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盧向東: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2018-08-09 作者: 記者 張漢青/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作出重要部署。

  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主任盧向東表示,《指導意見》的印發實施,對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提高政務服務水準,便利群眾辦事創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具有重要意義。

  “互聯網+政務服務”已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導意見》出臺的背景和重要意義是什麼?

  盧向東:其一,《指導意見》是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成果的總結躍升。

  目前,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建成省級政務服務平臺,30多個國務院部門建設開通了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其中,20個地區構建了省市縣三級以上網上政務服務體係,浙江、廣東、貴州等地區構建了省市縣鄉村五級網上政務服務體係。31個已建成的省級平臺提供的22152項省本級行政許可事項中,16168項已經具備網上線上預約預審功能條件,佔比72.98%,平均辦理時限壓縮24.96%。一些地方和部門依托平臺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改革措施不斷涌現,取得了積極成效。

  從總的情況看,“互聯網+政務服務”已經在全國形成良好工作格局,其成效不斷顯現,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持續增強,政務服務平臺已成為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的重要支撐,成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創新政府管理和優化政務服務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載體,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指導意見》對各地區各部門的經驗做法進行了係統總結,同時對加快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提出了總體要求。今年7月,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指導意見》,文件以國務院名義正式印發各地區各部門實施。文件的出臺,既是對各地區各部門實踐經驗的總結,也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總結升華,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強化標準統一和上下協同,必將推動全國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建設邁向新階段、實現新躍升。

  其二,《指導意見》是統籌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重要指導性文件。

  當前,從國家層面加強頂層設計,統籌部署、整體推進,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已經成為迫切的課題。

  《指導意見》在已有文件基礎上,主要突出圍繞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工作提出指導性、規范性、操作性的明確要求和具體措施,是一份推動相關改革措施落實落地的指導性文件。

  《指導意見》的出臺順應了政務服務平臺從分頭建設向集中管理、從資訊孤島到協同共用轉變的要求,明確了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基本原則、工作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堅持政務服務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聯網是原則、孤網是例外,充分利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已建的政務服務平臺,整合各類政務服務資源,協同共建,整體聯動,以此推動全國政務服務平臺不斷提升建設集約化、管理規范化、服務便利化水準。

  其三,《指導意見》是加快推動電子政務轉型發展、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水準的重大舉措。

  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72億,相當于歐洲的總人口。2017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已達到29.16萬億元,佔到全球的近40%。

  在互聯網時代,人民群眾對政務服務有新的期待、新的需求。但與此相比,目前各地區各部門電子政務發展水準還很不平衡,存在不少差距,還有很多“數據煙囪”、“資訊孤島”,“數據不跑腿、群眾跑斷腿”的情況依然存在。就全國總體而言,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政務服務需求相比,電子政務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還比較突出。《指導意見》的出臺,就是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打造人民滿意的線上政務服務,推動政務服務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分頭辦”向“協同辦”轉變,全面推進“一網通辦”,為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撐。

  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

  《經濟參考報》記者:如何全面把握《指導意見》的主要內容?

  盧向東:《指導意見》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的要求,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為目標,提出了加快構建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推進各地區各部門平臺規范化標準化建設和互聯互通的重點任務和實施路徑。

  一是明確了一體化平臺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工作原則。《指導意見》明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指導意見》提出,要按照堅持全國統籌、堅持協同共用、堅持優化流程、堅持試點先行、堅持安全可控等五項工作原則,統籌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管理,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規范化、便利化水準。

  二是明確了一體化平臺建設的工作目標。《指導意見》要求,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推進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規范化、標準化、集約化建設和互聯互通,形成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到2018年底前,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主體功能建設基本完成,實現試點的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6個國務院部門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到2022年底前,全國范圍內政務服務事項基本做到標準統一、整體聯動、業務協同,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密等外,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平臺辦理,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三是明確了一體化平臺建設的總體架構。《指導意見》提出,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由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國務院有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業務辦理係統)和各地區政務服務平臺組成。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是全國一體化平臺的總樞紐。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是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的具體辦事服務平臺。

  四是明確了一體化平臺的重點建設任務。《指導意見》提出,要以推進政務服務一體化、公共支撐一體化、綜合保障一體化等三方面為重點加快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

  五是明確了一體化平臺建設的組織實施。《指導意見》明確了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分工協作、完善法規制度、加強培訓交流、加強督查考核等保障措施。《指導意見》提出成立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管理協調工作小組,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也要建立健全推進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管理的協調機制。

  此外,為落實好《指導意見》,扎實做好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組織實施工作,專門制定了平臺建設組織推進和任務分工方案,明確了推進平臺建設的時間表和任務分工。

  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國漫遊”

  《經濟參考報》記者:全力抓好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各項任務落實,需要從哪些方面下功夫?

  盧向東:國務院辦公廳牽頭,將成立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管理協調工作小組,負責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頂層設計、建設規劃、組織推進、統籌協調和監督指導等工作。國辦電子政務辦公室作為一體化平臺建設和管理協調工作小組辦公室,承擔協調工作小組日常工作,負責組織督促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任務落實。我們將與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的同志一道,堅持統籌規劃、標準先行,試點帶動、迭代創新,齊心協力、上下協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按分工方案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落地,推動全國一體化平臺早日建成、早日見效。

  一是,在平臺規范化建設、互聯互通上下功夫。《指導意見》明確了全國一體化平臺的總體架構和三方面一體化建設重點,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要對標全國一體化平臺統一標準規范及相關要求,加強本地區本部門平臺規范化、標準化建設,全面對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與國家政務服務門戶形式統一規范、內容深度融合,實現事項集中發布、服務集中提供,共同推動全國范圍內政務服務事項標準統一、整體聯動、業務協同。各地區各部門要積極參與推動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這個總樞紐平臺的建設,主動做好本地區本部門平臺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對接,共同推動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國漫遊”。

  二是,在數據共用、業務協同上下功夫。國務院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要統籌整合本部門業務辦理係統和相關政務服務資源,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各地區和國務院相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提供數據共用服務。在認真落實國務院部門第一批數據共用責任清單基礎上,各部門要積極創造條件,加大資訊共用力度,簡化共用數據申請使用流程,不斷拓展數據共用范圍和深度,確保到2020年底前實現國務院部門數據共用滿足地方普遍性政務需求。

  三是,在優化服務、不斷創新上下功夫。在一體化平臺建設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要緊密結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群眾的需求,不斷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創新政務服務方式,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準。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的統一政務服務門戶、統一政務服務事項庫、統一身份認證、統一電子印章、統一電子證照、統一數據共用等“標配”服務基礎上,各地方部門結合實際,建設個性化政務服務“旗艦店”,提供本地區本部門特色應用,實現流程優化創新服務等。

  四是,在強化安全、確保平穩運作上下功夫。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嚴之又嚴、慎之又慎的原則,把安全運營放在首位,分級負責本地區本部門平臺建設、安全保障和運營管理。強化網絡安全底線思維,健全管理制度,加強綜合防范,積極運用自主可控技術,提升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安全保障係統的風險防控能力,共同構建全方位、多層次、一致性的防護體係,切實防止“木桶效應”,保障全國一體化平臺平穩高效安全運作。

  五是,在先行先試、破解難題上下功夫。列入第一批試點的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廣東、重慶、四川、貴州等地區和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要先行先試,積極創造條件、主動作為,按時完成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任務,並在一體化平臺建設模式、管理方式、運作機制、應用效果等方面積極探索、不斷創新,為構建全國一體化平臺、推動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積累經驗。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