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下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
2018-08-15 作者: 記者 周武英/綜合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8月13日發布的最新一期經濟展望中,將2018年美國經濟的實際GDP預期從4月份的3.3%下調至3.1%。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表示,其擔憂貿易戰疊加高通脹會傷及經濟增長,同時認為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可能會放慢。

  貿易戰是CBO此次下調增速預期的主要原因。CBO承認,“向更多的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會加大通脹壓力,不僅會導致國內購買力下降,還會提高國內生産的成本。”CBO預計在需求過剩的影響下,通脹年內將升至2%以上。

  CBO認為,關稅政策為美國經濟帶來不確定性。2018年美國的GDP增速較上年加快,主要得益于政府支出、減稅和私營部門投資的高增長。今年二季度,美國實際GDP年化季環比增長創下近四年新高的4.1%,CBO預計下半年GDP將自這一高位小幅回落。

  在新一期經濟展望中,CBO認為,二季度提振經濟的部分因素,例如消費者開支的反彈,農業出口的激增,有可能會在未來逐漸消退甚至反轉。以農業出口為例,二季度大規模的出口可能是提前交易,規避7月起生效的關稅。

  CBO還提到,關稅和關鍵貿易夥伴的報復措施,令美國貿易和通脹面臨不確定性。而其他國家針對美國出口商品的報復性關稅,也有可能會削減美國企業的利潤率。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主任基思·霍爾在聲明中稱,美國貿易政策自7月初以來已經發生變化,有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所以新關稅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會更大,比CBO此前預期的要更顯著。

  不過,即使GDP增長預期有所下滑,2018年如能實現高于3%的增長,將是2005年來首次。在企業投資和政府開支增長逐漸放緩的影響下,2019年的GDP增速預計為2.4%,持平上次預期;2020年的增速預期則下調0.1個百分點至1.7%。

  國會預算辦公室還下調了2018-2023年間的利率預期。CBO認為,在産出缺口縮窄的基礎上,美聯儲的加息步伐會放緩,短期利率和長期利率都會更低。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