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借希臘危機發力上攻
2015-07-03    作者:嘉瑞基外匯之星 李映辰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字號

    近期金融市場最受關注的希臘債務危機事件在本周再次出現一波三折的局面。盡管歐元受衝擊最大,但其同時展現出了驚人的韌性。美元則借機發力,後市有望繼續上攻。

  美元有走強動力

  周二,在希臘未能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支付到期債務之後,希臘已經正式成為IMF70年歷史中首個拖欠款項的發達經濟體。歐元以及歐洲金融市場受到的衝擊最大,歐元承壓,但同時表現出了驚人的韌性,因為希臘違約僅僅是使希臘危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未來的不確定性實際上不降反升。周三,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講話再次呼吁希臘人民在7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對歐洲債權人提議投反對票,表示政府正在為捍衛希臘人民養老金而奮鬥。齊普拉斯向民眾承諾,目前的局勢不會持久,養老金和工資都將如數發放,並表示投反對票並不意味著與歐洲決裂,是為達成經濟上可行的協議施壓。而齊普拉斯在周二晚間向國際援助方“三駕馬車”大佬發出的信件中稱接受債權人上周末提出的條件,僅做了少量改動。這也給希臘援助談判帶來了積極的聲音。不過,歐元區財長指出,齊普拉斯的提議中包含了一些難以接受的條件。
  歐元區的日子不好過,美國目前相對來説好消息要多一些,周中公布的美國ADP就業報告顯示,ADP就業數據強勁反彈,超過市場的預期水準。隨著美國勞動力市場繼續復蘇推動工資水準等方面的增長,將會最終使美聯儲另一個關鍵指標通脹達到或接近決策者們認為的加息要求。就業數據向好將會大大提振美元,而近期歐元承壓以及歐洲風險增大也對美元相對有利。
  美元指數再度回到周一跳空高開的位置附近。從日線圖上看,美元指數仍然圍繞均線係統反覆穿越,上方強阻力在97.75,美元指數必須升破此位置後才能進一步向前方高點發起衝擊。4小時圖強動能交替節奏仍然十分頻繁,後市若想發起進一步的上攻,必須重新站穩在96.30一線的高點上方。預計短線小幅調整過後仍有繼續走強的動力。

  日元消息面向好

  本周日本央行的短觀調查報告顯示,大型制造業者的信心在6月當季意外改善,同時預計將繼續上升,從而增強央行對經濟增長正在積聚動能的看法。日本服務業景氣指數也實現了連續3個季度上升,顯示了國內個人消費情況已經從去年消費稅增加的窘境中得到了改善。綜合來看,本次發布的日本央行短觀調查報告支援了行長黑田東彥近期關于日本經濟正在適度復蘇的説法。
  調查報告顯示,日本6月大型制造業景氣判斷指數升至正15,遠好于預估中值正12,為近3個季度首次上升。這也是2015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二季度短觀大型非制造業景氣判斷指數上升4點至正23,得益于遊客涌入帶來的零售業、酒店業和餐飲業的繁榮,而預估中值為正22。大型企業在2015/16財年計劃增加資本支出9.3%,好于預測的增加5.2%。日本央行官員稱,大型制造業景氣指數為3個季度來的首次改善,並觸及2014年3月來最高;而大型非制造業景氣指數連續3個季度改善,並觸及2014年3月來最高。短觀調查的景氣判斷指數由認為情況改善的企業百分比,減去認為情況惡化的企業百分比所計算得出。數值為正則代表樂觀者超過悲觀者。
  下周一早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在地區分支經理會議中發表演説,他的演説可能提及日本央行對經濟、物價變化和貨幣政策的看法。日本央行也將公布日本各地區的季度報告,該報告將成為央行下次政策會議所審視的因素之一。

  澳元繼續降息存疑

  盡管因為悉尼房價飆升,澳聯儲已暗示不願將現金利率在當前2%紀錄低點的基礎上進一步下調,但從互換合約價格來看,市場認為澳聯儲年內再度放寬政策的概率接近50%。
  當前澳大利亞正在試圖擺脫礦業依賴,同時要應對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衝擊,希臘可能違約並退出歐元區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加劇了其面臨的經濟壓力。這還將打擊本已脆弱的市場信心,加上澳元持續強勢,且澳大利亞政府不願加大支出,也可能給經濟帶來壓力。
  澳聯儲主席史蒂文斯本周表示,全球央行正在發現,貨幣政策對需求的刺激作用不如希望的那樣有力,同時還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史蒂文斯在倫敦參加會議時表示,超寬鬆的政策已經導致金融市場從事更多的冒險行為,而並未推動實體經濟有很大作為。鑒于很多國家的杠桿率已經很高,一般家庭似乎也不願增加借貸。他還警告稱,寬鬆貨幣政策鼓勵提高杠桿,有可能只是為金融係統創造新的失衡。這是史蒂文斯最熱衷的話題。他曾多次質疑,僅憑降息能否讓疲軟的澳大利亞經濟完全復蘇。澳聯儲在5月將利率調降至2%的紀錄低點,但對進一步放松政策保持警惕。下周二中午,澳聯儲將召開政策會議,並宣布利率決定,預計本次會議將不會進行利率的調整。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人人網5000萬美元注資金斧子
復星國際4.89億美元控股以色列保險公司
【雙語新聞】比爾蓋茨擬向綠色技術投資20億美元
一季度我國外匯儲備“縮水”795億美元
GE歐洲私募股權融資業務擬20億美元
 
頻道精選: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讀書】世界貧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鬧劇淪為悲劇 希臘債務危局難解 2015-07-03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