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區位交通圖
 
防城港:走向世界的“西南門戶”

  中國大陸海岸線的最西南端,坐落著北部灣畔唯一的全海景生態城市。防城港市,一座極具特色的海灣城市、邊關城市、港口城市,被譽為“西南門戶、邊陲明珠”。如今,它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門戶城市,是多個區域合作的交匯點,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正為我國與東盟開放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依港建市,中國西部第一大港

  先秦時期,現在的防城港一帶屬于百越之地,秦始皇統一嶺南後,歸秦置之象;漢為合浦郡地,三國至晉仍屬于合浦郡地。秦漢以降,這裏的經濟、文化逐步得到開發和發展。唐代貞觀十二年(638年),上思境內設瀼州,天寶初年為上思州。宋時仍隸屬欽州管轄,並開始有“防城”之稱。清光緒十四年(1888年)始設防城縣。【詳細】

  防城港賦
   天長雲淡,青山嫵媚,南國閃耀邊陲明珠;風生潮漲,鳴笛雄勁,巨輪進出西南大港。國家重點試驗區,東興在建設邊境特區;億噸大港主通道,防城已架起東盟橋梁。荒蠻古郡,神州南土辭舊顏;開發新區,沿海新極奏交響。
  跨境金融創新樣板
   談及沿邊金融改革帶來的便利,在中越邊境東興互市貿易區做越南特色食品、工藝品生意的越南商人陳麗尚深有體會。借著滇桂沿邊金融綜合改革春風,防城港市掀開探索金融創新、驅動邊境地區經濟發展的新篇章,在金融領域尤其是跨境金融方面勇于嘗試,並取得突出成就。
  “中國氧都”——上思
   我雖多次到訪“中國氧都”,那山那城那個森林公園,始終深深地吸引著我。2016年歲末,我們一行十來個人,坐上小巴,從防城出發,走過防邕路,穿越218省道,跨過百水千山,又重訪上思。
  海上疊翠紅樹林
  在防城港市,有一種植物群落蔚為壯觀,那就是海上紅樹林。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濱海泥灘上特有的常綠灌木喬木的植物群落,其大部分樹種屬于紅樹科,生態學上通稱為紅樹林。世界上有紅樹林23科81種,防城港市有16科20多種。
  跨境勞務合作力促中越邊境發展
  下午5點,在東興京港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越南人黃樹茹準點下班。在食堂吃過晚餐後,她和丈夫回到公司免費提供的夫妻房內休息。而在三年前,來自越南芒街市的女工黃樹茹只能在中國“打黑工”——她在東興市一家理髮店做服務員,一個月掙不到1300元。
  京族服飾制作技藝傳承人
  粉筆頭,大剪刀。打版剪裁,接合整燙。中越邊境小鎮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檔口”裏,一件京族服飾雛形逐漸在手藝人熟練的手法中顯露出來。
十萬大山風光
位于北侖河口的紅樹林
我國西部第一大港
我國陸路邊境最大口岸——東興口岸
經濟參考網版權所有 美術編輯:吳雪梅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