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改讓長春市南關區桃源街道東圈小區變模樣
時間: 2021-10-12 09:15:00      來源: 長春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近期,家住長春市南關區桃源街道東圈小區的李大爺沒事就下樓轉轉,望著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老人讚不絕口:“我們這裏是老小區,以前下水道堵塞、綠化不足……如今,下水管線更換、聲控燈維護、樓體粉刷……煥然一新的居住環境將讓居民樂享新生活,這真要感謝舊改給我們帶來的紅利。”

  東圈小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回遷小區,建于上世紀80年代,小區共6棟居民樓476戶居民。 歷經近40年風雨的東圈小區,日益顯露出基礎設施老化、綠化缺失、墻面破損、管道堵塞、路面不平等問題。桃源街道春園社區借助舊改的東風,通過民意走訪、入戶調研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對該小區的基礎設施進行了設計、改造。“我們站在居民的角度從人性化出發,小區缺什麼就補什麼、群眾需要什麼就完善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改造升級就是為了讓群眾生活更方便和舒心。”該社區工作人員説。

  東圈小區被居民戲稱為“線多”小區,各種線路在空中縱橫交錯,好似“蜘蛛網”一般,讓人感覺壓抑,也存在安全隱患,因此居民對于架空線入地改造的需求非常迫切。針對架空線入地施工難度大、協調單位多等困難,社區協助施工方做了嚴謹細致的調研和勘查,並多次對施工方案進行優化。

  綠化先天不足、公共區域有限是老舊小區的通病。春園社區採納居民意見,整合有限場地,對東圈小區現有的兩個公共“小花園”進行翻新改造,“針對小區的人群特點及結構,我們為花園融入‘敬老、愛幼、宜居’主題,增加兒童娛樂設施、殘疾人康復訓練器材等,從而進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居住品質。”工作人員説。

  除了硬體改造,春園社區還注重文化品位的打造。在本次改造中打造24個“合和”單元,並以東圈5棟為試點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組,在文化公示牌上展示“三長”的資訊和職責,讓居民有事的時候有人可找、有電話可打、有資訊可參考。“這幾天,我就已經看到了很多可喜的變化,沒事的時候我願意過來看看他們幹活,你看,下水管線都換成新的了,樓道裏的燈也不閃了。整完後,我們這就和新小區一樣,真是太高興了。”居民張大哥欣喜地對記者説。

  目前,春園社區秉承“因地制宜、注重細節、服務群眾”的原則,已完成污水管網更換、電纜入地、樓體修復粉刷等基礎改造。下一步,會通過綠化美化環境、建設主題花園等提煉小區文化內涵。今年年底,東圈小區將改變“臟亂差”的舊面貌,煥發出“和諧、文明、有序”的新活力,476戶居民將過上幸福感節節攀升的新生活。

責任編輯: 徐文輝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