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研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中國企業國際化須做好風險管控和合規經營
2018-08-15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近日在“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18”上表示,中國經濟進入新階段,中國企業無論是在國內經營,還是走向世界,都不可避免地面臨著國際競爭。要學會思考如何利用好全球化的機遇,整合全球資源發展壯大自己。中國企業要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百年老店”,必須扎扎實實地推進國際化。做好這一點,有三個方面一定要注意。

  一是國際化經營一定要在商言商,要以商業的動機、商業的原則來抓住國際發展機遇。千萬不要把非商業原則導入國際化經營。

  二是要管控風險。政府積極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因為國際上有很多國內沒有的機遇,會給中國企業創造更多新的機會。但同時我們要看到,企業從國內經營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也是“驚險的一躍”。國際化經營有著很多國內經營沒有的風險,包括政治風險、法律風險、勞工風險,以及商業上的匯率風險等等。如何管控好這些風險是企業做好國際化經營的基礎。

  三是要堅持合規經營。我國一些優秀的企業由于在國際化經營中忽視了合規經營,遭遇重大挫折。必須看到,今天的全球化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化,國家要講規則,企業也要守規則。合規經營是中國企業在國際化經營中需要特別注意的。由于國內市場環境尚不完善,很多企業在養成了一些不好的習慣。當這些企業走到國際市場上時這些不好的習慣很可能會給企業經營帶來“滅頂之災”。

  “當我們説要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百年老店’時,上述這三條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的最低要求,而不是最高要求。”隆國強特別強調。

  隆國強進一步指出,中國企業必須要練好內功,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經營能力,增強競爭力。不管是新創的企業,還是已經有一段經營歷史、發展得不錯的企業都需要不斷完善和提升自身能力。這其中包括企業的創新能力、管理能力、經營能力、用好人才的能力等。

  “中國很多民營企業非常有活力,但是很多也是家族式企業。如何吸引專業化的管理團隊加盟就是一個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隆國強表示,以前談到如何完善企業治理體係、增強風險管理能力等,大部分是針對國有企業的。但是人們忽略了一個問題,民營企業同樣需要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條件下,完善治理體係,增強管理能力。

  隆國強指出,中國有足夠大的市場,足以培育世界級的大企業,可是,很多中國企業就是長不大,成為俗稱的“小老樹”。就是因為這些企業沒有隨著自己的發展壯大相應地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