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歷史瞬間留給我們無盡反思
2015-06-25    作者:馬維    來源:上海證券報
分享到:
【字號

    發生在1995年2月23日國債期貨交易結束前八分鐘的驚人一幕,對于有漲跌停限制的中國證券市場而言可謂十足的驚心動魄,但《中國賭金者》試圖勾勒的,乃是327事件的全貌,而非僅是那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瞬。因為這是中國證券市場重建迄今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或者説是中國證券市場的一塊至今仍在隱隱作痛的傷疤,對那些于此事件完全陌生的年輕讀者來説,至少可以由本書了解到當年那場震驚了整個證券行業乃至中央決策層的事件始末。本書作者陸一,長期任職于上海證券交易所,幾年前又成了FT中文網的兼職專欄作家,這些年來一直在通過調查與寫作追尋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軌跡。看這本《中國賭金者》,他在對資料的掌握上,在調查、考證、辨偽、還原上確實是很下了一些工夫的,不僅挖掘了當年幾位重要當事人如管金生、尉文淵等人的回憶,引述了相關報章資料上刊登的權威公告,而且還將市井傳説和官方説法相互佐證,既較為完整追蹤了整個事件從萌芽到劫後收拾殘局的經過,作為一種事後記錄,又有他較為明確的立場,同時也將諸種相互矛盾的材料與觀點並列,給讀者留下了判斷、思考的余地。

    若是將視野略微放寬一些,便不難發現,在“327”事件前後,短短兩年半時間裏,還先後發生了“314”、“319”兩起事件。正是這三起事件,最終導致決策層做出暫停國債期貨交易試點的決定。這一暫停,便是整整18年,長久而深刻地影響了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而“327”事件是對彼時剛剛起步的國債期貨市場影響最大、創痛至深的事件。要想細究權力之手如何操縱市場,在人性貪婪和恐懼背後的利益角逐以及證券市場的潛規則的魔力,“327”事件是個太典型的樣本。

    如今看來,包括“327”事件在內的這一係列證券交易風險事件,在當時似乎應該是可以避免的,人們因此將它們歸結為因經驗不足而導致的時代的錯誤。但果真如此嗎?如同327事件中的遼國發公司那樣,掌控著大量遊資而又不願意遵守基本交易準則的公司,在如今是減少還是增加了呢?作者的研究表明,當時證券行業的研究者早就發現了遊資在包括證券在內的各類交易市場上大量存在的事實,但卻苦于既無法充分發揮其活躍市場的作用,也無法規制其投機行為,最終給市場帶來無可想像的巨額損失,長久地傷害了市場的穩定與活力。

    “327”事件的主要當事方萬國證券公司,在其合作夥伴、後被定性為金融詐騙者的遼國發公司為自救而倒戈,進行了超大額的違規操作交易,萬國證券在求助未果的情況下,同樣出于自救目的而選擇違規完成大宗交易,試圖以賭“違規不受罰”的方式絕地反擊。在此決策過程中,萬國公司中高層、尤其是其一言九鼎的掌門人管金生,以完全失去理性、失去行業常識的行為來賭公司的前途。在作者看來,正是當時那個時代原始、野蠻、暴力的市場交易模式,造成了萬國公司的巨額損失乃至令其幾乎走入破産的境地。

    該書中最具悲劇色彩的兩位人物,也是書中出場率最高的兩位主要角色,原萬國證券總裁管金生和原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尉文淵。前者在“327”事件中豪賭了一把,為其受萬國中高層眾人讚成的“絕地反擊”策略,先是付出了公司近乎破産的代價,僅僅因為政府考慮到社會和市場穩定等諸因素而救助了一把,方才勉強起死回生。而管金生個人的命運就遠沒有那麼幸運了。他先是被免職,後又以瀆職和其他經濟類犯罪等多項罪名而獲刑17年,該案當年在上海灘引起極大震動。作為當事人,度過了八年鐵窗生涯的管金生盡管在正式場合一再表示堅決服從法庭的判決,但他也從不諱言,內心對此一判決是不服的。而在他個人的反思中,自身最大的錯誤乃是在于,發現遼國發違規後,僅從技術層面強烈要求上交所停牌,而始終未設法將這一訴求的聲音傳遞到更高層,爭取更大權力主體的支援。反觀事件另一當事人,當年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主事者尉文淵被免職,同樣讓其同業覺得甚為冤枉。正如作者所言,一個殘酷的事實是,在“327”事件中,所有主要當事者,無論公司還是個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勝利者,差別只在失敗程度的不同而已。

    20年過去了,究竟如何規范運作,創新發展,依然是中國證券市場未解的難題。今天,當年那種原始、野蠻、暴力的市場交易模式似乎不見于中國證券市場了,而披著合理外衣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卻屢見不鮮。説到底,還是緣于法治權威不彰,即使有著客觀衡量標準,亦可完全不受其約束。“327”事件以及與此類似的其他事件固然給後來者以深刻的教訓和或多或少的啟示,但只要法之權威一日未彰,只要政府的權力未能被關進法制的籠子,只要市場的潛規則依然行得通,則多少個“327”事件,多少個如管金生般的悲劇人物,都無法成為中國證券市場的苦口良藥。

    該書名為《中國賭金者》,自然要將較多的筆墨花費在那些以為自己能掌控局勢卻不料最終始知命運無常的賭金者身上,即當年萬國證券、遼國發和其他證券公司的掌門人,對上證所這一身處漩渦中心的機構,也必然會投射較多的關注。不過,稍感不足的是,既然名為“始末”,則似乎不該忽視那些被迫卷入此一事件中的人物的經歷和感受,彼時那些一線的操盤手、聽從掌門者號令而坐鎮現場指揮的證券公司中高層人士,乃至作為跟風者而存在的投資者。這些人在此事件中的經歷和感受,比之于證券界大人物的故事,精彩程度或許也毫不遜色——畢竟,“327”對整個中國證券市場的影響是如此廣泛而深遠,並非幾位關鍵人物在危機時刻各自為政的決策和行動所能概括的。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宋河老子國學教育基金會助推全民讀書熱
與扎克伯格一起讀書 年輕CEO的新年計劃
“不讀書”與數字化時代的讀書
葉華《畫筆記:戰爭•人》讀書會
揚•馬特爾與總理的寂寞讀書會
 
頻道精選:
【思想】養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繭 2013-06-14
【讀書】世界貧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規劃落地 多地爭上先進制造業 2015-07-01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