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加快亞洲最大陸地採油平臺建設步伐
時間: 2022-03-22 14:34:5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截至3月初,吉林油田新215區塊的16號平臺已投産42口油井,另有14口油井正在進行起壓裂作業。16號平臺共有72口井,全部投産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陸地採油平臺。

  16號平臺採取跨專業互動式設計,大井叢集約化布井,由常規小平臺建井向集約化鑽完井、工廠化作業、一體化集中處理的超大平臺建井模式轉變。改變常規從油藏工程開始的方案設計順序,形成以儲層改造為主線的多專業聯合優化設計流程,從方案源頭把住降投資、降成本的“雙降”關。據統計,通過應用液壓直驅型抽油機,可節約用地面積8萬余平方米,節約費用近2000萬元。

  按照利用春耕和汛期前快速搶時機抓産量的總體規劃,為實現早日投産、發揮新井産能,新立採油廠克服因新井採取大規模整體壓裂導致初期産液量高、集中投産給地面係統在投産初期帶來的不適應問題,地面工程和井下作業齊頭並進,採油廠上下聯動,妥善擺布投産與作業,採取進係統投産和罐車排液投産並用,最大限度提高投産進度,同時控制3號支幹線各摻輸環溫度、壓力,保障摻輸係統平穩運作。

  16號平臺摒棄了傳統的“驢頭”式抽油機舉升方式,採用液壓直驅型抽油機。該機型由吉林油田油氣工程研究院自主研制,首次大規模應用在16號平臺上。可實現長衝程、慢衝次,減少桿管磨損,延長免修期。一機拖二井可節約電量,且設備費用低,安裝快速便捷,環保指數高。

  吉林油田還在16號平臺使用了自主研發的三合一新型集輸設備——加熱分離一體化設備。常規集輸流程需求設備多、佔地面積大且流程復雜。加熱分離一體化設備,將小型接轉站濃縮並撬裝,大幅度簡化流程,使係統更好的與産量匹配,節能降耗、減小係統負荷。同時,這個設備還配有數據採集係統,可實現高低液位報警、電磁閥自動切斷、外輸泵啟停連鎖和設備運作狀態監測等智能化管理需求。(吉林油田)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