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報告:金融服務聚合供應商可解決普惠金融“最後一公里”問題
2018-10-19 作者: 記者 張莫 實習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網

 

  10月18日,2018中國普惠金融國際論壇上發布了《中國普惠金融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組建超越機構的金融服務聚合供應商 (簡稱聚合器) 是當前解決我國金融 “最後一公里”問題的重要途徑。

  《報告》指出,所謂普惠金融的“最後一公里”,只是一個形象的比喻,實際上是指金融服務的“缺口”。普惠金融的“最後一公里”不僅表現為金融服務商與客戶之間的物理距離,還表現為金融服務商成本高、服務能力不足以及客戶金融素養較低等問題。《報告》顯示,目前,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有直營模式、代理模式、互助模式、數字模式和供應鏈金融模式五種模式,但任何一種單一模式似乎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 “最後一公里” 問題。因此,根據國際經驗和我國實際情況, 《報告》提出了“金融聚合器”的概念。

  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會聯席主席兼院長貝多廣表示,聚合器聚合多種類、多渠道的金融服務,比單家供應商更容易實現規模效應,可以為“最後一公里”客戶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金融聚合器可以是科技公司或代理商,甚至是本地商家、經紀人、社區機構等”,貝多廣説。

  《報告》顯示,金融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問題,往往出現在農村地區。因此,在農村金融中,聚合器在現階段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聚合器在農村客戶與金融服務提供商之間發揮重要的“橋梁”作用。一方面,聚合器賦能于金融服務商,幫助其進行服務能力傳導到農村居民;另一方面,聚合器也賦能于農村居民,在與金融服務商的溝通中獲取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務。比較典型的農村金融聚合器的類型包含村級金融服務站、農村地區的金融服務代理商、農村合作組織、農村基層組織、農業龍頭企業、農村平臺企業與金融監管機構搭建的平臺等。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