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11項行動覆蓋經濟社會多領域
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排位居前
2015-07-06    作者:記者 方燁/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字號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到2018年,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基于互聯網的新業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互聯網支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作用進一步增強,互聯網成為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手段,網絡經濟與實體經濟協同互動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聯網+”新經濟形態初步形成,“互聯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指導意見》圍繞轉型升級任務迫切、融合創新特點明顯、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提出了“互聯網+”創業創新、“互聯網+”協同制造、“互聯網+”現代農業、“互聯網+”智慧能源、“互聯網+”普惠金融、“互聯網+”益民服務、“互聯網+”高效物流、“互聯網+”電子商務、“互聯網+”便捷交通、“互聯網+”綠色生態、“互聯網+”人工智慧等11個方面的具體行動。比如,《指導意見》提出,“互聯網+”創業創新,充分發揮互聯網對創業創新的支撐作用,推動各類要素資源集聚、開放和共用,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互聯網+”現代農業,構建依托互聯網的新型農業生産經營體係,發展精準化生産方式,培育多樣化網絡化服務模式;“互聯網+”普惠金融,探索推進互聯網金融雲服務平臺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利用互聯網拓寬服務覆蓋面,拓展互聯網金融服務創新的深度和廣度;“互聯網+”電子商務,大力發展農村電商、行業電商和跨境電商,推動電子商務應用創新。
  “互聯網+”現代農業是現在最流行的概念之一。農業部市場與經濟資訊司副司長王小兵認為,“互聯網+”賦予農業的變革是全方位的:在生産端要打造智慧農業,提高農業的自動化水準;在流通方面要充分應用農業電子商務,即農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的電子商務;根本是要提高農業産業的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實現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國家信息中心辦公室副主任張新紅提出,要把握好融合、連接、轉型這三個關鍵詞。“一是在融合過程中要把握互聯網的多重屬性,比如技術、基礎設施、渠道、媒體等,農業要與之進行全面的融合;二是在連接過程中把與農業發展相關的所有要素考慮到,這就需要大數據發揮作用,驅動現代農業發展;三是互聯網與農業的融合帶來的將是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傳統農村向現代農村的轉型,最終要實現從農業文明向資訊文明的轉型。”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互聯網+”普惠金融則被認為是最有發展潛力的領域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曾剛表示,互聯網金融在普惠金融領域有三大優勢。一個是成本優勢,網上交易或者説服務的提供比起銀行成本相對低很多。第二是資訊優勢,對互聯網企業來講,一些應用軟件,如微信的注冊人數遠超過徵信體係覆蓋數量。而且微信覆蓋個人資訊遠超過徵信體係覆蓋資訊,要追證也比銀行方便。第三是産品創新。“這一領域未來應有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與現有正規金融體係形成有益的互補。這一定是一個交互發展過程,使整個金融體係更完善。”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國務院印發推進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
國泰基金提振“互聯網+”信心
制造企業迷惘“互聯網+” 專家:先做"減法"
興奮與焦慮:制造企業迷惘“互聯網+”
工信部圍繞四方面推進“互聯網+”
 
頻道精選:
【思想】股市監管別被謠言牽著鼻子走 2013-06-14
【讀書】世界貧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鬧劇淪為悲劇 希臘債務危局難解 2015-07-03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