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科技企業深挖智慧通關産業
大數據應用成重點
2018-10-09 作者: 記者 王鶴/上海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海關作業正從“手續型”向“智能型”轉變,這種轉變離不開智慧通關體係建設,智慧通關將極大提升通關效率並保障通關安全,實現“放的更多、放的更快”。我國科技企業如今正在深度挖掘相關産業鏈機遇。

  據悉,智慧通關體係建設涉及智慧監管、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供應鏈、大數據應用、貿易安全等領域。

  “海關面臨三方面挑戰,關檢全面融合、國門安全、全面對外開放。”海關總署科技發展司工程項目處副處長苗偉彬表示,因此,要堅持科技興關,在技術上加強海關應對能力,提升精準監管能力。以此兼顧對外貿易中“安全與便利,服務與監管”的要求。

  如今,智慧通關係統建設所需的新服務、産品、設備越來越完備。

  海關一線查檢任務是安全監管方面的重要內容,華泰諾安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對核輻射有害因子檢測、生物有害因子檢測、化學有害因子檢測、緝私防爆檢查、監管物項識別等,是新形勢下海關“查檢合一”不可缺少的高科技裝備,一體化智能查驗臺、非接觸式郵件核生化自動監測係統、監管物項識別儀等目前有很大需求。

  北京華力興科技公司是集裝箱/車輛檢查係統制造商,主要研制自行走式集裝箱/車輛檢查係統、航空集裝箱CT/DR檢測係統等。華力興副總經理寇思恒説,1999年起,華力興全國第一套H986係統在福州馬尾海關投入使用以來,已有多套設備在全國部分海關陸續投入使用。大型集裝箱建設係統在海關的大規模運用,將有效遏制走私,改善進出境秩序。

  三寶科技的研發制造方向是射頻識別(RFID)技術、視頻識別技術以及數據處理技術儲備,已在海關物流監管領域市場佔有率超過40%。公司海關物流事業部技術總監王韜表示,跨境電商近幾年獲得了廣泛的關注和參與,2018年跨境電商市場規模將達10萬億元級別,其中的商業機會可以想見,尤其是在供應鏈管理方面。貨物通過快遞通道來進行運輸,為海關監管以及稅收工作帶來較大的負擔。同時,由于不規范操作,很多包裹在申報時沒有如實申報金額,導致部分郵包查驗、扣繳的風險極高。跨境電商企業需要供應鏈管理,需要打通供應鏈數據互通全渠道,用數據服務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智慧化的檢驗、物流、供應鏈管理等,是當下科技興關的重要組成部分,基于大數據的應用則將是未來智慧海關的著力點。

  中軟國際公司政企業務部徐路寧説,智慧海關的主體架構,應是以大數據為核心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整合化、互聯網化、自助化。通過全程數據化的智慧海關建設,賦予其精準分析和迅捷處置的實時反應能力,塑造規范有序的進出口生態環境。

  專家介紹,智慧通關建設在技術層麵包括五方面:大數據資源平臺、海關雲計算平臺、大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新一代智能應用雲平臺、拓展以平臺為依托的微服務,以此構建起“大平臺+微服務”的智慧海關建設模式,實現基礎環境標準化、資源供給彈性化、管理調度統一化、應用開發規范化。

  徐路寧認為,基于海關大數據應用,不僅可以通關提速,打通通關資訊流,同時可以進行高風險監管對象甄別、風險研判預警,緝私情報研判、企業信用評估,構建現代海關情報體係,還可以輔助宏觀決策,站在國家大局高度,做出進出口貿易預測、行業發展分析預測,為決策提供參考建議。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