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目標:全球人民幣産品中心
國家發改委發布《“十二五”時期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規劃》
2012-01-31   作者:記者 張莫/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滬港競爭互動格局進一步深化,雙方受益

  國家發改委30日發布《“十二五”時期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規劃》,該《規劃》明確提出,“十二五”時期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發展目標是:瞄準世界一流國際金融中心,全面拓展金融服務功能,加快提升金融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上海金融市場的國際內涵和全球影響力,力爭到2015年基本確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幣産品創新、交易、定價和清算中心地位。
  縱觀《規劃》全文,“人民幣”這一字眼出現的次數高達43次,很多目標和工作重點都與人民幣直接相關。
  這其中包括,“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成為境內外人民幣資産定價的主要基準利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成為境內外人民幣交易定價的主要匯率基準等”、“建設面向全球的人民幣支付清算網絡”以及“以建設人民幣跨境投融資中心為重點,加快提高金融國際化水準。推進上海證券市場國際板建設,支援符合條件的境外企業發行人民幣股票。……配合拓寬境外人民幣資金回流渠道,穩妥推進境外機構以人民幣資金投資境內債券和其他金融市場試點”。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全球性人民幣産品創新、交易、定價和清算中心的定位上,上海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規劃》明確提出,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場(不含外匯市場)交易額達到1000萬億元左右,主要金融市場規模保持或進入世界同類市場前列。“目前,國內最大的股票、債券交易市場都位于上海,國家外匯交易中心也設于上海。如果説北京是制度框架的中心,那麼上海就是市場框架的中心,這毋庸置疑。”趙慶明説。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性人民幣産品中心”的定位讓人不禁聯想起另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作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最重要的試驗田,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1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已達6273億元,香港已形成離岸市場中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2011年全年,香港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總額超過1.9萬億元人民幣,相當于內地對外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總額的八成以上,並共有超過80家機構在港發行了1060億元的人民幣債券。
  香港以其開放市場特徵和越來越多的中央政策支援作為後盾,人民幣交易量在迅速擴大。但是趙慶明強調,對于任何一個成熟的市場,其最大的本幣交易量一定在國內,任何一種國際貨幣其貨幣的定價中心毫無例外的都在其國內,比如美元的定價中心在紐約,日元的定價中心在東京。所以,香港不可能替代上海成為人民幣的定價中心。而且,伴隨著境內市場迅速發展,香港的地位也可能會被削弱。
  但趙慶明也指出,由于目前國內資本項目並未完全開放,金融市場也不發達完善,因此,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初期,國內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和交易的産品種類受限。而香港的優勢在于,其能夠提供更加多樣化的産品,彌補國內金融中心在這方面的不足。
  渣打銀行分析師劉健恒同樣表示,在2020年前把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是長期規劃,與此同時,香港作為中國主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進一步國際化和自由化措施的試驗田,仍將起到獨特的作用。香港在這些方面的成功將繼續成為推動內地變革的催化劑,包括即將在上海進行的。他認為,香港和上海在中長期都一定可以具有互補性,一個是離岸中心,一個是在岸中心,他們不斷增加的互動會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使雙方都受益。
  《規劃》也明確提出,“十二五”時期,要根據國家統一部署,進一步發展滬港金融的互補、互助、互動關係,完善滬港金融合作機制,加強滬港在金融市場、機構、産品、業務、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支援滬港金融市場産品互挂。
  這正如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兩年前在出席某論壇時所表述的,“香港和上海兩個金融中心的關係,10%是競爭,20%是合作,70%至80%是要把各自的市場做好。”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2012年國際金融市場六大趨勢 2012-01-20
國際金融危機再思考 2012-01-13
跨境人民幣業務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2011-12-26
危機後國際金融體係重構中亞洲的角色 2011-12-21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金融機構轉型創新至關重要 2011-07-22
頻道精選:
[財智]肯德基曝炸雞油4天一換 陷食品安全N重門[財智]忽悠不斷 黑幕頻現,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劉遠舉:抽簽或可解決春運售票難題[思想]高連奎:福利國家經濟反而更高效
[讀書]《五常學經濟》[讀書]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