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低碳城市發展亟待綠色金融“補短板”
2018-10-18 作者: 記者 高偉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9月下旬,主題為“堅持可持續創新之路,追求高品質綠色發展”的第六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與會專家表示,生態環境問題依然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短板,人民群眾對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的要求仍然很迫切,必須大力推動綠色發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在此基礎上,綠色低碳發展模式需要多要素的協調平衡,尤其是綠色金融投資規模的進一步加大。專家認為,綠色金融的市場前景十分巨大。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周曉飛表示,推動綠色發展,一方面加快形成綠色的生産的方式,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後過剩産能。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綠色的生活方式,推廣節能環保産品,擴大綠色消費,發展共用經濟,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深圳大力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正在成為綠色發展的先行者。”周曉飛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相關部門一道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動資源節約與迴圈利用,深入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修復,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和綠色轉型,培育壯大綠色産業。

  中美綠色基金董事長徐林表示,綠色低碳城市的發展是走向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的重中之重。城市的綠色低碳發展模式,需要科學合理的規劃。需要考慮城市的空間分布,以及和城市所在地的資源環境、生態的承載環境之間的協調關係。不僅如此,還包括合理的産業定位、合理的規模、産城融合的理念等。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可持續開發的模式。包括海綿型城市模式,智慧城市建設之路,集約型的新城新區的開發模式,綠色低碳的産業體係,智慧的城市能源體係等。

  徐林表示,要實現城市的綠色低碳發展,還必須要構建綠色低碳發展的體制機制,要建立全區域全流域的聯防聯動聯治聯建的涉及生態環境建設和綠色低碳減排責任的利益分享和支出責任機制,使得任何一種增加綠色空間、減少排放的行為都能夠得到獎勵和補償。“任何一個生態地區它所增加的生態能量,生態的價值應該要通過這種交換得到實現。”

  “此外,尤其要加快綠色低碳新技術新産品的研發,國內現在有很多企業都在清潔能源、綠色能源和減排領域做大量的技術研發。但是好的技術研發出來以後要得到相應的推廣、示范,有的還需要政府一定的支援和補貼,在這方面政府層面應該要有係統的政策去研究去對待去推廣這樣的新技術和新産品。”徐林表示。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表示,“在當前綠色發展當中,綠色投資行為太少。要解決綠色發展問題,金融可以起很重要的作用。”他認為,關鍵是要提高綠色項目的投資,正面推進綠色金融的發展;既要減少污染投資的回報,讓污染的投資越來越少,還要通過金融強化企業和消費者的綠色偏好,讓企業和消費者在消費、投資、生産的過程中,都有綠色的理念。

  “一方面,建立綠色發展基金,通過綠色發展基金來發展綠色産業,現在已經有了250多個綠色發展基金。”朱民介紹,“此外還需要財政貼息,用低息的辦法支援綠色金融,現在基本上都通過這個辦法支援綠色金融。還包括建立綠色擔保機制,凡是有綠色的項目,都可以進行擔保,使它能夠得到順利的發展。”

  此外,朱民表示,還應該著手加快發行綠色債券,發展綠色指數與相關産品,建立強制性的綠色保險制度,強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環境資訊,做碳交易市場等,以及發展地方的綠色金融。

  朱民介紹説,“地方政府需要有積極性,在地方范圍裏面自發形成各種各樣的綠色機制和綠色金融,這在很多地方包括新疆、廣東、廣西都已經開始。”值得一提的是,當前深圳的綠色金融發展快速。據統計,深圳綠色金融融資已經有了1000億元人民幣,深圳的綠色公司債券已經達到407億元,深圳共有十家基金公司推出了15只綠色基金産品。“深圳是一個低碳城市,碳交易在深圳應該沒有太大的量,但是深圳利用它的優勢,碳交易的成交額和交易總量已經佔到全國交易額的22.7%,已經達到國家的第二位第三位,這是很有特色的。”

  在朱民看來,針對低碳發展模式,金融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綠色金融有巨大的前景和前途。“金融是一個係統,它可以積極地支援綠色經濟和低碳經濟的發展,可以懲罰污染和不健康的經濟行為,也可以改變企業和個人的綠色行為。”

  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巴曙松在論壇上表示,在綠色金融發展中,綠色債券最引人矚目,從統計數量來看,中國的綠色債券市場發展處于比較領先的地位,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的綠色債券市場,2017年發行量達到了2486億元人民幣。

  強勁的融資需求和政府的扶持政策,也在推動著中國綠色債券的快速發展。中國人民銀行的研究顯示,要達到“十三五”期間國家的環境目標,其中85%—90%的資金應該由市場籌集。

  巴曙松表示,除了深圳等地方政府積極地發展綠色金融。國務院在2017年批準了五個綠色金融改革實驗區;財政部、發改委、環境部、銀保監會先後發布了構建綠色金融體係的指導意見;上交所也就服務綠色發展推進綠色金融的願景和行動計劃做了明確的規劃。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大量抽取地下水、超量施用化肥,加劇了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