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被束縛的精靈
2015-03-25    作者:胡艷麗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字號

  創造力似乎是世間最神奇的東西,但在《想像:創造力的藝術與科學》一書中,作者喬納萊勒利用現代醫學、神經學、心理學、社會學的知識,揭示了關于創造力的諸多秘密。
  創造力不偏愛“驕子”,更鐘情“偏執”的人。很多藝術家在創作時,主動遮罩自己與外界的聯繫,進入忘我狀態,思想無拘無束,而當其回歸現實時,精神上的錯位往往會加重心靈痛苦,這也恰是藝術家多患有自閉症、躁鬱症等病症的原因。
  書中揭示了一個驚人的事實,一些突然在藝術領域展現驚人創造力的人,在其藝術創作的巔峰期,也恰是其大腦前額葉皮質專管抑制區域遭到破壞,細胞大量死去的時候。這也注定了這些藝術家曇花一現的藝術生命將伴隨額顳癡呆的加重而終結。
  在基于眾多科學實驗基礎上,作者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成為藝術家的潛質,假如你能刪除生命中的一些雜項,讓思想在某些時段回歸幼兒狀態,不再被各種條框束縛,你也可以頻頻捕獲想像的靈光。書中示例:美籍華人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頗富魅力,那不僅是一種基于嫺熟技巧的彈奏,而是在激情流溢中為樂曲加入各種不易察覺的變化。
  我相信,用于藝術的創造力更需要一種先天或後天的功能性自閉,將世界刪繁就簡,自我沉浸、自我放逐,而後才能尋得廣闊、深遠,精神才能得以自由。而以實用為基礎的想像力,並不需要大腦功能的調整,它可以通過多種方法習得。比如透過書中所述喜劇演員夢工場“第二城市”,便可發現讓想像起飛的兩種途徑:一是突破自我審查的防線,讓大腦中那些“不可以”煙消雲散,改抑制為鼓勵;二是突破自我社會型預審防線,太多的瞻前顧後會令創造力離我們遠去。創造力並非天賜神光,即使它來源于夢境,而在夢境之外仍需要常識的積累,對身邊事物觸類旁通的觀察力、理解力,是一種習得有形之後獲得的無形。
  在涉及群體創造力的章節中,作者提出“熟人”與“生人”混合而成的團隊最有創造力、城市是人類社會永不枯竭的創造之源等觀點。筆者較為讚同前一觀點。一個無限趨同、無限和諧的團隊,會自動抑制創造力,而陌生人的加入,適當帶入不同的聲音,刺激團隊的再思考、再創造,往往會産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後一觀點,在創新力書籍中並不鮮見,但對眾口鑠金的事實,筆者存疑。一方面城市聚集了大量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群,成為人流、物流、資訊流的集散地,為創新創意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但另一方面,城市恰又是扼殺人類想像力的牢籠,越堆越高的建築、如同迷宮的高架橋、人與人之間疏離冷漠的關係,令人窒息的生活負累,似乎又昭示了城市的功能障礙;它並不適宜人們思想與靈魂的放逐,正在扼殺人們做夢、想像、創新的時間與空間。城市是否適宜創新不能一概而論,還要視城市不同的文化、環境以及人的個體差異而定。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海航旅遊榮獲 "2014年中國最具創造力品牌"稱號
《創造力》
《想像:創造力的藝術與科學》
創作大師的創造力從何而來?
李克強: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
 
頻道精選: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資後腿正常嗎? 2013-06-14
【讀書】聯想國際化之路 2015-06-19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美國大選透視未來政策牌局 2015-06-19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