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扎克伯格一起讀書 年輕CEO的新年計劃
2015-01-07    作者:申敏雅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分享到:
【字號
    在一個人們的注意力被社交媒體過度壓榨和碎片化的時代,回歸閱讀將成為人們重整心靈秩序的第一步。 一本名為《權力的終結》(The End of Power)的書最近火了。火爆的原因與作者無關,但與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有關。
  新年伊始,扎克伯格在其主頁推出了一個新計劃:每兩周讀一本新書。
  《權力的終結》正是他公布的第一本書。在扎克伯格的巨大影響力下,該書迅速走俏,並銷售一空。評論員查理?百麗説:“對一本書而言,這可能是最大規模的一次集體性閱讀體驗。”
  在此之前,引領美國讀書潮流的一直是“脫口秀女皇”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她有一個上百萬成員的讀書俱樂部,凡被該俱樂部推薦的書,都有一枚標誌為“O”的印章,幾乎就是暢銷的保障。
  
  年輕CEO的新年計劃
  
  “2015年,我的挑戰是每兩周讀一本新書——著重于學習不同文化、信仰、歷史和科技。”新年伊始,馬克?扎克伯格鄭重地在其主頁寫下了新年計劃。
  扎克伯克還專門建立了一個名為“讀書之年”(A Year of Books)的公共頁面,並邀請3000萬粉絲關注。“我會在上面公布我正在讀的書目。請大家讀過這些書之後參與 討論,提出觀點。” 目前該頁面已有超過15萬Facebook粉絲點讚。
  扎克伯格讀的第一本書是國際問題專家莫伊塞斯?納伊姆(Mois岢s Na岥m)所著的《權力的終結》。這本書認為當前世界的趨勢是,傳統上由政府、軍隊、教會和其他組織所擁有的權力將加速向個人轉移。
  在其大力推動下,平裝本《權力的終結》已在亞馬遜銷售一空。
  
  名人讀書效應
  
  扎克伯格如此來勢洶洶,以至于美國媒體斷言,這位年輕的CEO已足以取代“脫口秀女皇”奧普拉的位置。他們認為,兩人的競爭已經開始。
  奧普拉經營讀書俱樂部十多年,並形成了引領全美閱讀潮流的“奧普拉效應”。
  從1996年開始,每隔一兩個月,奧普拉都借助其脫口秀與觀眾討論一部小説。俱樂部選擇的第一讀本名為《海底深處》(The Deep End of the Ocean)。之前這本書鮮為人知,但隨即成為暢銷書籍,並被拍成了電影。
  隨後,奧普拉推薦的書無一例外地成為暢銷書。美國出版業估計,任何書一旦被奧普拉讀書俱樂部選中,銷售至少會增加60萬冊。那些作者也因此一夕成名,身價暴漲。“她就是推薦電話號碼簿,人們也會去讀。”人們説。
  2003年6月,奧普拉讀書俱樂部將當代小説轉移至經典文學著作。威廉?福克納的《出殯現形記》、《八月之光》等經典經推薦後都成為暢銷書,其中福克納的書由年銷售量14萬冊增加到90萬冊,《安娜?卡列尼娜》由2萬冊增加到96萬冊。
  由于奧普拉過度關注經典作品,活著的當代作家甚至有些“失落”。2004年4月,美國近160名作家聯名給奧普拉寫了封公開信,信中寫道:“親愛的奧普拉……讀者需要你。我們這些作家也需要你。我們希望你回心轉意。”
  隨後,回憶錄、歷史傳記以及當代作品再次回到讀書俱樂部視線。
  2003年,回憶錄《百萬碎片》(A Million Little Pieces)自述了作者被毒品和酒精毀滅後涅?重生的故事,奧普拉稱“一翻開就再也放不下了”。據尼爾森數據,該書2005年銷售了177萬冊,僅次于《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
  與奧普拉讀書俱樂部類似,2001年起源于英國廣播公司的“理查德和茱迪讀書俱樂部”(Richard and Judy Book Club)也對圖書的銷售起到了巨大作用。每年,該俱樂部會推薦10本書給讀者,並在節目中進行討論。年度最暢銷書籍由讀者投票選出,並在英國圖書獎上頒獎。
  
  全民讀書熱
  
  在美國,還有更多人在努力喚回人們的閱讀興趣。
  相比幾十年前,如今美國“書蟲”已日漸稀少。1978年蓋洛普的調查發現,42%的成年人一年中讀了11本以上的書籍。而今天,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這一比例只有28%。
  為此,《紐約時報》曾啟動一項名為“偉大夏季閱讀”的計劃,兩個月內連載四部“偉大著作”。作為版權交換,《紐約時報》在增刊中向每家出版社免費提供七次整版全彩廣告。《紐約時報》還邀請文學專家在美國紐約公共廣播電臺(WNYC)對作品進行討論。
  此外,芝加哥圖書館舉辦的“一本書,一座城”活動已超過十年。該活動旨在營造城市讀書氛圍,培養閱讀樂趣。每年春秋季,圖書館會在50處分部進行圖書專題討論。
  
  引導閱讀利弊
  
  並非所有讀者對奧普拉的推薦都表示欣賞,也並非所有作者因自己著作被選中而心懷感激。有人質疑奧普拉的文學根基,認為她並未深刻理解作品的美學價值、社會矛盾、歷史語境等深層次意義,而是一種快速閱讀。
  2001年9月,奧普拉讀書俱樂部推薦作品《修正》(Corrections),該書作者喬納森?弗瑞森(Jonathan Frazen)公開拒絕印有“O”印章的版本。
  但不可否認,奧普拉讀書俱樂部和其他的此類組織讓更多的人重回閱讀以及思考,起碼暢銷書銷量比以往增加了5倍。
  扎克伯格也在新年讀書計劃中説:“我為閱讀挑戰感到興奮。閱讀能使人智力得以充實。書籍能讓人全身心且深度地了解一個論題,這優于當今大多數的媒介。我期待把我對媒體的關注轉移至閱讀。”
  也許,在一個人們的注意力被社交媒體過度壓榨和碎片化的時代,回歸閱讀將成為人們重整心靈秩序的第一步。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不讀書”與數字化時代的讀書
葉華《畫筆記:戰爭•人》讀書會
揚•馬特爾與總理的寂寞讀書會
讀書應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夜半讀書:追尋片刻安寧
 
頻道精選:
【思想】讓價格改革激發社會活力 2013-06-14
【讀書】一個公司的文化對于它的成功至關重要 2015-01-07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中國十億金融IC卡95%使用“荷蘭芯” 2015-01-06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