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治理政策利好環保板塊
2011-11-04   作者:記者 方燁/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先是《城鎮污水“十二五”規劃》上報國務院,後是《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2011-2020年)》發布,近日關于污水治理的政策性利好消息不斷。券商認為,隨著這些政策的出臺,整個環保産業在政策的扶持下都將快速發展,投資者可以長期關注並適時介入。

  污泥處理、再生水投資超預期

  近日中國水網發布消息,目前《全國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規劃(2011-2015)》(以下簡稱《規劃》)已經最終完成,並上報國務院等待審批,預計2011年底前出臺。
  平安證券點評稱:
  據消息稱,在《規劃》上報稿中,“十二五”末全國重點城市、地級城市、縣級城市、縣城、建制鎮的污水處理率分別達90%、85%、75%、70%、30%。從各省的污水處理“十二五”規劃看,這個目標很有可能實現。
  根據《規劃》,“十二五”污水處理設施及污水處理管網投資分別為660億元和2500億元,分別較“十一五”規劃下降18%和提升20%,均略低于此前市場預期。
  另外,《規劃》稱2015年全國省會以上和計劃單列市、其他城市、縣及重點鎮的污泥無害化處理率將分別達70%、60%、50%,總體高于此前《“十二五”主要污染物總量控制規劃編制技術指南(徵求意見稿)》的全國50%的處理率規劃。從各省規劃來看,全國的規劃是完全有可能實現的。
  從投資額來看,污泥處理“十二五”投資360億元,低于此前市場預期,但高于我們此前預期。再生水“十二五”投資規劃280億元,高于此前市場和我們的預期。
  平安證券發布的報告表示:考慮到污泥處理、再生水投資超預期,我們建議重點關注具有污水回用、工業水重復利用業務的企業和具有污泥處理業務的企業,如碧水源、中電環保、萬邦達、興蓉投資等。
  對于污水處理設施投資規劃低于預期,我們的觀點是不必過于悲觀。因為從國家環保“十一五”規劃的完成情況看,不少細分行業實際投資完成額大幅超于此前規劃值。在管理層加大對環保重視程度的大背景下,預計“十二五”實際投資超預期也是大概率事件。

  地下水污染防治投資巨大

  10月28日,環保部、國土資源部與水利部在京正式發布《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2011-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根據《規劃》,未來將安排六類項目,總投資共計346.6億元用于地下水污染防治。
  招商證券點評稱:
  《規劃》首次對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總體部署,是我國地下水污染防治第一部綱領性文件,標誌著地下水這一戰略資源的污染防治工作,正式、高層次地納入國家層面決策。
  我國每人平均水資源貧乏且分布不均,在北方等水資源貧乏地區,主要水源均來自于地下水。隨著我國城市化、工業化進程加快,部分地區地下水超採嚴重,水位持續下降。地下水的過度開採,導致地下水比周邊地區明顯低,形成漏鬥區,在壓力作用下,周邊的地表水進入地下水漏鬥區,隨即帶來地下水嚴重污染的問題。
  一些地區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和工業廢棄物污液以及化肥農藥等滲漏滲透,造成地下水環境品質惡化、污染問題日益突出。此外,地下水的過度開採甚至還可能造成局部地面沉降等環境地質問題。
  日益嚴重的地下水污染對居民飲用水安全構成威脅,國家對地下水污染防治問題開始重視。但之前我國地下水水質監測體係並不完善,因此,地下水污染的防治預計將是一個長期逐步推進的過程。根據規劃,我國地下水污染綜合防治工作預計將先從試點城市開始啟動,“十二五”其他城市地下水監測工作開始啟動,“十三五”才將在全國全面鋪開。
  招商證券發布的報告表示:隨著國家對地下水污染防治問題的逐步重視,地下水污染防治産業預計將成為環保産業新的增長點。我們認為,地下水污染防治市場的啟動首先將利好環境監測領域公司,如先河環保、聚光科技,因為地下水污染監測體係的建立健全是污染防治的基礎;其次,污染防治工作將利好擁有污水深度處理技術的水處理公司,如碧水源,因為只有經過深度處理的污水才可進行地下水回灌,改善地下水環境。

  垃圾處理進入發展快車道

  不僅是污水治理一塊,整個垃圾處理産業都正在進入發展快車道。
  愛建證券發布的報告表示:
  我國人口總量大,因此固廢問題一直都是政府要解決的大問題之一。目前我國的垃圾産量居世界第一,歷年來堆積的垃圾已經超過70億噸,侵佔300多萬畝的土地,嚴重污染了地下水並對周邊産生嚴重的環境污染甚至災難,全國600多座城市有三分之二被垃圾包圍,“垃圾圍城現象”加快了固廢處理行業發展步伐。
  “十二五”規劃中,節能環保行業的投資規模為3.1萬億元,其中固廢處理行業達到8000億元,較“十一五”期間翻兩番。在未來五年裏,垃圾處理將以超過30%的增速增長。
  我國目前垃圾無害化處理(包括填埋、堆肥和焚燒)只有70%左右,環保部規劃在2015年將無害化處理率提高到80%,這將新增垃圾處理量約5800萬噸,市場空間巨大。
  國務院近日還出臺《進一步加強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工作意見》,規定到2015年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無害化效果將被列入政府考核項目。由于受到政府政績考核限制,城市垃圾處理將不再採用簡單填埋法處理,焚燒發電和生化堆肥處理等專業化的運營需求將得到釋放。
  目前,我國環保産業自主開發和引進消化國外技術大概有3000多項;同時,在城市污水處理、工業廢水治理、垃圾的焚燒發電、除塵脫硫四個方面,成套設備研制和工程建設能力已經比較成熟,某些方面已居世界前列。良好的技術能力為未來垃圾處理的商業化提供了基礎。
  愛建證券認為,在垃圾處理中,與填埋和堆肥相比,焚燒法可以有效減少垃圾容量75%以上,節省土地,不易産生污水滲透等污染,並且産生熱值可以用來供熱、發電等再利用,所以從長遠看,在垃圾處理中,垃圾發電運營會走得更遠。垃圾發電運營收入在未來十年的年均增長率可望達到18%,從2010年的34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189億元;同時,相關的垃圾焚燒設備未來五年的市場總需求約為300億元。爐排爐存在進口替代和設備升級的結構性機會,垃圾焚燒、發電及上游産業鏈將迎來黃金發展時機。相關公司推薦:桑德環境、富春環保和華光股份。

  環保稅長期利好環保板塊

  不僅限于垃圾處理一個子板塊,近來整個環保板塊都迎來了政策性利好。
  10月20日,國務院下發《關于加強環境保護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要積極推進環境稅費改革,研究開徵環境保護稅,要大力發展環保産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擴大環保産業市場需求。
  平安證券發布的報告認為:如果環保稅開徵,將充實政府投資的資金來源,從而利好污水處理工程、垃圾處理工程及運營等環保子板塊。考慮到碧水源、桑德環境、維爾利等優質企業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它們將成為環保稅開徵後的第一批受益者。
  另外,環保稅從污染物排放量徵收,有望增加相關污染物排放企業的環保投資積極性,環保稅開徵的受益行業擴大到工業脫硫,建議關注三聚環保。
  德邦證券發布的報告稱:我們認為《意見》長期利好環保板塊,看好該板塊,維持“推薦”評級。建議關注重金屬污染治理領域的永清環保。
  不過德邦證券同時表示:該板塊部分股票近期漲幅過大,建議短期內回避。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東京電力公司承認:泄漏污水放射活度不低 2011-04-23
約520噸高放射性污水從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流入大海 2011-04-22
陜西部分污水處理廠排污不治污 2011-04-18
日本擅自排放核污水入海已違反國際法 2011-04-09
日本開始向海洋排放低放射性污水 2011-04-06
頻道精選:
[財智]肯德基曝炸雞油4天一換 陷食品安全N重門[財智]忽悠不斷 黑幕頻現,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繼堅:別讓“陸地思維”毀了渤海灣[思想]鈕文新:緊縮貨幣“弊端”凸顯
[讀書]《五常學經濟》[讀書]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