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集團國際化不惜“賠本賺吆喝”
收購標的TNUVA的盈利連續三年下滑
2015-06-16    作者:記者 曾亮亮/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字號

  對于一家企業而言,“國際化”是目的還是手段?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進程中,這個問題應該先考慮清楚。如果沒有足夠的整合能力,收購的結果可能只是“賠本賺吆喝”。
  日前,光明乳業公布定增方案,擬以68.73億元的價格,從母公司光明集團收購其持有的以色列乳業公司Tnuva Food Industries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 in Israel Ltd(簡稱“TNUVA”) 76.7%股權。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但近況並不樂觀,連續數年處于利潤下滑的通道之中,2014年的凈利潤僅略超2012年的三分之一。
  2011年至今,光明集團先後收購了新西蘭乳業公司新萊特51%股權、澳大利亞瑪納森公司75%股權、英國谷物食品生産商維他麥60%股權以及法國葡萄酒出口商Diva公司70%股權。但2014年,新萊特虧損84萬新西蘭元。

  盈利能力3年持續下滑 TNUVA是“寶”還是“草”

  光明乳業日前的定增預案顯示,擬花費68.73億元收購母公司光明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Pte Ltd 100%股權,從而間接持有以色列乳業公司Tnuva Food Industries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 in Israel Ltd(簡稱“TNUVA”) 76.7%控制權。
  預案顯示,此次募資總額不超過90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將全部用于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100%股權收購以及補充流動資金。其中,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100%股權預估值約為44.07億新謝克爾,合計人民幣約68.73 億元。參與此次定增的機構不僅有中信係,還包括弘毅投資旗下的晟創投資。
  今年3月末,光明集團從英國私募股權集團Apax公司和以色列私募公司Mivtach Shamir手中分別收購了TNUVA56.7%和TNUVA21%的股份。光明集團相關人員時稱,對應TNUVA的市場價值達86億謝克爾(約合153億元人民幣)。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作為非上市公司,光明集團並未披露此次交易的最終價格,而TNUVA也不是上市公司。如果按照當時市場價格來計算,TNUVA76.7%股份折合人民幣117.35億元。而此次定增對TNUVA76.7%股權的估值僅68.73 億元。為什麼在短短3個月後,TNUVA的估值會出現如此大折價?
  “本項交易遵循公允、合理的定價原則,交易定價由交易雙方根據中國國有資産主管部門備案通過的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評估價值為基準。”光明乳業相關人士6月12日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光明集團收購Tnuva公司的股權價值並不等同于Tnuva公司的企業價值。因此,“TNUVA的76.7%折合人民幣為117.35億元”不是光明集團收購Tnuva公司股權的最終實際交易價格。但他並未透露最終實際交易價格是多少。
  光明乳業定增預案顯示,TNUVA有超過85年的歷史,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銷售額佔以色列全國乳制品市場份額超過50%,除在本土市場銷售外,還外銷至中東、歐洲和美國等地。在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TNUVA集團2014年末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2,857,869,000新謝克爾,2014年度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凈利潤為406,982,000新謝克爾,TNUVA集團2014年全面攤薄凈資産收益率為14.24%。“光明乳業2014年全面攤薄凈資産收益率為12.59%。TNUVA集團目前盈利良好,有利于提升本公司盈利能力。”光明乳業上述相關人員解釋説。
  但是,TNUVA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經濟參考報》記者查詢TNUVA公司官網了解到,TNUVA公司2013年的凈利潤為520,000,000新謝克爾,2012年凈利潤則為1,176,000,000新謝克爾。近三年來,TNUVA公司凈利潤持續下滑。

  高端乳制品競爭激烈 奶酪市場“熱度”不足

  對于光明期望以奶酪産品打開國內高端乳制品市場的策略,國內其他乳業巨頭並不很認同。
  光明乳業相關人士表示,通過本次收購項目,公司業務形成中國、新西蘭、以色列三地互動的格局,通過各方技術、産品、原料、市場領域的合作,可以充分發揮TNUVA集團和上市公司在的協同效應,進一步擴大國內市場份額並開拓以色列、歐美國際市場,深入優化産品結構和技術結構,加快公司在乳制品行業的發展步伐,增強企業盈利能力。其中,會將其優勢産業奶酪産品引進中國市場。可通過合作的方式,進一步發揮協同效應。
  市場調研機構英敏特的報告也顯示,中國奶酪市場從2009 年的不到2萬噸迅速增加到2014年近7萬噸,年均增長率達到30.8%。2014年中國奶酪零售市場規模將達到近24億元人民幣,5年前這個數字還不到5000萬。
  但是,其他的乳業大腕對國內的奶酪市場興趣不大。記者在伊利股份、蒙牛集團了解到,這兩家公司都不願在奶酪産業上進行投資,主要因為國內消費者缺乏這一消費習慣。“盡管奶酪是個好産品,但培育這個市場需要大量時間和精力。”伊利股份相關人士向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
  海外的食品巨頭也不以奶酪市場作為主要切入點。美國通用磨坊食品公司日前則宣布,將把法國優諾酸奶在中國上市,光明、蒙牛、伊利等正式展開高端酸奶競爭。因為他們見到了中國高端市場的巨額利潤。
  通用磨坊6月8日在上海首批上市了3種19個的酸奶産品,後續會根據銷售情況選擇在全國其他地區開始銷售。作為和競品的最大區別,100%純鮮牛奶制造成為優諾的最大賣點——目前在中國的酸奶市場普遍由奶粉等産品作為原料制造酸奶。
  “我們在上海的市場上發現,盡管消費者對酸奶的接受度比較高,但品牌和種類並不很豐富,這一點和國外成熟市場的情況很不一樣,也是基于這些空白點,我們認為可以從上海開始,啟動中國市場的銷售。”通用磨坊相關人士説。
  光明乳業2014年年報也顯示,公司業績增長主要依賴莫斯利安常溫酸奶,去年銷售收入59.6億元,同比增長85%。“莫斯利安第一季度30%的增長速度符合集團全年對該産品銷售額的預期,盡管2014年報中未表明公司對該品的預期收入,但公司內部是在朝100億元看齊。”光明乳業相關人士表示。

  新萊特2014年由盈轉虧

  2011年至今,光明集團先後收購新西蘭乳業公司新萊特51%股權、澳大利亞瑪納森公司75%股權、英國谷物食品生産商維他麥60%股權以及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出口商Diva公司70%股權。
  但是,這些收購對集團的貢獻有限。在以8200萬新西蘭元(約合人民幣近4億元)的價格收購新萊特51%的股權之後,雖然2013年其利潤頗高,但2014年即陷入虧損的境地,凈利潤為-84萬新西蘭元。
  “新西蘭是全世界公認的生産環境安全無污染,生産成本低,産品品質優良的乳制品生産基地。投資新萊特符合公司利用全球資源服務中國市場的戰略。”光明集團相關人士稱,新萊特2013年實現利潤9216萬元,並成為中國首家海外並購後的上市企業,為公司帶來較大的投資收益。
  “不可否認2014年新萊特出現階段性經營業績下滑。”他表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國際大宗乳制品的需求持續低迷,市場價格大幅回落,平均銷售價格相比2013年的5000多美元一噸的高位下跌近50%;在此情況下,國際大宗乳制品企業業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新萊特在2013年就制定了高附加值産品戰略,建設了乳鐵蛋白生産線、混合灌裝生産線等,並分別在2014年竣工。這些項目的陸續投産將為新萊特未來帶來更多的高利潤業務,並提升新萊特抵禦行業周期性波動風險的能力。”他説。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整合閱讀:
光明乳業高端奶銷售遭“圍剿”
光明乳業調低今年預期疑與定增有關
光明食品有望入圍上海首批混改
"走出去""證券化"並舉 光明食品集團邁向本土化跨國公司
光明3.3億歐元購意大利Salov多數股權
 
頻道精選:
【思想】“降費提速”改革不該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讀書】每個人都是被束縛的精靈 2015-03-25
【財智】多券商交易係統故障 凸顯服務管理不足 2014-12-05
【深度】受網店衝擊 傳統百貨業現“閉店潮” 2015-06-16
 
關于我們 | 版權聲明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經濟參考報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57號
JJCKB.CN 京ICP證120287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