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IMF下調今明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至3.7%
2018-10-19 作者: 記者 周武英 金輝/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8日在京發布2018年秋季《世界與中國經濟展望報告》,將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3.7%,均比4月的預測低0.2個百分點。IMF指出,經濟仍在穩步擴張,但均衡性已經下降,部分主要經濟體增速或已觸頂,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是全球增長面臨的主要威脅。

  報告指出,在政策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下,全球增長的下行風險已經上升,增長快于預期的可能性已經下降。其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係被削弱,是全球增長面臨的主要威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顧問奧伯斯費爾坦指出,多邊主義必須不斷演進。沒有多邊主義,世界將變得貧窮和更危險。

  此外,報告認為,如果發達經濟體更快收緊貨幣政策,或其他風險變為現實而使市場情緒發生變化,那麼,依然寬鬆的全球金融狀況可能會急劇收緊,從而暴露出過去若幹年積累的脆弱性,削弱信心,並損害投資熱情。

  在中期內,風險將來自以下方面,即金融脆弱性繼續積累,在增長前景疲弱環境下實施不可持續的宏觀經濟政策,不平等程度加劇以及對主流經濟政策的信任度下降。

  從國別和地區來看,報告認為,隨著財政刺激繼續擴大,美國經濟增長勢頭仍然強勁,但鑒于最近宣布的貿易措施,下調其2019年的增長預測。美國將在2020年開始取消財政刺激,屆時貨幣緊縮周期預計將達到峰頂,因此,經濟增長率將下降。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的增長預測已經下調,原因是2018年初一些意外情況抑制了經濟活動。

  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方面,許多能源出口國的增長前景因石油價格上漲而改善,不過,受金融環境收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石油進口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下調阿根廷、巴西、伊朗和土耳其等國的增長預期。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前景仍將疲軟,特別是按每人平均增長率衡量,其中,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國仍需實施大規模財政整頓。

  展望未來,報告預計未來幾年,隨著産出缺口閉合,貨幣政策繼續回歸正常,多數發達經濟體的增長率將下降到潛在水準——遠遠低于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達到的平均增長率。勞動年齡人口增長減緩,生産率增長乏力,是中期增長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