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地質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地質雲2.0”上線服務
2018-10-19 作者: 記者 高偉 天津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網

 

  10月18日,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地質雲2.0”在第二十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地質調查新進展論壇上宣布上線服務。

  據介紹,“地質雲”是由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主持研發的國家地質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旨在通過數據資源整合和資訊係統整合,全面提升地質調查數據採集、匯聚、處理、分析、共用與服務能力,為新時期地質調查工作轉型升級提供核心動力,及時、有效地滿足政府部門、行業用戶、社會公眾等各類用戶對地質資訊的多元需求,以信息化帶動地質調查現代化。

  2017年11月,“地質雲1.0”上線運作,實現了地質調查數據共用破冰,實現75個國家核心地質數據庫的互聯共用和2382個資訊産品的社會化服務。

  中國地質調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本次上線的“地質雲2.0”,是雲上數據資源和係統功能的全面升級,實現了160多個國家級核心地質數據庫的上雲共用;新增4905個權威資源環境資訊産品(雲上累計7287個);實現了全國地質資料館的近14萬檔、440余萬件存量地質資料在地質雲平臺上查詢、公開版地質資料線上瀏覽、線上訂單服務。不僅如此,該平臺還能將大型專業軟件、大型儀器設備、地質雲盤等提供線上共用。

  記者了解到,新上線地質雲手機版,基于空間位置實現周邊地質資訊隨時隨地智能獲取。雲端線上提供地質志、礦産志、礦業年鑒等權威行業資訊和地學科普産品,可為行業人員提供便捷服務。

  該負責人表示,雲端智能化地質調查工作模式得以完善,在13個區域地質調查、礦産地質調查等領域擴大示范,在原來基岩區應用基礎上,進一步向覆蓋區進行了拓展。研發上線了新一代地質調查項目管理資訊係統,與已有的人、財、物、安全等業務管理係統一並構成了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一站式業務管理大數據係統,提升了管理效率和規范化程度。

  未來,中國地質調查局將進一步聚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地質雲”建設為核心,加強調查監測數據的及時匯聚,深度挖掘開發地質資料,研發地質分析評價係統,不斷提升社會化服務水準。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