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以房養老”還需精細制度設計
2018-08-13 作者: 記者 張小潔/整理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以房養老”正式推向全國。中國銀保監會近日發布通知,在全國范圍內推廣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而此前四年的試點,似乎並沒有消除許多網民的顧慮,這種“有效的補充養老形式”,顯然還需要通過強化細化制度設計,讓更多人接受。

  網民“陶鳳”認為,“以房養老”在中國水土不服,呈現供需兩頭都不熱的狀態,原因在于“以房養老”的雙方都覺得參與其中似乎並不劃算:老人擔心自己活得不夠長,從而得不償失;保險公司的顧慮在于參保人壽命,也在于道德風險和房價下跌。加上法律、監管層面的政策缺失,使得這樁買賣並沒有被主流養老群體接納。

  “我們正在步入老年社會,解決養老問題迫在眉睫,既然要推廣‘以房養老’,就要在各個環節上做好,避免疏忽和漏洞。”網民“王宋梅”説。

  網民“張國棟”表示,“以房養老”擴圍固然前景看好,值得期待,但不能止于擴圍,還需要考慮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進一步提高“以房養老”保險的品質和效率,以吸引公眾參與。在有關道德問題、家庭倫理方面,重在宣傳引導和個體覺悟,在其他許多問題上,則有賴于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積極作為。比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將“以房養老”納入法制軌道;堅持“房住不炒”,建立長效調控機制,給人們以穩定的預期;辦理手續簡化,條款不能太專業,要讓人看得懂等等。

  網民“易永英”建議,應加強“以房養老”制度設計。“‘以房養老’在政策上涉及我國下一階段需要改革、尚待突破的領域,‘以房養老’擴圍,除了自下而上的市場化運作、逐步發展,更需要將其納入市場化改革頂層設計范疇,在法制保障、政策引導、市場配置、行業發展等方面加強規劃和統籌協調。”此外,網民“易永英”還提出,要發揮保險機制的重要作用,並要特別注意加強市場監督。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