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為中國制造賦能 恒大成立FF中國總部引頂尖技術
2018-08-15 作者: 王靜雅 來源: 經濟參考網

  《周易》中有句古話,叫“君子藏器于身,待時而動”,説的是君子苦修內功,在恰當的時候出來做正確的選擇。這句話用在最近的新能源汽車領域特別貼切。比如特斯拉退市、蔚來汽車赴美IPO、北汽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以及不得不提的恒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正式揭牌

  8月14日,新能源汽車品牌法拉第未來(FF)在中國的運營公司恒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正式揭牌。據悉,它將全面負責法拉第未來在中國的技術研發及所有生産經營管理,推動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汽車技術落地中國。活動現場,包括恒大集團總裁兼法拉第未來集團董事長夏海鈞,恒大高科技集團副總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長兼恒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董事長彭建軍等一眾高管親臨,讓這一儀式吸引了眾多關注。

  如果説兩個月前恒大公布67億港元投資FF時外界還有疑問,那麼在今天揭牌儀式之後,一切的懷疑將煙消雲散。在新能源汽車浪潮到來時,恒大抓住機會做了一個睿智的選擇,這個選擇,或許不僅僅改變恒大,也將改變整個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

  自主品牌能否像國産手機一樣彎道超車?

  新能源汽車之前,中國傳統汽車工業中,從設計、制造再到市場銷售,國外企業已經收割了行業的大部分利潤,國産自主品牌車雖然一直在努力,受制于技術研發能力,一直收效甚微。

  以最重要的發動機、變速箱和底盤三大件為例,目前自主品牌汽車使用的依然主要還是由外企供應。據統計,日本三菱汽車是發動機技術供應量最大的一家外企,使用三菱發動機的自主車企超過了自主品牌總數的90%。變速箱和底盤也同樣多是由日係、德係和美係企業供應,可以説汽車産業零部件的主要供應商都集中在這些國家。

  雖然自主品牌在國有有一些粉絲,但在銷量上卻不容樂觀。在2017年全年國內轎車銷量排行榜上,只有吉利一款國産車型進入前20。國內車企要想跨越這些巨頭,或許只能寄希望于重啟賽道。

  而新能源汽車可能是個機會。 

  國內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始于21世紀初,2001年,新能源汽車研究項目被列入國家“十五”期間的“863”重大科技課題,提出“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戰略,而這個時間,和美歐日等車企時間大概相同。

  新能源汽車在中國的發展,和手機在中國的發展情況類似。功能機時代,中國的山寨産品遠遠落後于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等品牌,但是隨著移動互聯網、4G等技術的應用,中國手機廠商抓住機會,借助新興的技術浪潮破舊立新,搭上了智能手機這趟列車,其中華為、oppo、vivo等品牌更是在品質、銷量、品牌知名度、美譽度等方面都全面趕上了國際手機巨頭三星、蘋果,讓中國手機行業實現了彎道超車。

  恒大投資FF,也正是基于此。“恒大投資入主法拉第未來,等于把世界最頂尖的新能源汽車技術全面引入中國,為中國汽車工業轉型升級,推動中國在新能源汽車時代,從汽車大國走向汽車強國貢獻力量。”恒大集團總裁兼法拉第未來集團董事長夏海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FF寄予厚望。

  事實上,這樣的期許並非無的放矢。

  FF破解行業痛點

  新能源汽車大國,中國當之無愧。2017年的全球電動汽車銷量達到122.3萬輛,較2012年的12.2萬輛實現了巨大提升,中國、美國、挪威、德國與法國已經成為全球前五大銷售國。其中中國的銷量幾乎是其他四國的總和的兩倍,以2017年為例,中國是600174輛,而美國(199822)、挪威(62170)、德國(53562)與法國(36778)總共才352332輛。

  (2016、2017年世界五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圖,來源:第一電動研究院)

 

  但新能源電動車強國,卻還差了那麼一點。今天中國電動車發展的階段,就像是2011年左右,蘋果推出iphone4的時代,中國智能機雖然小米、華為等都已經在趕超,但在技術、做工、品牌等都短板、痛點也非常明顯。最大的問題,一個是電動車的續航問題,誰都不希望開著開著因為電量不足拋錨吧?而用戶另一個擔心的問題,則是安全問題,新能源汽車能不能在安全性和舒適性方面趕上燃油車呢?

  而這塊短板,FF恰好有能力補上。

  技術上的優勢是法拉第未來最大的依仗。法拉第未來擁有世界最先進的新能源汽車技術,在全球擁有超過1000名科研專家,比如它的研發與工程高級副總裁NICK SAMPSON曾任特斯拉Roadster、Model S總工程師和蓮花汽車全球首席工程師;動力係統高級副總裁PETER SAVAGIAN曾任通用汽車電力傳動總負責人;全球制造高級副總裁DAG RECKHORN曾任特斯拉制造總監。此外,還有380件專利,首款車型FF91的多項性能和技術指標全球領先。比如FF91設計0-96公里加速2.39秒,最高續航達到了700公里,以廣州到深圳約150公里的距離來算,充滿電能往返深圳和廣州四趟,電動車續航能力不足的痛點在FF91這裏成了亮點。在2017年全美頂級賽事派克峰拉力賽中,FF91甚至以超越特斯拉Model S逾20秒的成績打破全球純電動汽車紀錄。

  安全方面,FF91搭載多個智慧感測器和智慧升降3D鐳射雷達,它的無人自動泊車、面部識別技術、無縫進入係統等前沿技術,在人工智慧的加持下,行車安全問題也迎刃而解。不僅如此,FF91還擁有多達10塊大屏、光速網絡入口,我們孜孜以求的移動辦公、娛樂休閒等智慧出行都實現了。

  據介紹,目前,FF91首臺白車身已運抵美國漢福德生産基地,正式開始FF91的整車組裝工作,包括工程測試在內的各類嚴格測試也在同步推進,按照目前進度,2019年第一季度FF91將實現量産,屆時,全球車迷們將迎來這輛夢幻般的汽車。 

  恒大的新風口

  恒大投資FF的消息公布兩個多月來,市場一直對此熱議不斷。雖然具體看法不一,但有一點卻是一致的共識,那就是新能源汽車行業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而恒大恰好把握住了這個風口

  一方面,禁售燃油車已經是未來的全球趨勢,除了能源危機,更有環保的需求,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國家出臺了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大勢所趨。這也是為何最近北汽提出停産、停售燃油車的原因,這是大勢所趨。

  另一方面,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市場研究認為,隨著新能源汽車對內燃機汽車在成本等方面逐漸建立起優勢,未來十年甚至更長的時期內,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都將保持高速增長,10-20年後新能源汽車的年銷量可達幾千萬輛,甚至上億輛,前景非常廣闊。

  此外,目前中國乃至全球范圍內,新能源汽車的投資力度不斷加大,但現有産品以低端為主。在市場未來優勝劣汰的洗牌過程中,低端産品以及資本實力較弱的企業將遭淘汰,而恒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將在未來十年,在中國華東、華西、華南、華北和華中地區,建設五大研發生産基地;十年後,年産能計劃達到500萬輛,FF91、FF81等多係列多車型産品面向全球市場,覆蓋高端、中端及入門級,打造互聯網智能出行生態,全面滿足快速增長的不同市場需求

  這些都是恒大對投資入主FF的信心所在,也是其戰略遠見之處。培根説,只有愚者才等待機會,而智者則造就機會。抓住FF在中國的發展機會,恒大積極探索新能源汽車産業,彎道超車形成高科技為龍頭的産業格局也將指日可待。(王靜雅 )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