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畔驚艷的石頭城——施泰因
2012-04-20   作者:張曉光 文/攝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霧靄中的施泰因,萊茵河在小鎮旁川流不息

    建于16世紀,壁畫始于1900年。畫面上是古希臘著名哲學家Diogenes 和亞歷山大大帝。

    瑞士的城鎮,多少有點“倒霉”——瑞士的山水太出色,城市就顯得乏善可陳。
  施泰因是個例外。盡管去之前,我看過小鎮的圖片,但現場看到“活的”施泰因,還是讓我驚嘆不已。
  施泰因的全名是Stein am rhein,萊茵河畔的施泰因,如果意譯的話,應該叫做“萊茵河畔的寶石”。施泰因的確名副其實。
  確切地説,施泰因不能叫做城市,充其量是個小鎮,這裏的常住人口只有3000人。從面積上看,小鎮長400多米、寬只有200多米,很小的范圍,但濃縮的的確都是精華。街巷裏,到處是中世紀的老建築,每家每戶的窗口,都擺放著五顏六色的鮮花。最令人目不暇接的,是建築外立面上的濕壁畫(Fresco),雖然這些壁畫大部分産生于上世紀初。
  我們到達施泰因時已是下午6點多鐘了。放下行李,我們趕緊走進小鎮。
  它實在太小巧了,所以,你一下子就可以走進中心——市政廳廣場。市政廳以及周圍的建築,全部都是中世紀的老房子,並且外墻上也全都畫著各色壁畫。
  第一眼看到這些畫滿精美壁畫的古老建築,任誰都會被“雷”到的。如果你不仔細看,也許會想,這個城市怎麼會將壁紙貼到外墻上?我想不出什麼合適的詞兒來形容它們,精美卻不奢華,也許繪畫技法本身,就使它們平實中透著一絲絲的古舊氣質。
  實在是太喜歡施泰因這個安靜小鎮的熱鬧建築了,通過我的相機,可以給讀者帶來視覺上的些許享受。因為,在我看來,施泰因就是一間露天的畫室,那些中世紀的建築,就像展開的畫卷,一幅幅看過去,令人流連。
  如果,碰巧你喜歡建築、又喜歡繪畫,那我估計你到了施泰因,肯定會治好頸椎病的。我這麼一個建築和繪畫的雙外行,這麼一家挨著一家仔細琢磨一陣子,也覺得脖子發酸呢。
  最可愛的,是這些建築都有自己的名字,這些壁畫,都講述著各自的故事和傳説。除了這些我記得的有故事的建築,其實施泰因巷子裏的每棟建築都十分可愛。它們或許很普通,或許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小鎮的活動中心,基本圍繞著兩個地方:市政廳廣場以及萊茵河岸。
   市政廳廣場前,坐在這樣的地方吃飯、喝咖啡,四周滿是古舊的建築、精美的壁畫,是不是一種奢侈?
  日落時分,穿過城門,我們走到河邊。河中的小船、野鴨,岸邊的餐館、遊人,都被夕陽涂上了一抹金色。岸邊的老餐館裏,人滿為患。
  生活在這個小鎮上的人們,讓這個古鎮鮮活了起來。那些鑲嵌在壁畫中的飄窗,就如建築上充滿好奇的眼睛,欣賞著人們的生活,也彼此欣賞著;那些窗口擺放的鮮花,告訴你這裏的人們是多麼熱愛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那些古建下開著的各色小店,讓建築本身充滿活力;川流不息的萊茵河水,講述著多少來來往往的故事?
  我喜歡這裏的美色,或寧靜或喧囂,于是從傍晚到黃昏、再到清晨,我們一次次走進小鎮,在不同的光線下,欣賞那些年代久遠卻歷久彌新的建築、壁畫,以及讓這些活起來的人們。
  小鎮外不遠處的山坡上,有一個不大的城堡,猜想那裏應該可以看到小鎮的全景,于是我們趕了過去。大門緊閉,一個人都沒有。我們不想等到兩個小時後城堡開門才進去,在準備撤退的時候,來了個騎摩托的小夥子,看樣子他是在城堡下的餐館工作的。通過和他搭訕,他開門讓我們進了餐館後門,並告訴我們只能上到頂層,但無法參觀城堡。反正我們也只是想到頂層拍小鎮全景,正好。
  于是,有了這張薄薄霧靄中的施泰因全景。高遠處看去,綠樹和葡萄園環繞的施泰因,是那麼小巧,就倣佛用樂高玩具搭起的積木城,城中的每棟建築都清晰可見。
  薄霧中,驚艷的施泰因,漸行漸遠。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相關新聞:
跨流域污染治理當學萊茵河模式 2012-02-02
萊茵生物、東方鋯業等5只新股本周登場發行 2007-09-03
“部落格教父”霍華德•萊茵戈德的網絡預言 2007-02-25
霍華德•萊茵戈德的網絡預言 2007-02-25
 
頻道精選:
[財智]誠信缺失 家樂福超市多種違法手段遭曝光[財智]歸真堂創業板上市 “活熊取膽”引各界爭議
[思想]夏斌:人民幣匯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劉宇:轉型,還須變革戶籍制度
[讀書]《歷史大變局下的中國戰略定位》[讀書]秦厲:從迷思到真相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