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券商今早兌現1200億A股維穩出資
2015-07-06    作者:    來源:證券時報
分享到:
【字號

李桂芳/制表 吳比較/制圖點評

    上周末的種種維穩利好中,“證監會推動21家券商發布維穩聯合公告,將以2015年6月底凈資産15%出資,合計不低于1200億元,用于投資藍籌股ETF”,是最為引發關注的利好舉措之一。

  證券時報官方微信號券商中國(ID:quanshangcn)同步發布了這一報道,不少粉絲在點讚21家券商的維穩舉措同時,也表達了頗多疑慮:1200億元資金是否順利出資到賬?維穩資金會否成為“接盤俠”?

  維穩券商今早出資

  至昨日晚些時候,21家聯合公告堅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發展的券商中,僅長江證券董事會通過了相關出資事宜,這是否意味著其余20家券商消極怠工?

  對此,市場確有頗多疑慮:一是21家券商以凈資産15%出資,是否應該通過董事會決議,並提交股東大會討論通過,順利出資有無掣肘?二是21家券商在4500點以下不賣出股票的承諾下,能否保證提供1200億元現金出資?

  當前這一疑慮已經消除,據證券時報記者了解,除長江證券外的其他20家券商是在不開董事會的前提下,通過在自營額度內調度,今早將資金打到證金公司賬戶上。

  長江證券是率先作出出資公告的券商。昨日晚間,長江證券公告稱,為響應21家證券公司救市會議精神,承擔市場主要參與者責任,該公司昨日迅速組織召開董事會,以實際行動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大局。該公司董事會一致通過決議,同意以今年6月底凈資産的15%出資,用于投資藍籌股ETF。

  20家券商以自營出資

  中信證券、招商證券等20家券商相關人士則紛紛表示,在國家金融係統穩定受到威脅之際,證券公司出資維護資本市場長期穩健發展,這是大中型券商義不容辭的責任,因此急事急辦,在不召開董事會的情況下,並在董事會授權的自營額度內,按照聯合公告的承諾出資,周一(6日)早上將相關資金打到監管層指定的證金公司賬戶上。

  就在7月4日,21家證券公司召開會議,分析了當前股票市場形勢,表示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充滿信心,並一致表示,堅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發展。會議作出了以下決定:

  一是21家券商以6月底凈資産15%出資,合計不低于1200億元,用于投資藍籌股ETF;二是上證綜指在4500點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額基礎上,證券公司自營股票盤不減持,並擇機增持;三是上市證券公司將積極推動回購本公司股票,並推進本公司大股東增持本公司股票;四是按照證監會發布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完善逆周期調節機制,及時調整保證金比例、擔保證券折算率、融券業務規模等相關指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盡量平穩地做好客戶違約處置工作。

  21家積極參與維護股市穩定的券商包括:中信、海通、銀河、廣發、申萬宏源、招商、國泰君安、國信、中信建投、華泰、東方、安信、光大、方正、東興、長江、興業、東吳、西南、國金、齊魯證券。

  其他券商有望跟進

  據記者調查,在21家券商紛紛拿出真金白銀,積極維護股市穩定的當下, 此次未參與券商也正在討論積極加入救市行列。

  多家證券公司表示現正在討論制定參與方案,包括直接出資、提高兩融標的折算率、降低兩融標的的擔保率等。

  平安證券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究參與維護股市穩定的相關措施,但這些決議需要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

  西部證券相關人士也表示,已在積極討論相關事宜。

  事實上,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招商證券、長江證券等多數證券公司已相繼出臺了兩融新政,包括降低平倉安全線,降低兩融標的擔保率,提高兩融標的折算率等,在維護股市穩定的關鍵時刻,這些券商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李東亮)

  央行流動性支援證金公司

  表明股市維穩在升級

  證監會7月5日發布公告,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中國證監會決定,充分發揮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籌集資金,擴大業務規模,增強維護市場穩定的能力。

  中國人民銀行將協助通過多種形式給予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動性支援。

  第一,傳遞出的最重要資訊是:救市升級。行政決策層級從監管層升級到國務院,跨部際合作。資金來源從監管層和匯金升級到央行。

  第二,類似平準基金,隱含無限量。央行為證金公司提供的流動性是基礎貨幣,隱含無限量,直到達到政策目標為止,類似平準基金。股災貨幣化,類似債務貨幣化。第三,力保2萬億元兩融。證金公司主要經營范圍之一是“為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提供轉融資和轉融券服務”。意味著2萬億元兩融平倉壓力緩解。至于傘形信托是否在流動性支援范圍內未明確。

  第四,會否直接出手購買股票尚待明確。證金公司主要經營范圍之二是“運用市場化手段調節證券市場資金和證券的供給”。意味著證金公司可通過券商或自己直接出手購買股票。

  第五,股災的關鍵是信心和流動性的喪失,救市的關鍵是恢復信心和流動性,中斷呈幾何級數形成的拋壓鏈條傳導,防止股災向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蔓延。

  第六,前期有感于范蠡和文仲的選擇,多空皆誤,告假多日。其間遞建議若幹,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第七,觀點回顧:2000點時提出“5000點不是夢”,5000點前後提出“海拔已高風大慢走”“一年前市場認為我瘋了,一年後我理性了市場瘋了”。市場只有20%的時間需要宏觀策略,功成身退名成不毀,僅此。

  (作者係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頻道精選:
【思想】莫讓高溫津貼成為紙上福利 2013-06-14
【讀書】世界貧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一線城市房價上行 2016年或再現政策收緊 2015-07-06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