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漸行漸近
2014-07-17    作者:曾德金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字號

 
  曾德金

  筆者日前採訪加拿大聯邦財政部長喬奧利弗獲悉,盡管政府尚未決定在哪所城市設立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但是正積極推動建立。奧利弗表示,該中心一旦建立,將是北美第一個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意義重大。
  今年來多倫多和溫哥華雙雙成為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的呼聲日漲,引起各方重點關注。
  14日,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長簡蕙芝甚至還表示,該省將向聯邦爭取在溫哥華設立北美第一個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並希望一年之內取得進展,借此打造該省成為通往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
  然而,要求在加拿大設立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意願最為強烈的恐怕非商界人士莫屬。筆者一位投資界的朋友介紹説,就在7月初,由他主持的一個論壇就是有關這一議題。
  而早在去年年底舉行的中加商務合作論壇上,兩國經濟學者和企業代表普遍看好人民幣國際化前景,並認為多倫多作為加拿大第一大經濟城市,最有潛力成為北美地區首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不僅如此,據筆者了解,加拿大政府一些已經卸任的前政要以及加拿大學術界人士,都在呼吁政府盡快採取行動推動這一事項。
  見微知著。在萬裏之外的楓葉之國,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成為眼下中加關係的熱門話題,並非“忽如一夜春風來”。
  隨著近年來中加經貿往來的加強,“向中國尋找機會”已經成為加拿大相當一部分商界人士的生意“聖經”,以“中國大媽”為代表的中國購買力已讓眾多投資大佬越來越多地把目光投向東方。兩國間民眾特別是企業間生意往來增多了,建立這一清算中心自然就會提上日程。
  市場或許更能説明問題。據了解,早在去年6月,多倫多金融服務聯盟(TFSA)就聯合加拿大幾大銀行、保險公司、養老基金以及政府相關代表,共商建立加拿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
  建立清算中心一方面是兩國經貿發展的必然結果,另一方面又能反過來促進資金流通並提高貿易量,這對拉動加拿大出口的作用不言而喻。盡管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加拿大貿易赤字已經從4月份的9.61億加元縮減至5月份的1.52億加元,不過當前加拿大出口仍顯疲弱。
  由于加拿大的出口産品以石油等能源産品為主,多年來,加拿大石油出口幾乎全部銷往美國,而美國近年來不斷增加頁岩油産量,並解禁原油出口。國際能源署(IEA)作出判斷:美國有可能在2016年超過沙特和俄羅斯,成為世界最大石油生産國。這無疑給作為資源大國的加拿大以巨大打擊。
  “西方不亮東方亮”。盡管與加美雙邊貿易額相比,加中貿易額仍然是“小巫見大巫”,但是,事情正在起變化。事實上,近年來中加貿易急劇增加,中國目前已經迅速成為僅次于美國的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
  在此背景下,中國作為能源消費大國,和加拿大的經貿關係前景非常廣闊,這已是中加雙方的共識。而據媒體報道,近年來,加拿大也正逐漸將能源出口多元化,正悄悄把自己定位成不僅限于北美大陸的重要石油出口國。
  筆者認為,加拿大通過推動建立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可以借助金融服務便利這一杠桿撬動更大的中加貿易效益。何樂而不為?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銀聯開通香港商戶人民幣清算業務
農行與渣打聯合在英推出人民幣清算業務
工行啟動新加坡人民幣清算行服務
央行與中行澳門分行續簽人民幣清算協議
港計劃7月完成人民幣清算協議
 
頻道精選:
【思想】“混合”是國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讀書】互聯網金融重構金融業 2014-07-15
【財智】市場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強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深度】北京制造業轉移陷入“蝸行牛步” 2014-07-15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