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做大做強需政策扶持
2012-05-23   作者:記者 劉國政 葉鋒 楊寧 熊湘怡 趙瑞希 郭宇靖 謝芳芳 張桂林/採寫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許多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的專家學者、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從“草根”中成長壯大的産業,快遞業的進一步做強做大還需要政策扶持。
  其一,切實解決快遞車輛“進城難”。根據不少城市交通管理規定,除了少數持有通行證的車輛,絕大部分貨運車輛白天都不能進入中心城區道路行駛。由于難以申請到市區貨運車通行證,快遞企業普遍採用“客車載貨”;但客車載貨屬于違法行為,罰款、查扣時有發生,還造成快件被扣、滯留、積壓、延誤等問題。一些載貨快遞車輛還面臨“停車難”。業內人士建議,加快研究提出解決快遞運輸車輛“進城難”、“停車難”的措施,出臺相關試行政策。
  其二,加大對快遞業産能增長和技術改造的扶持。多家快遞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快遞業的發展既要購買土地,增加倉庫、傳送帶、流水線、分揀設備等基礎設施,還需要加快運用電子標簽、短距離通信、物聯網等新興技術。建議政府能在土地供應方面對企業予以支援,並將快遞企業的技術改造納入相關技改資金支援范圍。
  其三,完善快遞“末端遞送”的配套服務環境。記者了解到,目前快遞業務多是“日間寄收、夜間分揀、隔日上午發貨”,難以做到晚上送貨,因此常常出現工作日期間送達時無人接收的情況,造成成本上升、服務品質下降、投訴增多。對服務網絡,各企業也是自行布點。業內人士呼吁,將快遞服務網絡納入城市物流配送服務體係中,以完善快遞業專業配套服務,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其四,推進行業自律,加強快遞企業服務標準體係建設。針對快遞企業發展中存在的“霸王條款”、價格欺詐、物品滯留、寄件丟失、賠償偏低等問題,亟須通過快遞協會等社會組織,加強快遞企業自律,推進服務標準體係建設,對快遞服務時限標準、包裝標準、取派件標準、賠償標準等服務內容作出規范。
  其五,整合電子商務和物流配送行業。專家建議,為了使快遞企業與電子商務協調發展,下一步應加強兩行業融合。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快遞管理處副處長余艷表示,沒有電子商務的發展,快遞企業不會在短時間內發展迅猛。我們應倡導快遞服務于電子商務聯動發展,使其不再成為制約電子商務進一步發展的“短板”。
  中國社科院財貿所副所長荊林波表示,電商與快遞物流的綁定的確將帶來意想不到的雙贏效果,但是由于缺乏整體規劃和完善的法律法規,一些電商的物流環節依然呈現不規范經營或非法運營的狀態。政府應增強與電子商務企業的聯繫,制定相關政策法規與自律準則,加快電子商務和物流配送行業的整體融合。
  對于快遞的安全問題,中國快遞協會副秘書長邵鐘林認為,業務量大、來不及驗視,是一個客觀存在的問題,短期內也很難有所改變,建議對快件實行分類驗視方法。對佔快遞業務量近一半的B2C網購快件,實行“合同+抽檢”制度,網店和快遞企業以合同的方式約定物品的合法性,一旦網店違約,按合同約定進行懲罰;對個人快件則需嚴格執行驗視制度;對路邊、旅店等高風險地點收寄的快件,除了要執行驗視制度,還應該配有後序檢查程式。
  一些業內人士表示,現在把快件安全檢查的重壓都放在了收件這一環節上了,出了什麼事都成了快遞員的責任。檢查手段應該多樣化,例如,如提高網點和分撥中心的抽檢率,增加安檢設備投入,為每個網點配備X光機等。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相關新聞:
手機變磚頭,快遞業漏洞頻現 2012-02-21
月薪萬元聘投遞員“用工荒”困擾快遞業 2012-01-20
高速發展的快遞業不能缺規則 2011-11-25
2015年快遞業務規模有望翻倍 2011-11-23
網購和快遞業務融合悄然蔓延 2011-09-16
 
頻道精選:
[財智]誠信缺失 家樂福超市多種違法手段遭曝光[財智]歸真堂創業板上市 “活熊取膽”引各界爭議
[思想]夏斌:人民幣匯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劉宇:轉型,還須變革戶籍制度
[讀書]《歷史大變局下的中國戰略定位》[讀書]秦厲:從迷思到真相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