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加劇貧富分化
2014-12-12    作者:樂紹延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字號
 
  樂紹延

  日本媒體認為,隨著安倍稅制改革等經濟政策的推進,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問題將愈發嚴重,安倍經濟學已經成為同時制造富人與窮人的機器。

  安倍晉三2012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後推出了“大膽的金融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等所謂的安倍經濟學。日本政府有關方面以及民間經濟研究機構最近相繼發表的統計報告和研究結果表明,安倍經濟學推出兩年後的最大成果是富人更富,窮人更窮。
  “大膽的金融政策”致使日本央行不斷加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力度。今年10月底,日本央行宣布進一步放松銀根,通過購買長期國債和金融債券等日元資産的方式,再向市場增加10萬億至20萬億日元的資金供應,把向市場投放的資金提高到80萬億日元。日本央行釋放出的資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向日本股市,導致日經股指不斷攀升。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係統的養老基金也積極配合安倍振興股市、減輕通縮壓力的戰略,決定將購買股票的比例從目前的12%大幅調高至25%。在日本政府一係列提振股市政策的刺激下,東京股市日經股指不斷創出近年來新高。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從1997年開始對日本富裕家庭數量及其金融資産進行調查研究。該研究所和日本央行所屬的金融廣報中央委員會最近共同發表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截止到去年年底,擁有1億日元以上金融凈資産的家庭超過了100萬,比兩年前增加了20%以上,每50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億元富翁。富裕階層資産減去債務的金融凈資産總規模達到了241萬億日元,比兩年前增加了28.1%。資産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持有的股票價格以及投資基金價格上漲。
  由于富人越來越有錢,在日本整體消費下降的情況下,大型百貨商店的奢侈品等高檔商品的銷售量增加,銷售額大漲。
  在富人越來越富的同時,零金融凈資産的貧困階層也越來越多。安倍再次上臺以來,盡管家庭的名義收入增長2%左右,但由于物價上漲以及提高消費稅等因素,實際收入在減少。日本厚生勞動省12月2日發表的統計數據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職工家庭的現金收入總額比上年同期增長0.5%,但扣除物價上漲等因素,實際工資指數比上年同期下降2.8%,連續16個月減少。大多數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壓力比以往更大了。
  由于實際生活負擔增加,沒有任何金融資産的低收入群體也在增長。
  日本媒體認為,隨著安倍稅制改革等經濟政策的推進,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問題將愈發嚴重,安倍經濟學已經成為同時制造富人與窮人的機器。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安倍經濟學”遭質疑陷進退兩難
安倍經濟學面臨多重阻礙
安倍經濟學遭遇“滑鐵盧”
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疑慮多
日元升值挑戰“安倍經濟學”
 
頻道精選:
【思想】“降準”的前提是“降得準” 2013-06-14
【讀書】進入一個重要的現代文化園地 2014-12-11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上市公司頻現控制權爭奪戰 2014-12-11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