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冀北等五省電力公司成為首批國際標準創新基地
2018-09-26 作者: 記者 李新民/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在“能源轉型”高端論壇暨國際標準創新基地授牌儀式上,國家電網公司授予國網冀北、上海、江蘇、浙江、四川等五家省級電力公司首批國際標準創新基地稱號,創新基地將為由國家電網公司參與的國際標準制定提供試驗平臺和示范場地。

  據了解,標準已成為“世界通用語言”,世界需要標準協同發展,標準促進世界互聯互通。國際標準可以推動國家技術、經濟的發展,加強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合作。在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IEC)上千個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不同民族、不同人種、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共同合作,達成國際間標準共識,進而消除貿易壁壘,促進技術進步,提高標準水準,對世界發展進程産生重大影響,特別是圍繞特高壓、新能源、高壓直流輸電、智能電網、電動汽車等領域制定了一批重要標準,為全球能源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7年10月,國家電網公司組織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和中國電科院,代表中國向IEC提交了虛擬電廠《用例》和《架構與功能要求》提案;今年3月提案獲批正式立項。這標誌著中國正式主導虛擬電廠這一能源轉型熱門領域的國際最高話語權。

  “國際標準作為國際技術語言和準繩依據,已經成為影響全球競爭和世界貿易格局、體現一個國家自主創新能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國網冀北電力公司董事長田博在發言中説,當前,隨著清潔低碳新型能源體係構建,全球正在掀起一場以技術創新、標準創新為先導,以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為標誌,以再電氣化為根本路徑的新一輪能源革命。大力推動能源行業標準創新,對于能源清潔轉型意義重大。

  談及冀北地區能源清潔轉型的有利條件時,田博説,一方面,冀北區域新能源近年來發展迅猛,裝機容量已達1689萬千瓦,佔統調裝機容量的58.8%,預計到2020年新能源發展將突破3000萬千瓦;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雄安新區、打造張家口“零碳冬奧”、北方地區清潔供暖等,為冀北電力率先推動冀北地區清潔低碳能源轉型提供了重大歷史契機;同時,冀北電力以風光儲輸示范工程、張北柔直試驗示范工程、“零碳冬奧”等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為依托,在新能源、智能電網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國內首創、世界領先的科技創新成果,先後榮獲國家級科技成果獎2項、國家專利授權2119項,累計參與制修訂國家、行業技術標準95項。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記者調查發現,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壓力、動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區“以鄰為壑”,以泄洪來泄污的現象時有發生。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