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韃子梁:秦嶺原始民居的活化石
2018-08-10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在秦嶺深處陜西省洛南縣石坡鎮金鞍村1000余米的高山上,有一處被大山環抱、不為外界所知的石板房建築群,在當地被稱為“韃子梁”。二十世紀70年代時,村子的石板房都住著人,有20多戶共100多口人。2010年後,為了方便山梁上居民的生活,當地政府陸續將居民搬到了山腳下。目前只有一位叫劉長鎖的63歲老人,仍住在古村落裏。走進人去房空的韃子梁,寂靜中能感受到昔日壁壘森嚴的氣息。散落在綠蔭叢中的張家大院、楊家大院、劉家大院和喬家大院4個院落群,共有石板房56座158間,總面積約2.5平方公里,被譽為“秦嶺裏原始民居的活化石”。

  圖為掩映在大山之中的石板房古村落,人去房空。

  圖為生于斯長于斯的劉長鎖老人。他的孩子2014年搬進山下的新居。

  記者 陶明 攝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