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遏制天價片酬是個係統工程
2018-08-15 作者: 記者 李奕蕾/整理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媒體報道,繼三大平臺攜手六大影視公司聯合聲明後,日前以華誼兄弟為會長單位、匯集了400余家影視企業的橫店影視産業協會發表了《關于“加強行業自律、規范行業秩序、促進影視精品創作”的倡議》遏制天價片酬。隨著華誼兄弟的加入,目前針對天價片酬發聲的影視公司已佔據行業半壁江山。

  “天價片酬的症結不在于是否天價,而在于天價侵蝕了制作經費。”網民“曾于裏”説,一部影視劇不僅只有明星這一個環節,還有導演、編劇、攝影、道具、布景,以及特效、宣傳等後期諸多環節,明星片酬佔比高了,意味著其他環節的投入必須不斷壓縮,進而破壞了整個影視工業體係的正常運作。

  網民“江德斌”認為,無論是監管部門要求遏制天價片酬,還是平臺和制作公司集體抵制天價片酬,都是一種積極有效的措施和行動。可以此為契機,促進演員收入機制合理化,建立良性的薪酬分配制度,控制演員收入比例,提高拍攝費、後期制作費等,以確保影視劇有充足的錢用在制作上,不會被明星天價片酬拖垮。

  網民“盤和林”指出,遏制明星天價片酬是一個係統工程,不僅需要相關主管部門通過政策進行調控,還要引導影視行業建立規范有序的市場秩序。一方面,天價片酬要治理,應該是強化二次分配調節,即政府要利用好稅收工具。在稅務部門加強稽查的前提下,稅收一定是調節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強有力的工具。通過制定梯級徵稅政策,即對過高片酬制定更高稅率來調節天價片酬,顯然是更有效的調節方式。另一方面,治標還得治本,要進行供給側改革,充分利用市場“看不見的手”的作用,形成合理的市場估價。

  網民“李愚”也表示,遏制天價片酬,影視行業須解決産能過剩問題,只做精品,通過好口碑贏得觀眾。此外,在限制片酬的同時,要對影視界假數據、假收視率、偷逃稅等不正之風及其他違法問題進行嚴格整治,亟須有關部門介入,細化法律條文,提高違法成本,加強執法力度。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