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電網勾勒高品質發展“施工圖”
2018-08-14 作者: 記者 王璐/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919億元;完成售電量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營業收入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4%;利潤總額465億元,同比增加9億元;資産負債率57.1%……這是國家電網公司交出的2018年上半年成績單。

  在年中會議上,國家電網公司提出,要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扎實推進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從其勾勒的“施工圖”看,公司將進一步壓層級、清資産、減負債,三年內全面處置低效無效資産,確保2020年末資産負債率控制在57.7%以內。

  促農村電網提檔升級

  “澆地再也不用發愁了,用上了安全穩定的放心電……”這是一封發給國家電網山東武城縣供電公司的感謝信,結尾處23個紅紅的手印代表著1246名村民,村民來自該縣老城鎮順楊社區的軍營村和李莊村。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軍營村和李莊村大面積種植棉花,鎮上有很多加工廠。“以前農水變壓器負荷小,線路細,每到澆地的時候只能供6臺潛水泵,大家都得排號等候,有時順序混亂就會引起糾紛甚至打架。”軍營村村支書王傳斌回憶道。

  據了解,長期以來,我國農村供電企業管理體制存在“直供直管”“代管”“自供自管”“股份制”等多種類型。這一農電體制導致城鄉電網之間難以真正實現統籌規劃和建設,縣供電企業自我管理能力弱,農村電網投資欠賬多、管理基礎薄弱,農村電網發展不平衡。

  為此,2016年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十三五”期間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16〕9號)。國家電網公司組織實施了部分代管、股份制縣公司上劃工作,縣域農村電網納入了全國電網“大盤子”,一大批破瓶頸、惠民生的農村電網工程相繼開工建設。

  “要讓農村獲得和城市一樣的用電服務。”國家電網德州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李東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2016年以來,該公司大力推進農村電網建設,累計投資35億元。截至2017年底,完成1150個小城鎮(中心村)電網改造升級,以及30個動力電不足自然村供電設施改造,貧困村電網“村村改”、動力電“村村足”。實現50071眼機井通電,每年可減少農民灌溉支出約2.6億元。

  軍營村和李莊村便是受益者。站在新的機井旁,王傳斌興奮地介紹,兩個村各新增了一臺變壓器,並對舊變壓器進行了更換。在地裏安裝了7臺變壓器,為100多眼機井通上電,“現在村裏電氣化程度提高了,用電也安全了很多。”

  而隨著用電澆水方便性的提高和成本近半的下降,李莊村棉花種植的面積擴大,還種起了辣椒,每人平均收入大幅增加。其所屬的羊莊鄉有372家紡織廠,用電穩定之下交貨品質也提高了不少。

  這並不是個例。山東德州市夏津縣開發區代莊村位于城郊,農民均以大棚蔬菜種植為主,實施機井通電工程後,代莊村126眼機井全部通電,用電方便,灌溉及時,蔬菜産量大幅提高,預計年每人平均增收1.2萬元。

  按照計劃,2018年國家電網德州供電公司投資7.5億元用于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年底前實現縣域地區10千伏線路聯絡率達到90%,戶均配變容量達到2.25千伏安,有效滿足貧困村、貧困戶的生産、生活用電需求。

  壓層級清資産減負債

  在助力脫貧攻堅戰的同時,國家電網公司還通過完善治理結構、壓縮管理層級、清理低效無效資産、降杠桿減負債等舉措,使企業瘦身健體、輕裝上陣,增強內生動力,促進提質增效。

  據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成員、工會主席劉廣迎介紹,公司及所屬單位全面完成工商登記,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和國有一人有限公司,明晰公司黨組、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權責和工作界面,形成了以公司章程為核心的法人治理制度體係。同時實施分類管理,對公司1163家法人子企業進行了功能界定與分類,在兩大類(電網監管、市場競爭)的基礎上又細分為六小類(輸配供電、運營保障、支撐服務、新興業務、市場化産業、市場化金融),進一步明確各類企業的發展方向、改革重點、管控模式及考核激勵措施。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國家電網公司精減各級存量法人690戶、壓減比例44%,壓減數量居央企首位,通過優化架構、扁平管理,每年可節約稅費及運營成本約50億元。清理低效無效資産,2017年完成38項、24億元低效無效資産清理,計劃3年內全面打贏低效無效資産處置攻堅戰。推進虧損企業治理,2015年以來累計減虧484戶、金額113.4億元,超額完成國資委下達的3年內虧損戶數和金額雙減半目標。

  債務管控也是一項全局性、長期性工作。劉廣迎表示,國家電網公司分四檔確定了各單位三年壓降目標,確保2020年末公司資産負債率控制在57.7%以內。精準投資管控,聚焦“一個核心(電網)、三大支柱(産業、金融和國際)”發展布局,優化資金投向,嚴控非主業投資,強化投資後評價,提高投入産出效益。

  此外,國家電網公司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2017年公司係統供水、供熱(氣)、物業移交協議簽訂率超過98%,供電接收協議簽訂率超過96%,“三供一業”分離移交超額完成國資委年度目標任務。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有效推進,關閉撤銷17家醫療機構,撤銷係統內地市級培訓機構,推進賓館酒店改革改制。持續推進集體企業瘦身健體工作,2011年以來通過改革改制共壓減集體企業戶數3553戶(現有3105戶、從業人員65.9萬人)。

  科技創新提效能

  在位于山東省夏津縣的國家電網德州供電公司工廠化裝備基地,記者注意到,數控、液壓、氣動、機械自動化生産形成5條流水線,可以完成高壓T接線、配變引接線組件、低壓出線組件等12種裝配化成品,並由其結合組成配電成套模組、桿頂組件模組、成套表箱3個模組,臺變實現了全部工廠化制作。

  “原來僅安裝一個臺區的引接線就要多半天時間,現在建設整個臺區用時不足4小時。”該基地裝配班班長霍憲峰告訴記者,農網項目尤其是去年井井通工程任務重、時間緊,面對這一問題,將“零散式”人員現場施工轉變為“流水線”裝配化施工,單體工程施工時間平均縮短2.1天,而且還可以減少對莊稼、周圍環境等的影響。目前該經驗在山東省內17個地市和其他多個省份推廣。

  據了解,國家電網公司在特高壓輸電、新能源並網、大電網安全等核心技術以及智能電網等多個領域達到世界領先。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69項,擁有國家級實驗室18個。累計擁有專利7.3萬項,連續七年居央企第一。

  同時,國家電網公司有力發揮大電網資源綜合優化配置平臺作用,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全力服務新能源大規模並網、分布式電源快速發展、電動汽車等新型用能設施廣泛接入需要。截至2017年底,跨區跨省輸電能力達到1.9億千瓦;清潔能源並網容量達到5.1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裝機分別為2.2億、1.3億、1.2億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

  此外,國家電網公司積極推動降低用戶用能成本。數據顯示,通過降價降費和擴大市場化交易等措施,2017年降低客戶用能成本737億元。“2018年落實國家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工作部署,嚴格執行各項措施,預計2018年新增措施落實到位,將進一步降低用戶用能成本721億元。”劉廣迎稱。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從項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邊設施、未來規劃,房地産廣告中充斥著不實之詞,這些虛假違法廣告除了在傳統媒體上出現,還蔓延到社交媒體。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橋的價值在于承載 人的價值在于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