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滋味”|30處傷痕做勳章 堅持“搶先一秒”淬火行
時間: 2022-05-02 10:48:5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5月2日電(黃維)“在救援領域,一秒鐘已不單純是個時間的跨度和范疇,而是生和死的較量,是救援和守護生命的必要一搏。”這是消防救援人員劉亮對“搶先一秒”的理解,多年來,他堅持這樣做。

  劉亮現任長春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代理副大隊長。先後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公安係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和全國消防部隊十大傑出消防衛士、滅火救援尖兵、優秀基層指揮員。2021年5月,他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並作為團中央全國英模代表團成員赴京參加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

  “搶先一秒”是追求 20年救出470余人

  從事消防救援工作20年來,劉亮始終把“搶先一秒”當成不懈追求,“這個追求早已融進我的骨子裏,不管是在救援現場還是平時訓練場或是賽場,都是如此!”未出現場的劉亮,表情靦腆卻話語堅定。

劉亮(右一)在建築坍塌事故現場營救被困人員。 新華網發

  2019年,消防救援隊伍組織全國首屆“火焰藍”大比武,36歲的劉亮主動請纓擔任組訓教練,身體機能過了黃金期,他就增加訓練往上趕,每周平均跑步165公里,總訓練負荷高達20噸,一次次挑戰生理和心理極限,一次次刷新體能和技能記錄。功夫不負有心人,作為年齡最大的參賽隊員,他帶隊獲得全國第二名,國際交流賽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撲滅大火後,劉亮面部及耳朵被烤紅。 新華網發

  2013年6月1日,長春依林小鎮地下商場發生火災,大量人員被困。劉亮帶隊到達現場後,冒著濃煙高溫先後3次衝進火場救出17名群眾。在得知仍有1名更夫被困後,已經體力透支的劉亮,迅速更換空氣呼吸器,再次衝進火場。火場溫度高,有毒煙氣彌漫,能見度幾乎為零。他一邊判別方向,一邊摸索前行,一邊仔細搜索,終于在櫃檯角落發現一名昏迷男子,劉亮立即為其戴上空氣呼吸器面罩,並抱起他向外撤離,剛衝出火場,空氣呼吸器就發出了警報聲。兩人平安脫險後,劉亮卻昏倒了。

劉亮(左二)為地震救援隊人員傳授救援方法。 新華網發

  “很多時候,生和死的距離就是一秒鐘的光景,不拼不行啊,我是黨員我先上!”劉亮先後在汶川地震災區、松花江特大洪水等險情中,成功營救遇險群眾470余名。

  “奮戰一線”是堅持 參與撲救5400余次

  2016年3月31日,長春市金源家居城突發火災,上億元裝潢材料危在旦夕。憑借多年實戰經驗,劉亮果斷將兩座樓之間的連廊作為主攻方向,一面指揮人員清理附近物資,一面調集鉤機破拆連廊,一面組織力量堵截火勢。這裏是火焰炙烤最嚴重的部位,溫度高達幾百度,他邊滅火邊往身上澆水降溫,經過6個小時的連續奮戰,成功堵截了火勢蔓延。大火撲滅後,幾十名業主緊緊握住消防員的手,“我們全部家當都在裏面,這要是一把火燒了,我們就沒法活了。”

劉亮和隊員進行高空滅火。 新華網發

  撲救過程中,劉亮的頭盔因烈火炙烤嚴重變形,被收藏在特勤大隊的隊史館裏。“面對熊熊大火的炙熱烘烤,臉是鑽心般疼,頭盔也變軟、變形,但我們從來沒想過退縮,因為這是我們職責所在,是我們這一代青年救援人員對社會該做的貢獻。”多年來,劉亮堅持“奮戰一線”,父母擔心他的安全,不止一次勸他換個工作;領導考慮他的發展,多次提出調他到機關工作;不少朋友勸他,憑著這麼多的榮譽和戰功,早點轉業去個好單位……“是特勤培養了我,趁著年輕,我想在一線再多幹幾年。被救援群眾對我們信任的眼神,是我這些年的精神動力,我忘不了這種眼神。”20年來,劉亮共參加滅火救援行動5400余次,從未退縮。

  “爭創一流”是使命 創新20余種戰法獲推廣

  消防隊伍改革轉制後,為了適應全災種、大應急的職能定位,劉亮和團隊創新出高層滅火、冰下救援、專勤訓練等20余種實戰操法在吉林省全面推廣。“冰下打撈”一直是應急救援的難題,劉亮連續6年擔任全省潛水員培訓教練,培養了70多名專業骨幹,解決了人才儲備問題。“想要帶出精英,就要有尖兵的樣子,不能有老兵的架子。”劉亮説。

劉亮(中)穿戴潛水裝備,準備實施冰下打撈。 新華網發

  2019年1月28日傍晚,一名群眾駕車橫穿水庫時冰層突然斷裂,連人帶車墜入冰水中。劉亮帶領水域救援隊到達現場,附近的民間打撈隊勸説,太危險,不具備打撈條件。聽到落水群眾家屬撕心裂肺的哭喊聲,劉亮心裏只有一個念頭:必須把遇難者打撈上來,尊重逝者,告慰生者。面對零下28度的嚴寒,劉亮攜帶40公斤重的裝備,潛入刺骨的冰水連續奮戰1個多小時,打撈成功後,凍得“冰棍兒”一樣的劉亮幾乎失去了意識,落水群眾家屬感動得連聲致謝。

劉亮為新入職的消防員講解器材裝備。 新華網發

  多年來,劉亮培養的骨幹有46人在全國比武中取得名次,12人考學提幹,18人榮立一等功、二等功;2020年特勤一站榮獲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高強度的訓練和搶險任務,讓劉亮落下了耳鳴、風濕、腰肌勞損等10余種傷病,他渾身大小傷疤有30處,他説,“這是消防員的勳章,只要老百姓得救了,值”!

責任編輯: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