綜合治理、提升市民素質、民生福祉改善相結合,打造了一係列服務基層群眾的志願服務品牌。桃源街道長源社區定期開展“家門口”志願服務大集,為轄區群眾提供義診咨詢、家電維修、法律諮詢等十余項服務;明珠街道家園社區黨委廣泛調動黨員、居民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等,定期開展樓道、墻體、堆放物集中清理志願服務行動,共同營造整潔社區環境;南嶺街道華陽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義務理髮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為轄區老年人免費理髮,同時為行動不便老年人提供到府服務。

  從“文明交通執勤”到“清理小區野廣告”,從“保護城市母親河”到“助老服務到府”……在南關區,“紅馬甲”志願者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隨著南關區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創建工作向縱深推進,志願服務觸角不斷向基層群眾延伸,城市文明程度在志願服務中穩步提升,市民素質在志願服務中顯著提高,志願服務項目遍地開花,文明行為蔚然成風。

  文明實踐與文明創建同步推進

  現代舞表演、快速復原魔方、非洲鼓樂器演奏……正值暑期,南關區桃源街道文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一堂堂生動精彩的特色課程,吸引著轄區孩子們的熱情參與。

  為緩解社區雙職工家庭假期帶娃壓力,豐富職工子女暑期生活,文廟社區組織開展了為期兩周的“暑期托管興趣班”志願服務活動。活動中,文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整合各類志願服務資源,細化課程設置,為孩子們提供了培養興趣愛好、拓寬視野的新平臺。同時,還組建了一支優秀的志願者教師隊伍,眾多高校大學生志願者紛紛報名參與,與孩子們進行現場互動教學。通過12天的學習,每一名參與活動的孩子都收獲滿滿。

  近年來,南關區高位統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依托,以志願服務為基本形式,充分整合資源、搭建實踐平臺、創新實踐載體、豐富實踐內涵,有效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讓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創新更“走心”。

  “我們要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逐漸成為學習傳播科學理論的大眾平臺、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陣地、培養時代新人和弘揚時代新風的精神家園、開展志願服務的廣闊平臺。”南關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南關區13個街、鄉和66個社區、村均已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全覆蓋。

  今年,南關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以“我們的節日”“環境整治月”等活動為載體,開展環境整治志願服務活動。全區組織開展“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將49個區直部門、844名機關黨員幹部志願者分派到指定街鄉、下沉至社區,開展市容環境清理整治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帶動身邊群眾參與創城、融入創城,讓文明實踐與文明創建深度融合、無縫銜接。

  推進規范化志願服務隊伍建設

  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是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更是推動文明城市創建長效推進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南關區加強對志願者“選、育、用、管”環節的管控,完善志願者招募、注冊、培訓、使用、保障、激勵等全過程管理。堅持志願者“選拔”的多元化、聚焦志願者“培訓”的多樣性、兼顧志願者“使用”的多方面、強化志願者“管理”的多維度,著力打造一支服務社會、服務社區、服務群眾的規范化志願者隊伍,為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創建提供強大助力。

  目前,全區統籌組建“1+16+N”志願服務總隊,建立總隊、中隊、小隊三級志願服務體係。通過吸納駐街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公益組織等,組建志願服務隊伍。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網格微信群、QQ群轉發招募公告,累計招募志願者687名,服務30個社區,輻射群眾近30萬人。同時,南關區堅持把志願服務融入網絡、嵌入網格、拉入網點。通過黨建示范點義務宣講、文明實踐點關懷關愛、百姓説事點收集訴求等形式,及時有效為群眾提供志願服務。

  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南關區積極組織“一老一小”參與其中。一方面,組織社區老年志願者、“五老”志願者等熱心公益、樂于奉獻老年群體參與到創城工作中來。另一方面,引導中小學生融入創城,組織開展“小手拉大手 助力文明城”活動。截至目前,南關區先後組織13支志願服務隊、400余名老年志願者向身邊人宣傳創城、推介創城。組織全區33所中小學校、近2.8萬名學生和近6萬名家長參與創城。此外,南關區還激發“三長”聯動機制引領作用,發揮“三長”志願者服務基層的優勢,帶領社區志願者、社會組織等千余名志願者走進樓道、走入市民家中開展創城宣傳,引導市民、企業等多方力量主動參與到創城工作中。(王菁菁 孫建一)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