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狂歡的背後
2015-07-02    作者:徐濤    來源:證券時報
分享到:
【字號

  “尤良凱同志”,顯然就是個玩笑,但這並沒影響該同志在網絡上一日爆紅。許多整日夢想著能一日爆紅的人,就會很嫉妒。除了要感謝那位只有他自己才認識的“始作俑者”外,還必須感謝一下越來越快的網速,更要感謝千千萬萬不辭辛苦抬著他在網絡上奔來跑去的人們。

  這些不辭辛勞、成就了“尤良凱同志”夢想的人們,大約能夠分作兩類:一類是壓根兒就沒認為“尤良凱同志”是玩笑的人,一類是從一開始就知道該同志是玩笑的人。

  第一類人的表現很可愛,乍一聽到消息,馬上四處打探、傳播;作風更嚴謹、為人更方正些的,還會隨之展開考據工作,在網絡上韌勁兒十足地“百來度去”,一副不把“尤良凱同志”的老底翻到光天化日之下誓不罷休的勁頭。如此的思維路徑,難免不令人為其捏把汗。

  資本市場是各類資金的聚集地,也是相關各類資訊的集散地。身處于此,要想生存下去,並實現孜孜以求的目標和價值,顯然就需要時時刻刻多絞一絞腦汁。那些平時懶于用腦,而且慣于聽風就是雨的人,整日在這個市場裏摸爬滾打,估計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大的代價;自己不留神,別人往往也不會客氣。

  另外那群參與者大致還能分出兩類來,一部分,秉持了娛樂至上、娛樂至死的一貫精神,不消停地消費“尤良凱同志”這個玩笑;另一部分,正被翻臉的市場折磨得心情不爽之際,“尤良凱同志”橫空出世,正好借了這個玩笑發泄一番。如此做派,更有問題。

  資本市場無疑是一個需要時時刻刻被理性對待的地方,對這個地方,應給予足夠的尊重。身處其中,如果不能摒棄娛樂心態、發泄心態,就很難在這個需要理性的地方生存下去。這兩種心態的支配者都是“浮躁心”,心一浮躁,眼中的世界就一定會變了模樣:順利的時候,難免趾高氣揚、得意忘形,老子天下第一,別人的聲音,尤其是不同的意見,就很難聽得進去;碰到挫折了,又可能唉聲嘆氣、心灰意冷,甚至悲觀絕望,失去把握浩浩湯湯的歷史潮流大方向的能力。

  從這個角度看,“尤良凱同志”這個玩笑,真是一支很好的鳴鏑,它讓我們清楚地看到,在建設一個強大資本市場的關鍵階段,許多參與者還沒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在建設過程中,方方面面的參與者就很難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一有風吹草動,必如烏合之眾般散去,建設事業就一定會面臨更大的困難。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應嚴厲刑罰坐吃內幕資訊的“股神”
[每周3•15]10萬雪鐵龍車主資訊或遭泄露
[政府採購論談]電子政務“專有雲”應重視信息安全
[供應商資訊]服務成電腦批量集採競爭關鍵
廣西江西推檢驗檢疫資訊統一標準
 
頻道精選:
【思想】收費公路虧在哪,要讓公眾看得清 2013-06-14
【讀書】世界貧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制造企業迷惘“互聯網+” 專家:先做“減法” 2015-07-02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