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全球能源投資連降三年 能效提升成亮點
2018-08-08 作者: 記者 王海軍/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際能源署(IEA)聯合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日前共同發布《能源投資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能源投資總額為1.8萬億美元,比2016年降低2%,已連續三年下降。與會專家認為,全球能源投資放緩態勢下,能效投資提升成最大亮點,並將在未來數年持續增長。

  報告指出,分行業來看,得益于全球經濟電氣化進程持續推進,2017年全球電力部門吸引投資近7500億美元,連續第二年超過油氣,成為吸引能源投資最多的行業,其中電網和可再生能源投資表現強勁。但從總量上來看,2017年全球電力行業總投資同比下降6%,大部分降幅源于中國和印度燃煤電廠新建裝機量的下滑。

  相比之下,2017 年全球化石燃料供應投資穩定在約7900億美元,在能源供應投資中的佔比小幅上升至59%,顯示全球能源供應投資向清潔能源轉型的趨勢出現了暫緩。其中,2017年全球油氣行業上游投資達到4500億美元,同比增長4%;全球煤炭供應投資在2017年下降了13%。

  分地域來看,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投資市場,佔全球能源投資總額的20%以上,低碳電力供應、電網建設以及能效投資是中國能源投資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受益于頁岩油和天然氣上游投資的增加以及電網投資的大幅回升,美國依然位列世界第二大能源投資目的地;歐洲在全球能源投資中的佔比約為15%,其能效投資和可再生能源投資的增長部分抵消了火電投資的下降。

  從投資主體來看,過去五年來,化石燃料供應和火電投資正日益受到國企主導,私營企業主導的能源投資份額有所下降,政府決策對部分能源投資活動的影響正在顯現。從投資趨勢來看,部分領域的融資選擇已傾向于多樣化發展。財務狀況改善使得油氣行業巨頭能夠更好自籌資金,融資成本降低;隨著綠色債券的發行量創歷史高位,能效和分布式光伏項目從資本市場獲得更多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能源投資整體放緩的態勢下,與提高能效有關的投資未受影響,成為最大亮點。2017年,共有2360億美元的資金用于改善建築、運輸和工業部門的能效。

  中國科學院院士金之鈞認為,盡管全球能源投資總額連續三年下降,但實際能源産出持續增長,這得益于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部分能源行業成本的下降。

  “相較于在一次能源中的佔比,油氣等化石能源投資增長略顯不足,而國際油價的攀升將促進油氣行業上游投資在未來數年保持增長。頁岩油氣開發和煤炭清潔化技術需要高度重視,提高能效的投資將持續增長。”金之均表示。

  中國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徐小東也認為,能效的提高是延緩能源消費的關鍵因素。“中國電力行業的投資正發生變化,可再生能源投資佔比持續增加。長期來看,中國電力行業投資將緩慢下行。全球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離不開中國的低成本,貿易保護主義抬高了相關國家新能源的安裝成本,不利于全球能源清潔化發展。” 徐小東表示。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我國醫療人工智慧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面臨著三大發展困境:技術難題有待突破,準入門檻有待監管層加以明確,商業模式也亟待建立。

·層層攔蓄截斷 遼河只剩“半條命”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