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流域污染治理當學萊茵河模式
2012-02-02   作者:吳睿鶇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據《新華網》報道,廣西龍江河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新聞發言人、自治區環保廳巡視員馮振年在日前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稱,“從目前處置和監測的總體情況綜合分析,事件總體態勢可控,能夠把大部分污染負荷攔削在龍江河段內,可確保柳州供水安全。”
  據悉,發生在廣西的鎘污染事件的龍江河位于珠江水係西江左岸重要支流柳江的上游,柳江進入到下遊後會與多條流量很大的江河交匯,進入廣東省,倘若污染團進入廣東水域,這起污染事件,將會演變成一起重大的跨流域污染事件。
  盡管廣東正在密切關注此事,目前尚未發現異常,但這起震驚全國的公共事件,顯然給跨流域污染治理敲響了警鐘。筆者覺得,要想真正架構起跨流域防污、治污的常態機制,歐洲萊茵河的跨流域治模式,無疑是國內應當復制學習的模板。
  德國的萊茵河流經歐洲九個國家,是目前世界上跨流域治理污染最成功的一條河流,其中有三條治理經驗值得效倣:
  一方面,制定了暢通無阻的跨流域協調機制。萊茵河流域的九個國家,制定了一個萊茵河日常養護“國際公約”,並成立了由12人組成的保護萊茵河國際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由成員國的相關責任人輪流擔任。在理念上達成共識,管理上注重效率。
  其次,充滿智慧的制度化設計。據悉,萊茵河流域現有通報檢測站點數十個,設立的注冊通報員上百人。這些設立在沿河自來水公司、礦泉水公司、食品加工廠等“用水敏感企業”的通報員,隨時密切監測萊茵河水質的變化情況,發現水質稍不符合規格,就會立即報告相關監測部門,及時採取處置措施。
  第三,讓流域下遊國家唱主角。按照制度設計,盡管委員會主席按照規定期限輪轉,但委員會的秘書長卻總是荷蘭人。因為荷蘭是萊茵河最下遊流經的國家,在河水污染問題上最具有發言權,而且,荷蘭由于受到污染危害可能性最大,所以,對于治理萊茵河的決心和責任心最為強烈。
  我國陷于跨地區污染困境的河流不在少數,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和淮河等多數河流,大都存在跨省、跨地區、跨流域的轉嫁污染問題。雖然在這些流域內,國家及各地方政府制定很多制度政策,投入巨額財政資金,但是從治理效果看,並不十分理想。
  萊茵河的治理經驗告訴我們,治理江河污染,靠的不僅是文件、制度、規定以及資金,更為重要的是,應解決缺乏跨流域協調機制、制度化設計以及讓流域下遊地區充當主角的政策等問題。如果有一天,萊茵河的治理精髓,能復制到我國包括龍江在內的河流污染治理當中,那麼,不但是龍江,而且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和淮河等國內多數河流,都會打造成中國版的萊茵河。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酒與污水理論 2011-11-23
污水治理政策利好環保板塊 2011-11-04
全國城鎮污水處理能力大幅度提高 2011-10-12
武漢新天達美向四川災區捐贈130萬元污水處理設備 2011-10-11
蘋果污染門爆發10天無回應 污水依然危害村民 2011-09-09
頻道精選:
[財智]肯德基曝炸雞油4天一換 陷食品安全N重門[財智]忽悠不斷 黑幕頻現,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幣匯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劉宇:轉型,還須變革戶籍制度
[讀書]《歷史大變局下的中國戰略定位》[讀書]秦厲:從迷思到真相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