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亞信安全:創新安全思維守護國家網絡空間
2018-08-02 作者: 記者 張漢青/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

  “作為中國網絡安全産業的領跑者,亞信安全的基因與稟賦是獨特且具優勢的。”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過去三年,亞信安全完成了一組漂亮的“三級跳”,從開局到攻堅再到決勝,公司快速成長,並在多個核心技術領域取得了領先優勢。何政説,這些成績的取得源自公司的專業和專注。亞信既是電信等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建築師,又是參與眾多用戶核心業務係統開發的支撐者,其原生優勢和創新思維既成就了自身成長,更助力網絡安全領域的發展。

  七大行業覆蓋與九大領域領跑

  資料顯示,亞信集團成立于1993年,2000年發力安全領域。2015年,亞信科技收購了全球最大的獨立安全軟件提供商——趨勢科技中國,成立亞信安全,助力國家自主可控戰略的實施。

  據何政介紹,目前亞信安全的業務戰略是圍繞“7+9”構成的。“7”是7大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行業;“9”即9大核心技術領域。前者是市場維度,後者為技術維度,兩者有效聯動,共同聚力成為公司獨有的業務模式。

  由于基因的傳承,亞信安全在運營商市場積累了超大型係統的設計、維護經驗。通過這幾年的自主創新和研發,形成了完整的産品體係。公司把這種模式應用于諸多行業,持續發力金融、運營商、交通、教育、醫療、政府、能源等7大行業,而上述行業正好吻合網絡安全法中所重點提及的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領域。

  在上述領域,亞信安全已經開始進行布局。2017年,亞信安全在政府、運營商、金融、能源制造業等行業市場均有平均超過60%的增長。

  到目前為止,亞信安全擁有多項全球領先技術,在9大核心技術領域表現尤其突出。這9大核心技術領域包括:雲安全、身份安全、APT/網絡威脅治理、郵件安全、終端安全、物聯網安全、移動安全、態勢感知和大數據安全。亞信安全目前擁有3個獨立研發中心,2000人的安全專業團隊,通過創新的技術和專業的防護實力,確保用戶的安全。

  除此之外,亞信安全成立後,于2016年建成亞信網絡安全産業技術研究院,以“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探索組建産學研用聯盟,突破核心技術”為指導思想,建成了國際一流的網絡空間平安城市實驗室、雲安全實驗室、大數據安全實驗室以及工業互聯網安全實驗室,其中網絡空間平安城市實驗室更包含了國內領先的態勢感知中心、調查取證中心和攻防實驗室,提供及時安全威脅響應,更強化網絡空間的態勢能力。基于亞信安全在技術上的專業和專注,自成立以來亞信安全更承擔了眾多國家級重大項目及會議活動的安保工作,包括兩會網絡信息安全保障、金磚五國峰會、G20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等,過硬的技術受到了相關政府部門的高度評價和表揚。

  為了助力打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亞信安全在業內首次倡導並建立“網絡空間平安城市”。當前,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已成為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與O2O、C2C、共用經濟等商業模式交叉融合的産物,也是科技巨擘爭相布局的創新熱土和現代城市發展演化的重要方向。在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智慧應用與網絡安全密不可分。因此,亞信安全認為,在與不斷演化的網絡威脅對抗中,需要將網絡安全防護係統納入到智慧城市管理係統之中,平安城市不僅僅是指治安管理、安全生産、社會監控等城市物理空間安全,同樣也應該指網絡空間的安全性。亞信安全倡導建立“網絡空間平安城市”,並一直致力于為城市的網絡空間提供專業、健全的網絡安全配套設施,為網絡空間平安城市提供公共安全服務和專業技術人才及運營能力。

  高速增長背後的原生支撐力

  雖則成立僅僅三年多,亞信安全卻早已脫去“初生”時代的印記。公司成立三年來,秉承著“生態建設、生態強化、生態延伸”的發展戰略,完成三年“三級跳”的轉變,離不開網絡安全市場在新時代爆發的新機會,也離不開國家對網絡安全産業的高度重視,但歸根結底依然是亞信安全“原生”的實力和能力構成了其高速增長的重要支撐力。

  其一,亞信安全本身就具備優良的技術、産品、運營和服務優勢。一方面,亞信科技收購趨勢科技中國之後繼承了優良的技術基因和産品研發基因;另一方面,亞信安全還充分發揮了亞信科技過去在運營商市場中的優勢。

  正如何政所言:“亞信科技在運營商市場已經深耕了25年,積累了包括超大型平臺設計、運營、服務等能力,在眾多的中國公司中這種優勢是不多見的。”

  其二,亞信安全形成了“標準化+定制化”的解決方案能力。與其他公司只在單一領域有較為突出的優勢相比,亞信安全無論是在硬體設備、安全軟件乃至安全服務等領域均有布局。

  此外,在定制化解決方案層面,亞信安全還是業內少數能將安全能力、應用能力、咨詢服務能力、頂層設計能力有效結合的公司,是“標準化+定制化”融合安全方案的提供者。

  其三,亞信安全還是一家在威脅情報領域具備“獨一無二”能力的公司。強大威脅抵禦能力的構成,不僅源于亞信安全構建的全球應急響應中心和威脅實驗室,也源于亞信安全獨有的在三大運營商多年耕耘的實踐和資源。

  可以説,亞信安全在數據領域和威脅情報方面的優勢非常突出,而這些積淀和資源為其成為業內領跑的網絡安全公司,提供了充足的支撐,也為亞信安全的未來發展帶來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其四,亞信安全在細分市場已建立了強大的競爭力。目前亞信安全在雲安全、身份安全、高級威脅調查取證等新興安全技術領域實現核心能力突破,在細分市場的領跑優勢,無疑更強化了亞信安全在市場上的綜合競爭力。

  2017年5月,Wannacry蠕蟲勒索軟件襲擊全球網絡,幾小時內全球近100多個國家,近萬家組織和企業遭受攻擊。而亞信安全表現優異,成為國內首個利用新興技術成功抵禦該病毒的廠商。當時,面對全球首款通過係統漏洞實現傳播的勒索蠕蟲,亞信安全認為,傳統的事後應急處理的病毒防禦模式已無法應對當下病毒發展的態勢,應將重點聚焦在事前如何預防,並基于事前、事中、事後的安全策略,強調補丁管理、異常行為檢測、沙箱分析、機器學習等新技術手段,配合專業的安全服務,亞信安全成功幫助上萬用戶抵禦世界上第一支勒索蠕蟲的危害。

  再以身份安全為例。在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看來,加強頂層設計,推動數據共用,打破數據孤島,對可信身份認證體係建設來説,是當務之急。亞信安全通過自主研發掌握的核心技術,歷經19年的發展,在身份認證安全領域已經形成了全功能化、全行業化、全形態化、全維度化的多維度覆蓋,目前支援國內數億用戶的認證與身份管理。何政談到,“可信身份體係的建設將成為我們每個公民網絡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礎設施,亞信安全已積極參與到國家的可信身份認證體係建設,在不久的未來,國家可信身份認證係統的建成將成為我們每個網絡安全人的驕傲。”

  由此可見,亞信安全的高速成長背後,無疑是其多年來技術儲備和市場優勢的印證,這些“原生”的能力和實力,是亞信安全能夠抓住過去幾年安全這一巨大新風口爆發性增長的決定性因素。

  何政説,2018年亞信安全建立新的戰略發展方向:技術和數據,産品和服務相結合,打造核心競爭力。因為數據是靈魂,技術是關鍵。公司將更加專注于政府、交通、金融、醫療、能源、運營商等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行業場景的網絡安全建設的能力打造。並聯合合作夥伴在技術能力、人才儲備以及業務模式等方面共同實現跨越式升級,強化産業之間的聯動協同、集聚安全動能、與全産業鏈上下遊共建生態,共同探索網絡安全領域的方向與航路。

  偉大的企業都是熬出來的

  談及安全市場未來的發展趨勢,何政認為,市場將會出現爆發性增長,而偉大的企業都是熬出來的。

  十九大之後,我國的網信事業邁入新征程,國家的網絡安全戰略不斷升級,網絡安全法也進入到執法新階段,網絡強國戰略進一步得到加強和落實,這將對我國信息安全産業帶來深遠的影響。在政企以及公眾信息安全意識提升、安全市場擴大、安全服務持續高速增長以及工控/物聯網安全等新應用、新需求出現的多重因素作用下,信息安全行業在未來將會呈現高速增長。

  何政認為,未來發展趨勢是網絡安全和應用結合,只單純提供網安産品的公司將很難發展壯大;行業企業兼並重組會成為一種常態,因市場集中爆發時,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來研發和核心技術攻關,小型公司做不到;創新會成為核心競爭力,粗放的發展已過時,科技的創新、攻擊手段的創新,導致網絡安全的創新。

  與此同時,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也涉及國家安全的方方面面,其廣泛應用帶來的安全挑戰日漸凸顯。

  何政説,不斷爆出的晶片、作業系統的短版,類似地震帶上建城市,所以構建信息化要增強風險意識,這時候要兩手抓,一手重新為城市建規劃(晶片、作業系統自主可控);二是參照物理城市,做好監測預警和應急能力,主要是三個方面能力:監測能力、形成科學的分析處理能力、應急處置能力。

  對于創業者的初心和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傳承,何政總結了6個字:前瞻、創新、堅持。他説,瞄準國際性企業的前瞻,是跨出國門的前瞻,隨著中國的發展,在某些方面走到領跑者的位置,前面已經沒有模倣的對象。所以,要適應大國身份的轉變,有前瞻性。

  何政表示,有好的技術和想法,要堅持才能成功,偉大企業都是熬出來的。新時代的創業者,能夠秉承責任精神,不斷傳遞下去,不辜負新時代給予的新機會,這樣才能更早實現中國夢。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産品傍名牌、買證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産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未來將進一步增加擴展銷售區域數量。

·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