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電商衝到貧困一線 探索脫貧攻堅模式
2018-10-09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編者按:在“2020年全面脫貧”的攻堅戰中,電商正在成為一股新的力量,為脫貧攻堅注入了新的動力。

  根據調研顯示,我國90%的貧困地區分布在林區、山區、沙區,這些地區大都資源豐富,但由于交通不便,銷售渠道不暢,導致産品市場價值與商品本身的價值差距懸殊,使得當地蘊含的商業價值無法挖掘。不過,借助信息技術,電商卻打破了這些壁壘,不僅解決了農戶最為頭疼的銷售問題,也打破了資訊不對稱的困局。

  目前,電商扶貧已從初期探索演變為廣泛實踐。不過,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電商扶貧還存在交通基礎設施有待改善、農産品品質標準亟待統一、農村電商人才缺乏等問題,需要各方協同解決,從而將電商精準扶貧的鏈條完美地串聯起來。

  消除貧困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標,中國正在全力踐行的脫貧模式或為人類消除貧困提供新思路。

  高山西紅柿等農産品已成為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金堆鎮山區居民脫貧致富的“金蛋蛋”。記者 陶明 攝

  雲南:電商倒逼貧困地區調整生産布局

  記者 楊靜 昆明報道

  “在集鎮賣藥材,小商販經常壓價格;送到大一點的公司賣,價格雖然高一點,但路上就得花上5小時。”這是雲縣漫灣鎮酒房村脫貧戶李光典曾經面臨的窘境。隨著精準扶貧大力推進,電商扶貧通過示范點及項目建設等,積極有效地推動了農産品銷售途徑的拓寬。不過,由于種植養殖、加工標準化程度低,物流配送體係不完善等問題凸顯,業內專家疾呼,“電商扶貧並非簡單地將電商接入到農村貧困地區”,調整生産布局、建設配套設施等深度調整刻不容緩。

  沒再經歷“種一坡、收一籮”

  雲縣地處雲南省西南部,是典型的山區農業大縣,也是國家級貧困縣。

  為了調整種植結構,增加農民收益,當地結合氣候、生態等優勢條件,從“十一五”期間,就開始推廣種植龍膽草、重樓等中藥材。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中藥材的品質相對穩定,種植面積也在逐步擴大。但李光典經歷的窘境,對當地大部分農戶而言,都感同身受。

  精準扶貧以來,當地為貧困戶提供中藥材種苗、種植技術等幫助,並積極拓寬銷售市場。電商扶貧就是其中的重要方式。

  “為解決農戶銷售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我們在村裏建立合作社,設立收購點,以減輕農戶銷售的路途負擔。”雲縣信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何鳳春説,公司在2013年成立後,梳理農戶資源資訊和外界需求資訊,依托“互聯網+”建立了相應的數據庫,最大限度實現資源與市場的對接。去年,經由該公司銷售的中藥材超過1200噸,農副産品超過1000噸,輻射帶動的貧困戶超過5000人。

  “再沒有出現‘種一坡、收一籮’的情況了。”李光典説,公司不僅幫助他們對接市場,還提供種植技術和種植標準,按照公司標準種植出來的龍膽草,銷售價格高于市場價,現在賣一次龍膽草可收獲近3萬元。

  作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雲縣已建成1個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2個縣級電子商務物流配送中心,在95個行政村設立電子商務服務點及配送點。去年,當地電商平臺上的農産品交易額為3800萬元,增長80%。

  不僅如此,何鳳春還告訴記者,得益于電商平臺的建立與完善,有客戶在了解到當地有火草花後,還讓平臺提供火草花。在當地最常見、最不值錢的火草花,由此有了銷售市場。現在由火草花制作而成的枕頭,在部分地區供不應求。

  記者調研發現,一些貧困地區通過電商扶貧,摸清了當地的資源品類,盤活了資源優勢,讓一些不知名、不起眼的農作物變成了商品;其次,電商扶貧解決了農戶,尤其是貧困戶銷售的“最後一公里”問題,提升了農戶對種植養殖産品的議價能力。

  在雲南的元陽縣,近年來,針對哈尼梯田紅米“養在深閨無人識”、“貨好賣不出去”、農民增收難等問題,借助“互聯網+梯田紅米”銷售模式,打造出“梯田紅米”的IP,去年電商平臺上紅米銷售額超過650萬元。今年上半年,銷售額已超過720萬元,3000多戶貧困戶因此受益。

  此外,無論是電商進農村示范點建設,還是電商扶貧項目建設,對提升農村地區居民“觸網”率,拓寬農産品銷售途徑,有著積極作用。

  標準化程度低配送體係不完善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各地對電商扶貧熱情都比較高,有的還在各大電商平臺上開設了“扶貧館”,産生了一定帶動效果。但想説“愛你”並不易,因為電商扶貧也面臨種植養殖、加工標準化程度低,物流配送體係不完善等問題。

  種植方面,由于貧困地區土地較為零碎,集中化、規模化、標準化種植的可能性不大,導致一些農副産品在品控方面無法很好保證;在養殖方面,貧困戶多缺技術、缺資金,即便免費提供養殖種苗,其成活率、出欄時間等方面無法保證。

  農副産品加工方面,一些貧困縣雖然是農業大縣,但到目前為止,標準化的農産品加工廠仍然比較缺乏。在引入電商平臺後,銷售的大部分産品屬于原料型農産品,附加值低,所以最終到貧困戶手中的利潤依然較低。

  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後,貧困地區的道路交通條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部分村小組都通了硬化公路。但一些電商平臺負責人説,交通基礎設施依然是制約電商扶貧的短板。受此影響,發貨的物理距離遠、費用高、時間無法保障,一些生鮮農産品無法運出去。一位電商平臺負責人告訴記者,有産品的銷售價為每公斤1塊錢,但每公斤的物流成本就到了1.5元。

  此外,一些地區倉儲配套設施不完善,缺少倉儲中心,使得電商扶貧成點狀分布,沒有將效應最大化。

  專家表示,電商扶貧並非簡單地將電商接入到農村貧困地區,而是要因地制宜,依托電商平臺拓展銷售渠道,倒逼生産布局,引進新的種植養殖技術、調整種植養殖結構。並且,在農副産品檢測、加工方面,做好相應的配套設施建設,提高農業的商品化率。

  此外,在補齊物流短板方面,不僅要加強道路通達能力建設,也要整合資源,引入物流倉儲等模式,提高配送的便捷性和可靠性。最終,讓農民增收、受益,讓貧困戶擺脫貧困。

  陜西:電商扶貧成效顯著問題待解

  記者 薛天 西安報道

  按照陜西省《電子商務扶貧工程實施方案》目標,到2020年,陜西將實現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對全省56個國貧縣和16個欠發達革命老區縣的全覆蓋,縣域電子商務服務體係基本完善,農産品網絡銷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通過“電商+農業企業(農業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2017年陜西省農産品網絡零售額53.95億元,同比增長80.33%。

  數據顯示,2017年陜西省農村網絡零售額129.13億元,同比增長51.49%,其中農産品網絡零售額53.95億元,同比增長80.33%。陜西的做法包括,組織電商企業赴貧困地區開展網銷産品對接活動,幫助貧困地區引進專業服務機構,搭建産品銷售平臺,促進貧困地區特色産品網上推介,推廣“電商+農業企業(農業合作社)+貧困戶”和“電商+貧困戶”模式,以技術指導、包銷産品、土地流轉、臨時用工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

  以地處秦巴連片特困區的陜西省紫陽縣為例,目前紫陽縣已建成1個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13個鎮電商服務站、73個村電商服務點、14個電商扶貧示范點,引導和培育了4個電商扶貧龍頭企業,累計帶動貧困戶3387戶。藏在大山裏的名優特富硒農特産品借助互聯網“一線牽”遠銷大江南北,電商扶貧已成為紫陽貧困戶增收脫貧的新路子。

  同樣是在秦巴山區,陜西省山陽縣的80後喻琰,以手工空心挂面作為電商銷售的“拳頭産品”。不僅帶動了挂面合作社的農民們脫貧致富,還通過擴展農産品銷售品類,用自身的渠道資源幫助種植核桃、魔芋等農産品的農民們拓寬了致富門路。2017年,喻琰的企業總銷售額達3000萬元,其中挂面類産品年産量2000噸1700萬元。喻琰表示,在企業新的工廠車間修建完畢後,手工空心挂面的年産量將提升到5000噸,能為附近的易地扶貧搬遷移民提供近400個工作崗位。同時,公司還將繼續推廣“生産工廠+銷售公司+專業合作社”的産業鏈模式,這還能帶動5000戶貧困戶脫貧。

  據介紹,陜西電商企業帶動貧困戶在2017年2.5萬戶的基礎上,力爭2018年年底達到4萬戶。同時,陜西還將利用各類培訓資源,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按需求開展電商業務培訓活動。全年培訓貧困人員不低于1萬人次,對有創業意願和條件的貧困人員還將加強後續培訓服務。

  雖然成效顯著,但有專家和負責電商扶貧的幹部認為,目前電商扶貧仍存在多方面的問題。陜西省農業廳人事處處長、農村電商專家魏延安表示,目前問題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

  首先是需要從理念層面,進一步提高認識,開闊視野。不能繼續停留在教幾個貧困戶開網店、搞幾次活動、在網上賣幾次農産品這樣的淺表層次上。而是要考慮如何與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與脫貧攻堅的主要目標深度結合的有效措施,以電商來推動就業扶貧、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公益扶貧,與之實現深度融合,避免為電商而電商。更不宜借電商扶貧做政績工程,一哄而上。

  其次,電商扶貧通常面臨網絡基礎落後、快遞物流不發達、農産品不標準、人才匱乏等困難。推動電商扶貧,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需大力加強人才培養,破解快遞物流問題,必須有協同共用理念,抱團取暖,把運營成本先降下來。特別是“手”要伸得再長一些,從賣農産品延伸到改造農産品生産體係,推動供給側改革,打通供應鏈,創新産業鏈,重塑價值鏈。

  再者,要突出貧困主體的獲得感。不能把電商扶貧當個筐,什麼都往裏裝,不能把貧困區域的電商業績等同于電商扶貧的成績;也不能把簡單的電商活動等同于電商扶貧的長效機制,搞一陣風;更不能把空頭支票當作宣傳噱頭,吊群眾的胃口。而是必須聚焦到貧困主體,體現精準要義,讓貧困地區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電商帶來的實惠。檢驗電商扶貧成效好不好,要看有多少貧困農戶因為電商脫了貧,平均到每個農民身上能增加多少收入,對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什麼實實在在的帶動。

  魏延安説,政府、平臺、網商、服務商、傳統企業、農村經營主體及貧困戶,是電商扶貧的六支重要參與力量,缺一不可。但從實際情況看,政府各部門、各大平臺、各個網商及服務商之間還缺少有效協商,各自為戰的多,密切協作的少,本來就稀薄的電商要素在貧困地區還相對分散,難以形成合力,也不夠經濟有效。傳統企業、農村經營主體及貧困戶還缺少有效帶動和幫扶,勢單力薄。應加快建立政府引導、平臺開放、各方力量參與的電商扶貧協同機制,進一步提升電商扶貧效率。特別是地方政府,要從係統思維出發,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積極完善電商生態,引導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

  貴州:著力破解“最前一公里”困境

  記者 李平 貴陽報道

  近年來,貴州搶抓大數據産業發展先機,建設電子商務雲等“雲上貴州”平臺,與阿裏、京東、蘇寧等企業合作,共建貴州扶貧館,打造那家網、貴農網、黔郵鄉情等地方特色電商平臺,電商扶貧成效明顯。與此同時,農特産品産業化、品牌化建設,加強冷鏈物流建設等工作的迫切性,也已引起業內各參與方的高度重視。

  貴州省商務廳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貴州目前共建成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70個、縣級電商運營服務中心60余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10220個、快遞物流服務點8875個,覆蓋全省80%的鄉鎮,電商扶貧帶動大批群眾脫貧增收。根據規劃,到2020年,貴州電子商務交易額將突破3600億元,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1000億元。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季泓表示,電商扶貧增加了貴州農産品銷量,激發了農村消費潛力,吸引了貧困戶創業就業,拓寬了扶貧方式,為貴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貴州電商扶貧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

  首先,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化程度低。貴州電子商務雲運營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周凱表示,貴州外銷的網貨70%是農産品,在全國叫得響的品牌只有老幹媽、茅臺酒,由于大量農産品缺少品牌,在網絡商品激烈競爭的時代,往往競爭力較弱。此外,貴州大部分地區仍然以分散的小農生産為主,沒有建立涵蓋生産過程、品質檢驗、分級包裝、冷藏保鮮等一整套品質管理體系,農産品標準化程度低制約電商發展。由于業務量小,不少農村電商站點存活時間不到半年。

  其次,農村物流成本較高,網絡信號差。從2016年開始做電商扶貧的貴州郵政下屬的黔郵鄉情項目組負責人魏欽説,貴州山區交通差、路程遠,農産品上行成本很高,運輸成本比平原地區至少高出30%至50%,運作成本高導致很多生鮮農産品沒有價格競爭優勢。此外,越是貧困程度深的地區,互聯網基礎設施越落後,“拿著手機到處找信號嚴重打擊農戶接觸互聯網的興趣。”

  第三,缺乏電商人才,貧困戶較少參與。“在貴州發展電商扶貧,最關鍵的就是缺少大量精通電商技術又掌握相關産品資訊、了解産品特點和市場行情的人才。”貴州貴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蓋家傑説,人才的缺乏嚴重影響了農村電商的發展和農村特色産品的銷售,一些電商經營戶的客服服務、網頁設計、産品文案等還要外包給沿海地區的公司。

  “另外,貴州農村電商扶貧中工業品下鄉多、農産品上行少,小部分經濟眼光獨特、知識水準較高的人受益多,個體經營戶或貧困群眾收益不大或毫無收益等問題也較為突出。”貴州掌開工幫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崔廣説。

  針對這些問題,基層幹部和電商從業人員提出了一些建議和思考。

  周凱等人認為,加強貴州農特産品生産、採摘、分揀、包裝等方面的標準化和規范化水準,著力培育一批綠色有機農産品,實施農産品品牌化戰略,持續完善農特産品品質追溯和檢測體係,有利于黔貨出山。另外,結合貴州豐富的旅遊資源,大力推動“旅遊+電商+農産品銷售”模式,提高貴州農特産品在外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而完善農村電商物流體係則是破解物流“最前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困境。桐梓縣經貿局電商辦主任江智會等人認為,物流體係是農村電商扶貧的基礎保障,貴州應持續提高農村道路通達品質和農村網絡通信覆蓋率,合理規劃設立農村電商網點;加快實現物流到縣、快遞到鄉鎮、配送到村的物流體係,解決農産品上行最前一公里、工業品下鄉最後一公里問題;同時,加強全省冷鏈物流建設,減少農産品流通損耗,擴大農産品銷售半徑,助推黔貨出山。

  針對農村電商人才較為缺乏等問題,魏欽等人建議,貴州除從人才引進政策上提升農村電商服務水準外,還要加強對鄉村幹部、小企業主、致富能手、貧困群眾的電商培訓,提升其電商認知和應用水準。同時,通過開展與高校、職業學校合作,定點定向培養本土化電商專業人才,為農村電商扶貧提供持續的人力保障。

  不僅如此,一些基層幹部還建議,政府應加強農村電商服務站點的考核跟蹤,強化電商平臺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提升農村電商服務農民、富裕農民的能力,增強貧困群眾電商扶貧的獲得感,避免電商扶貧淪為應付式的面子工程和極少數人套取國家資金的項目。

  廣西:四大瓶頸困擾農村電商

  記者 何豐倫 南寧報道

  近年來,電商扶貧已成為廣西精準扶貧的重要途徑和手段,提升了農特産品品質和産品附加值,為廣西深化扶貧攻堅、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供了重要路徑。

  廣西的不少地方農特産品,在全國都有廣闊的市場基礎,但長期以來受困于知名度不高、附加值不高、産業鏈太短等問題,農村電商平臺發展面臨四大瓶頸。

  首先,缺乏精準定位是農産品電商“有量無價”的重要原因。比如,廣西橫縣的主打特色農産品,面臨著進入北上廣深等市場渠道相對比較單一,只能從大型批發市場進入等問題。通道狹窄,缺乏直接面向有強大購買能力的終端人群的産品、品牌和品種。

  其次,農民對電子商務的認識有待提高。受文化程度的制約,農民仍保持傳統“眼看”“手摸”“耳聽”“口嘗”的交易習慣,相當多的農民沒有條件和能力及時、直接地從網上獲取資訊,也沒有能力對獲取的資訊進行分析、辨別。

  第三,一些縣鄉基層各種電子商務網站專業化水準較低。盡管此前建設了不少涉農網站,但從形式到內容雷同量大,缺少專業水準和特色,更新周期長,網站成了“宣傳網站”,適用資訊量少,支付、信用、資訊等功能不完善。

  此外,農産品電子商務配套環境有待提升。以廣西橫縣為例,全縣農業生産大部分仍然處于小規模生産經營階段,産品品質差異大,商業化水準低,與大規模電子商務要求差距甚遠。盡管農産品種類繁多,但生産單位量小,保鮮、運輸、後續處理面臨物流環節的難題。

  事實上, 通過電商平臺為實體經濟、小微企業和縣鄉村屯注入生機活力,讓鄉村振興獲得“産業支撐”,是我國不少縣鄉基層正在大力推動的工作。

  目前,廣西正在通過實施農村淘寶和“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項目,進一步完善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體係和物流體係,建設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縣級電子商務物流中心、鄉鎮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農村電子商務示范服務站。此外,積極推動寬頻網絡和快遞物流的行政村全覆蓋,促使快遞物流成本大幅下降,使貧困村産品通過互聯網連接到大市場,開拓貧困群眾增收新路子。

  針對縣鄉基層電商專業化水準較低的現狀,廣西還大力開展電商大培訓,“掃盲”了一批幹部群眾,提升了人們的電商意識;通過建立電商培訓創業孵化基地,扶持一批青年返鄉創業就業;組織電商創業大賽,培育孵化一批團隊和電商産品;扎根本地,開展“我為家鄉代言”活動,打造了一批電商扶貧品牌;創建電商創業示范基地,拉動了相關扶貧産業的發展。

  從2016年開始,橫縣連續兩年推出的粘粘香粽子、莉妃茉莉花盆景、888生態莊園等3個項目參加多輪電商項目比賽,並獲得榮譽,還挖掘了橫縣粽子、大頭菜等一批電商産品,延伸了全縣的産業鏈。

  業內普遍認為,目前廣西縣級電商平臺的發展已取得較好的成效,下一步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深度布局,為農村電商精準扶貧提供更多支援。

  廣西師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毅表示,應完善縣、鄉、村三級電商物流體係建設,繼續加強鄉村電商物流站點建設,積極整合資源,降低物流成本,助推農産品上行。

  也有業界人士認為,應依托社會培訓力量,持續加大電商培訓力度,按照“一個網商一個團隊一個品牌一個産業”的模式,根據各部門、各鄉鎮的需求,開展電商大培訓;通過創業大賽、特色優勢産業電商節等模式,以低成本投入、高綜合效應的方式,推動鄉村産業通過電商平臺進行有機高效發展;加強農産品上行和電商扶貧工作,制定切實可行的扶持政策,支援鼓勵特色優勢農産品網絡銷售,力爭在跨境電商方面有新突破;積極探索“一村一碼”、“一品一碼”等電商扶貧模式,助力精準脫貧。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