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2017年雙創白皮書:2017年我國創新創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8-10-17 作者: 金輝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由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與人民出版社聯合主辦、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承辦的《2017年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報告》(簡稱2017年雙創白皮書)發布會在2018年全國雙創活動周期間舉行。白皮書認為,2017年我國創新創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白皮書建議,為了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邁上新水準,應努力在六個方面取得新突破。

  該白皮書由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聯合相關單位耗時半年完成。白皮書認為,相比2016年,2017年雙創形勢呈現新變化,即創新創業邁向高品質發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大背景下,我國創新創業更加活躍,新登記企業呈現活力不斷增強、結構更趨優化、競爭力明顯提升的良好態勢;在相關政策支援下,科技人員、大學生、留學歸國人員、返鄉創業人員等各類創業群體繼續踴躍投身創新創業大潮,從草根到精英、從城市到農村、從國內到國外,參與群體越來越多元、覆蓋范圍越來越廣泛;創業投資更加活躍,邁入規范化發展新階段,推動創業資本更多投向人工智慧、生物醫療行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雙創政策體係更加優化,普惠性和實效性持續改善,有效解決了一批社會反映強烈的政策痛點;創新創業培育新動能成效顯著,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白皮書建議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問題導向,著眼彌補短板、聚焦難點、精準施策,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邁上新水準,努力在六個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進一步推動創新引領發展,壯大聚焦增長新動能;二是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創新創業成本;三是進一步加大金融創新力度,拓展創新發展投融資渠道;四是進一步創新完善人才發展政策,加快發展創新型創業;五是進一步構建高效服務體係,助力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六是進一步深化開放創新合作,形成創新發展國際化的新格局。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