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人工智慧或重塑區域經濟發展格局
2018-09-18 作者: 記者 吳永 趙宇飛 何宗渝/重慶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從日臻完善的智慧小鎮到萬萬想不到的各種“黑科技”,人工智慧為當下的産業升級帶來了新思路。專家認為,隨著重大技術的不斷突破和政府層面的鼎力扶持,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站上了加速發展“風口”,人工智慧産業的深入發展,或將重塑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觀眾在2018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上觀看智能機器人的舞蹈表演。記者 王全超 攝

  助推政策密集出臺 智能産業初具規模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各地積極推進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目前該産業已經初具規模並進入爆發增長期。由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等機構聯合組成的課題組近日發布的《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達到237億元,同比增長67%。同時,該課題組預計2018年我國人工智慧市場增速將達75%。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公開表示,預計到2020年,我國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

  在人工智慧産業高速發展的背後,是我國近年來圍繞推進智能産業發展密集出臺的一係列扶持政策。如2015年7月出臺的《國務院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2016年5月國務院發布的《“互聯網+”人工智慧三年行動綱要》、2016 年 12月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新興産業發展規劃》等等,明確提出做強信息技術核心産業,拓展網絡經濟新空間,加快人工智慧支撐體係建設和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各領域應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王衛明在首屆智博會期間指出,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對我國人工智慧的發展進行了係統的規劃和部署,標誌著人工智慧産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

  而到了2017年12月,我國出臺了《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深度融合為主線,明確了人工智慧産業未來三年發展的重點和目標。今年以來,全國大部分省市都從各自實際出發,出臺了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戰略和目標。我國人工智慧産業政策體係已基本建成並在日趨完善之中。

  如重慶制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家重要的智能産業基地和全國一流的大數據智能化應用示范之城,打造數字經濟先行示范區;而江蘇則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慧産業技術創新顯著,新産品新服務不斷涌現,産業規模和總體競爭力處于國內第一方陣,成為全國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的引領區和應用示范的先行區,著力打造4個國內有地位、國際有影響的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廣東各地陸續出臺了《人工智慧深圳宣言》《人工智慧廣州共識》《佛山市推動機器人應用及産業發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等多份文件,在人才、土地、財政等方面給予智能産業傾斜政策。

  人工智慧産業在政策的密集聚焦下,正不斷成長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人工智慧企業數量佔到全球人工智慧企業數量近25%,我國人工智慧專利申請數累計超過1.57萬項,位列全球第二。工信部有關專家坦言,近年來,我國人工智慧産業取得積極發展,不少領域已經具備國際競爭力甚至已實現領先,産業整體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

  智能經濟加速形成 智能社會日新月異

  首屆智博會上,部分參會專家認為,我國人工智慧産業和智能化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目前大致可分為三個層面,即以神經網絡晶片、深度學習演算法等為代表的智能理論和技術基礎層面;以消費類智能終端、智能生産裝備、智能無人係統等為代表的智能産品和服務層面;涵蓋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能制造等新業態、新模式的智能化應用層面。

  誠然,隨著我國智能産業的快速崛起,智能經濟正在加速形成,智能社會也得到了快速發展,這也正是智能産業向縱深發展的兩大特點。目前,智能技術廣泛應用到工業、農業等各領域,推動經濟快速朝著智能化方向發展,“創新、協調、綠色、共用、開放”的智能經濟發展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在浙江、廣東等地,大力推進制造業機器換人,促進了智能制造發展和智慧工廠建設。阿裏雲ET工業大腦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深度挖掘工業大數據,促進企業生産經營管理等領域智能化決策。百度打造人工智慧開放平臺,推動我國無人駕駛汽車和智能家居邁向世界先進水準。滴滴出行、美團點評等公司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到司機調度、餐飲配送、出行路線等服務優化中,促進了綠色共用經濟發展。

  而隨著人工智慧技術被廣泛應用到教育、醫療、健康等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人工智慧不斷改變著社會各領域的服務模式,智能社會日新月異。首屆智博會期間,記者注意到,在醫療領域,手術機器人、智能診療助手等正在加速普及,華大基因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加速基因測序,開啟了快速精準醫療時代;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正在推動智慧教育體係的構建,“未來教師”機器人、高考機器人等智能化設備正在重塑傳統教育模式;交通領域,百度、騰訊、高德等企業利用人工智慧實時優化導航服務,讓道路交通資訊更加通暢,促進了社會綠色高效運轉;而政務領域,智慧政務正在助力政務服務資訊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人工智慧在政府管理、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不斷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準。

  智能産業深入發展 或將重塑區域發展格局

  不可否認,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傳感網、腦科學等新理論新技術的發展,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強烈需求的共同驅動下,智能産業和智能化應用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而在這一新階段,智能産業的發展壯大,或將成為推動新一輪産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最終重塑我國的區域經濟發展格局。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院士在首屆智博會期間指出,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年均增長率超過40%,智能産業的發展推動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人工智慧的發展必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改變世界。而未來十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十年。

  具體到重慶,重慶市政府有關人士分析指出,當前我國正進入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的提出,區域經濟進入多元化時代,區域經濟發展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而智能産業將重構生産、分配、交換、消費等經濟活動各環節,釋放最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激發各領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術、新産品、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重構産業鏈和價值鏈,成為重慶新一輪産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

  重慶市經信委負責人指出,作為地處內陸的國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一帶一路”建設讓內陸地區的重慶由開放末端變身為開放前沿,讓重慶已經擁有內陸功能最齊全的綜合交通網絡,具備了帶動西部地區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的輻射帶動力,因而借助人工智慧重慶不僅將改變我國中西部開放的格局,也將重塑自身的經濟發展方式,“智能重慶”正在成為重慶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資料顯示,當前我國人工智慧産業主要集聚區為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京津冀地區、東北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六大區域。這些地區紛紛出臺人工智慧産業鼓勵政策,力爭成立百億規模的産業基金、千億規模的産業集群以及未來的特色産業聚集區。隨著智能産業集群經濟發展,我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格局或將得到新的重塑與優化。

  不少與會專家認為,放眼全球,智能産業和智能化也已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世界主要發達國家都把發展人工智慧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在智能技術發展進入全面滲透、跨界融合、加速創新、引領發展新階段的關鍵期,誰能在發展智能經濟上佔據制高點,誰就能掌握先機、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億的假化粧品流向了市場。國內化粧品市場的假貨堪稱泛濫,尤其是熱賣的國際品牌成為被倣冒重點對象。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