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南關區成立鄰里互助站 一家有事大家幫
時間: 2021-11-15 16:41:56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互助站成員幫居民曬白菜。 趙婉姝 攝

  一家有事大家同幫,小區有事大家共商;見面微笑或點頭,鄰里相處和和氣氣……在長春市南關區曙光街道師大東電社區,居民們成立了鄰里互助站,齊心協力把家園打理得井井有條,形成了“家人治家”的良好氛圍,居民眼裏曾經的“陌生人社區”逐漸變為了“熟人社區”。

  前不久,64歲的李桂華買了150公斤白菜,趁著好天氣,她將白菜整齊地碼放在師大一教39棟樓前向陽的空地上。可誰又知道,這些白菜不屬于李桂華,而是她幫八旬空巢老人劉大娘所買。原來,劉大娘兒女不在身邊,她本人腿腳不便,無法自己去採購秋菜。互助站成員李桂華得知情況後,幫她買來150公斤白菜,還有25公斤馬鈴薯。“他們不僅幫我買秋菜、搬秋菜,還幫我把酸菜腌上,比對自己家的事還上心。”劉大娘感動地説,平時買藥、繳費,互助站成員都衝在前頭,有這些志願者在,社區的氛圍變得越來越好。

  在市政小區內,5名互助站成員正拿著塑膠袋、小鏟子,邊在小區散步邊隨手收拾道路上的狗便。“住在該小區的12名互助站成員自發成立了小分隊,義務清理小區的狗便,為大家營造好環境。”互助站成員王玉書告訴記者,市政小區共有居民316戶,其中養犬居民20余戶,每天都有人帶寵物在小區裏遛,出現狗便在所難免。“光埋怨改變不了現狀,只有叩開大家的心門,才能形成治理合力。”王玉書説,撿狗便的舉動也令寵物主人開始自覺規范行為,隨著大家越來越自覺,小區環境也變得越來越好。

  記者採訪時看到,居民不管外出辦事還是散步,遇見鄰居都會彼此示意微笑或點頭,這番和和氣氣的氛圍是怎麼形成的?“對于在城市裏的人們來説,鋼筋水泥和金屬防盜門保障了小空間的環境,但也隔斷了鄰里真情。現在我們回到家,手機和電視就成為我們聯繫外界的主渠道,不少鄰里生疏到對門遇見互不認識的地步。”師大東電社區黨委書記宿麗説,為打破這種局面,該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創新“家人治家”的新格局,依托鄰里互助站,發揮老黨員、“三長”及居民自治委員會成員的領頭雁作用,為小區的發展出謀劃策,在促進鄰里關係方面互幫互助。

  同時,師大東電社區組建了7支文體隊伍,每年節假日組織群眾文藝演出、群眾趣味運動會等,讓居民有“地”可去、有“樂”可尋,從中醞釀出醇厚的鄰里親情。此外,社區依托傳統節日開展端午節包粽子、中秋節做月餅等活動,組織鄰里互動,發動鄰里共建,搭起了鄰里交流的平臺,鄰里間從陌生人變成熟悉人,甚至知心人。“我們在一起參加活動,認識很多人,關係越來越好,情誼越來越深,住在這裏我覺得生活得很幸福!”一位老大爺樂呵呵地説。(趙婉姝)

責任編輯: 徐文輝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