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多措並舉增加經濟可採儲量
時間: 2022-06-08 09:17:5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截至5月底,吉林油田通過立足三維工區,精細甜點刻畫,優化方案部署,川南前線先已落實平臺井8座、32口井,全力增加經濟可採儲量。

  經濟可採儲量

  通俗講,就是在現有技術和經濟條件下,未來可産出的油(氣)量,且這個産量必須有效益。這是研判勘探開發和生産經營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吉林油田實現全面扭虧的重要支撐。

  一直以來,吉林油田以“沒有效益的油一噸不要”為原則,把SEC儲量替換率作為關鍵考核指標,成立工作專班,統籌考慮儲量、産量、效益關係,全面開展增儲潛力和策略分析,確保新增探明儲量為效益建産和SEC增儲作貢獻,實現資源有序良性接替。

  轉變思路,實現源頭增儲

  將扎實開展儲量評估作為落實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逐步建立SEC儲量意識,進一步強化全員經濟可採儲量理念,不斷提升儲量管理能力和水準。成立各級組織機構,明確職責分工,統籌考量,細化措施,全面開展SEC儲量專項行動。積極制定儲量管理辦法,精細分解年度SEC儲量任務,明確各專業部室、採油採氣單位儲量目標,並按照業績考核與專項獎勵兩方向,建立獎罰機制,激發全員參與熱情。實施月度例會制度,專業聯動,廠院結合、幹算結合,堅持跟蹤評價,評估成果、評估策略,不斷優化調整。同時,持續開展SEC儲量培訓,通過集中培訓、互相交流等雙向人才培養方式,深度挖掘SEC儲量中人的潛力,確保評估品質與效率。

  抓住主營,實現過程增儲

  突出高效勘探,從效益建産、老油氣田穩産,加快川南氣上産入手,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理論創新,不斷深化“三個研究”,大打“三個勘探”進攻戰,為增儲上産提供資源保障。精耕基礎研究,精細整體研究、精準目標研究,打造專業化隊伍,明確勘探方向。加強精細勘探、加快精準預探,加大風險勘探,確保資源戰略發現,落實效益儲量。突出低成本開發,科學建立儲量、産量、投資、成本、效益五位一體的關係,堅持經營油氣藏、效益開發理念,統籌推進難採儲量效益動用、老油田“雙十”、提高採收率、天然氣上産等四大工程,確保大幅增加經濟可採儲量。

  挖掘潛力,實現效益增儲

  對各儲量區重新評估,逐步落實當年新增油氣探明儲量中SEC儲量,確保新增儲量的經濟性。其中,精細做好扶余油田探29區塊、蘇家地區一體化等效益評價,實現效益增儲。深入挖掘老油田資源潛力,加強老區穩産控成本管理,強化方案落實品質,夯實老油田穩産基礎,實現提效增儲。並充分發揮措施協同性作用,實現老油田措施規模效益增産。同時,大力開展三項成本壓降行動,即峰值電量壓減1億度工程、油井老井動管柱作業壓減10%專項工程、大宗物資修舊利廢專項工程,有效控制操作成本剛性增長,助力吉林油田早日打贏扭虧脫困攻堅戰。

責任編輯: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