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靜待花開——長春市南關區富裕街道環城社區130104網格志願者工作紀實
時間: 2022-04-17 09:49:26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一群人,讓我們溫暖如斯;一句話,讓我們堅定不移;一顆心,讓我們眾志成城。

  “小廣場集合、穿防護服、分配樓棟、逐戶分發試劑盒、賑災帳篷裏取居民購買的生活物資、逐戶送物資、組織居民核酸檢測、脫防護服、做好消殺……”這一套流程,富裕街道環城社區130104網格33名志願者可謂諳熟于心。3月19日,在網格長李妍的組織下,他們化白衣做戰袍,用逆行寫擔當,組成了一支臨危受命、勇敢衝鋒、傾情奉獻的志願者隊伍,在小區裏留下了一道道動人的“白色風景線”。

  “你保衛祖國,我守護一方。”來自長春市高新創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鄒麗嬌,是一個6歲孩子的媽媽,也是一名軍嫂。三月中旬,疫情席卷而來,她第一時間響應單位號召,支援高新區富裕社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這期間,她負責分發試劑管、粘貼條碼、錄入居民核酸檢測資訊等工作,經常一站就是15個小時。樓棟封控後,她出不去門,內心一直很焦灼。于是她主動聯繫網格長,承擔了本樓棟物資採買的統計工作。樓棟一解封,她又馬上投入到發放試劑盒、運輸物資的“志願大軍”中。“我是軍嫂,更是一名光榮的黨員,疫情來了我必須要衝上去,可能作用不大,但我願盡我所能。” 鄒麗嬌如是説。

  “以身作則是對子女最好的教育。”都説“上陣父子兵”,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的王昕和兒子吳昊威卻組成了“抗疫母子檔”。3月20日左右,小區內陸續出現多個確診病例,幾個樓棟隨之被封控。王昕和兒子立即找到網格長,報名參與志願活動。從核酸錄入員到物資運輸員,志願者群裏一有任務,母子倆便搶著上。為了節省防護服,她倆“出工”時幾乎不喝水,幾天下來嘴唇爆了一層皮。除了晚上回家之後研究怎麼能快速完成掃碼、發試管,互相提醒防護注意事項,母子倆累得説不出別的話。王昕説:“在單位,我是一名支部書記,在家裏,我也要發揮老黨員帶頭作用,給兒子做表率、打好樣。”

  “我們是黨員志願者,也是愛的‘跑腿員’。”省紀委監委的于洋和房靖植一看到小區群裏招募志願者的消息,便舉手報了名。在給管控樓棟送生活物資時,有的居民未及時看群消息,下樓取物資不及時,于洋為了盡快送完物資投入下一項任務,經常肩扛大米、手提蔬菜包,爬樓梯往返幾次把物資送到居民門口。房靖植高度近視,每天都是護目鏡套近視鏡,有水霧不説,鼻梁被眼鏡壓出深深的兩個血印。“雖然視線受阻,但我為大家服務的熱情絲毫不減。”他笑嘻嘻的説道:“上次我送物資,有個居民非要掏出幾個橘子塞給我,我挺感動的。”“對”,于洋也連連點頭附和,“其實大家的每一句謝謝辛苦了,都讓我們覺得很溫暖,累點苦點也沒啥,值了!”就這樣,他們日均爬樓300余層,每人平均日配送100余斤,為小區內居民搭起了“供給生命線”。

  “願此心同彼心,我心同你心。” “辛苦了,你們自己也要做好防護,千萬注意安全。”“我們會自覺在家裏,請你們放心。”一句句居民溫暖的話語,集結成2022年春天裏最溫暖的的回憶,讓高速公安局德惠分局的劉福偉十分感動。這些日子,劉福偉白天化身愛的“大白”,晚上承擔起了給本樓棟居民心理疏導的任務,化解鄰里矛盾、安撫焦躁情緒,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他用最樸實的話語表達著最溫暖的情感,用實際行動彰顯了一名共産黨員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詮釋了一名公安幹警的責任與使命。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年近60的高級工程師牟春野,連續多日從事運輸物資的重體力勞動,身體有些吃不消,但他依然堅持每天第一個在群裏打卡報到,不叫一聲苦,不喊一聲累。他和年過八旬的老母親一起生活,對老母親疏于照顧,他心存愧疚之情,但老太太卻非常支援他去做志願者,甚至表態“如果可以,我也想衝在一線” 。當聽説群裏的志願者們都把他這位老大哥當榜樣,他連連擺手:“疫情來了,誰都不能獨善其身。我們的一生中,有這樣一次不計酬勞、義無反顧的小小善舉,在以後的生活中也是一件值得回憶的事情。”

  “我們願做疫情防控中的‘螺絲釘’。”由太清華、高希望等9人組成的資訊組,被她們戲稱為“燒腦組”。她們中,有機關幹部,有老師,有在校學生。有黨員,也有共青團員。別以為資訊組只是在家裏統統表格,她們每天面對的可是“組織群裏接龍買雞蛋”“某戶蔬菜包不要了得退錢”“某戶老人不會網購需要代買”等棘手問題。她們雖然力氣不夠大,不能參與運輸組的搬搬扛扛,但這幾位統計員分工明確、組織有序,不但協助社區做好了居民物資採買工作,還能及時關注各個樓棟的輿情,及時對居民們做正向引導。

  “小家可以再圓,抗擊疫情刻不容緩。”自疫情發生以來,網格長李妍的手機就一直處于“高熱”狀態。人員摸排、資訊核查、生活保障、政策宣傳、組織志願服務……防疫的重壓不言自明。每天身處風險區域,不分晝夜隨叫隨到,有家不能回,孩子老人照顧不上,累了困了就把辦公室兩張椅子搭上休息一會,每天的睡眠時間屈指可數。蓬松淩亂的頭髮、充滿血絲的眼睛、消不掉的黑眼圈已成為她的標配造型。超負荷的工作節奏也有讓她崩潰的時候,但她知道自己絕不能退縮,面對封控在家恐慌的居民,她總是淡定的説“不要擔心,一切有我呢!” 她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幹的。帶領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合理分配崗位職責,她事無巨細、有條不紊。幫助老人緊急就醫、為居家隔離人員解決下水道堵塞等事關居民生活的緊要事,她都及時響應、給予幫助。哪一棟樓有獨居老人、哪個單元有殘障人士,她都了熟于心。每一個小糾紛小矛盾小情緒,她都春風化雨、巧妙調解。無論是志願者亦或是網格居民,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看到李妍在,我就放心了。”正是因為她這種有求必應的“熱血”擔當,“走實”又“走心”的暖心服務,讓她贏得了所負責的8棟居民樓746戶居民的認同,也贏得了130104網格所有志願者的尊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這是一場所有人的戰“疫”,而這些“天使白”“志願紅”只是一群人的縮影。正是這些平凡人做出的非凡事兒,把好了層層關口,築牢了每道防線,才守衛了一方凈土。相信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終究是守得雲開見月明,靜待花開終有時。

責任編輯: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