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大井叢集約化建産:碧水黑金兩相宜
時間: 2022-04-21 08:54:5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幾年來

吉林油田致力于守護查幹湖“金字招牌”

以綠色建産為己任

目前已累計減少徵地近12.6萬平方米

  大平臺集約化建産:碧水黑金兩相宜

  4月12日,在吉林松原,早春的查幹湖畔已是淺草微綠,鳥鳴啁啾。不遠處,吉林油田新立採油廠1號和16號大平臺有序排列生産,生態文明與工業文明遙相呼應,構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多年的勘探開發中,吉林油田一直恪守著這樣一個理念:石油人不但是地下“寶藏”的開拓者,也是綠色環保的守護者。吉林油田新立採區毗鄰查幹湖,每一個區塊的動用,每一口井的投産,都要以安全環保為第一尺規。

  近年來,吉林油田創新大井叢生産,對于地下資源豐富,地面常年位于水體壓覆的查幹湖區域,採用這種集約化建産模式後,安全環保再上新水準。

  由于大井叢採用了定向井等技術,改變了以往東一口西一口分散布井的方式,把多口井集中建設在一個平臺上,減少了鑽井、油水管線和道路的佔地,減少了對植被的擾動。以2015年投産的新立採油廠1號大井叢為例,該平臺佔地面積不過2.5萬平方米,但密布其間的48口井可以把方圓170萬平方米內的石油“撈上來”,減少徵地7.2萬平方米,是當時的亞洲最大陸地採油平臺。

  今年3月,吉林油田新215區塊16號平臺投産,油水井數量多達72口,佔地面積僅1.85萬平方米,但控制地下含油面積卻達8平方公里,土地佔控比達1:432,與以往常規分散式單井方式對比,減少了永久徵地面積6.79萬平方米,再次刷新了陸地採油平臺的“亞洲之最”。

  據了解,為了從源頭上確保安全環保,查幹湖畔大井叢建設在方案設計上,便減少管線臨時徵地對地表的破壞,減少工程作業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施工過程做好生産廢料和生活廢水的收集和排放,含油污水回到油氣處理站進行處理,合格後回注。

  鑽井作業利用冬季封凍有利時機進行,鑽井工藝全部採用泥漿不落地處理技術,水處理合格後回注油層補充地下能量,泥漿岩屑工廠化集中收集處理後用于鋪墊道路、制作建築材料等,全部實現了綜合利用。

  在後續壓裂過程中,壓裂返排液均採用密閉流程回收,線上配置調剖體係,回注水井再利用。

  投産後日常維護作業採取防噴帶壓、密閉清蠟等清潔作業方式。整個開發過程實現了泥漿、岩屑和油水不落地、不外排、零污染。

  在綠色低碳轉型升級的新形勢下,吉林油田還在新立採油廠1號大平臺實施光伏發電項目,共計安裝504塊光伏板,日發電量1200千瓦時,為查幹湖畔又添“新綠”。(吉林油田)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