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順利完成高峰期保供任務
時間: 2022-04-01 09:58:2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3月27日,在德深11—5氣井新投井現場,松原採氣廠萬寶採氣區塊員工正在鋪設臨時生産管線,以確保這口井能以最快速度進站生産。

  “目前,廠裏地面作業暫無法實施。我們隊裏員工就自己動手焊接管線,自己鋪設管線,堅決不能耽誤生産……”一直在現場操作和監督的區塊負責人胡瑞波斬釘截鐵地説。

  一段時間以來,雖然有不利因素對産氣和供氣都有較大影響,但吉林油田全體幹部員工面對保供生産,依然堅守。

  責任在肩,不敢懈怠

  作為氣化吉林的重要力量及整個東北地區天然氣保供的重要能源企業,吉林油田承擔著為松原市、長春市及多個下遊用戶企業生産和居民生活的供氣任務。自去年保供工作開展以來,廣大幹部員工高度樹立大局意識,全力以赴迎戰嚴冬,確保家家戶戶“暖流”不斷。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末,吉林油田天然氣産量及商品量均超計劃目標。

  化方案,明晰職責

  迅速成立以決策層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保供領導小組,成員包括生産運作處、計劃處、財務處、天然氣部、採油氣單位、儲氣庫、銷售公司等所有有關單位和部門的主要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對天然氣冬季保供工作進行全面組織、協調、檢查、監督,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同時,對照總部冬季保供方案要求和保供指標,結合自身天然氣生産保供實際,科學制定今冬明春保供方案,將指標層層分解到各天然氣生産單位,全力“爭氣”保能力,加強管理保運作,強化應急保響應,全力以赴打贏保供戰役。

  穩産增産,提升能力

  對于新區新井,提高生産能力。加快長嶺、鮑家地區新井投産進度。去年冬季以來,累計投産新井4口,增加日生産能力17萬立方米。同時,深挖老井潛力,採取壓縮機助排、單井提壓等措施,實施增産措施20井次,增加日生産能力9萬立方米。對于老區老井,提升穩産水準。抓好長嶺穩氣控水,努力減緩主力氣田遞減,嚴格執行季度動態配産、月度動態分析、每日跟蹤礦化度等主要指標變化情況監測,對産液上升井提前作出預判,全力保障氣田遞減率控制在10%以內。同時,進一步抓好雙坨子儲氣庫注氣生産,增加保供“底氣”。

  強化管理,安全運作

  堅守安全環保生産紅線和底線思維,開展管線及相關設施安排檢查,制定防凍堵應急預案,對冬季投産的所有新井全面升級管理,堅決保障安全平穩供氣。抓好管道及站場運作管理,嚴格按照既定的工藝參數運作,確保冬季安全生産。同時,各採氣單位及儲運銷售公司嚴密監測氣質,進一步強化水露點和CO2含量指標監測,堅持利用管網儲備氣量,以滿足長嶺氣田突發應急和松原地區民生應急保供需求。

  進入三月份以來,吉林油田天然氣産銷均面臨著供大于求的嚴峻挑戰。針對這一實際,吉林油田臨危不亂。目前,按照本土保産量保效益、川南提效率保上産原則,新井正按照全年産能建設總體安排,鑽井、壓裂、投産等各項施工緊張有序進行;老井結合上年末標定生産能力及遞減率,合理分配各氣區氣田産量指標,提升單井生産能力及氣區總體生産能力,全面備戰下一個保供攻堅戰。(吉林油田)

責任編輯: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