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污染門爆發10天無回應 污水依然危害村民
2011-09-09   作者:謝慶裕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無論對即將發售的iphone5配置外觀,還是剛剛爆出的“毒蘋果”事件,面對社會各界的強烈質疑,主角蘋果公司依然三緘其口。如果説前者僅是蘋果傳統饑餓式行銷的重演,那對後者的沉默則已令這家IT巨頭處于輿論的風口浪尖。
  8月31日,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5家民間環保組織就一場歷時七個月的調查發布結果,認為蘋果公司在中國國內的27家“疑似”上游供貨商制造了大量污染排放,且情況正在不斷加劇,已對多地的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10天了,蘋果始終沒有實質回應”,昨日,報告調查撰寫者之一,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告訴本報記者,上月26日一位蘋果副總裁發來表示“願意電話溝通”的回信,之後的“溝通”就沒有了下文。而本報記者也就此次“污染門”發郵件給蘋果中國公司媒體部了解情況,至發稿時同樣杳無音信。
  環保組織或媒體披露蘋果供應商的污染問題並非首次,而蘋果公司一直以“長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應鏈”回避。無聲的博弈之下,硝煙並未停止。眾多專家呼吁,全球産業分工不應成為資本肆意逃避責任的産物,公民環保意識的覺醒,以及環境立法、行政執行力上的補強,才能防止污染排放隨企業的供應鏈膨脹在中國繼續蔓延。

  供應商“牛奶河”危害周邊村民

  “整條河流都流淌著乳白色的液體。湖水也呈現灰白色,白色的泡沫伴著一團團黑色的漂浮物緩緩涌動,南太子湖直接與長江相連,這些污水將流入長江。”回憶起3個月前調研時目睹的情況,馬軍仍難掩驚訝。這是疑似蘋果供應商之一的武漢名幸電子,其廠區東側被污染成“牛奶河”的情況。經環保組織委託專業機構檢測,南太子湖與排水渠相連部分的底泥中銅的含量竟高達4270毫克/公斤,比長江中遊主要湖泊底泥中銅的含量高出56—193倍。
  而在江蘇昆山的另兩家供應商凱達電子和鼎鑫電子也被投訴頻頻。環保組織調研過程中,當地村民訴苦稱“這些電子企業排放廢水、廢氣,還加上噪聲污染。10年間許多人患病,其中癌症患病率急劇增加。幼兒園的孩子常常頭暈容易流鼻血”期間十幾位村民當眾下跪,有家長不得不忍受分離之苦將孩子交由外婆家撫養。根據公開資料,兩家公司都有多次當地環保部門的查處記錄。
  這僅是馬軍等環保組織人士展示的最為觸目驚心的幾個片段。在8月31日發布的《蘋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調查報告中,新列舉了22家企業的污染問題,加上2011年1月20日《蘋果的另一面》第一季公布的5起污染問題,共有27家蘋果疑似供應商被點名。
  在第二季報告中,許多蘋果疑似供應商存在大量因為違規排放,影響居民健康的案例。
  作為蘋果最主要的代工廠商之一的富士康,其位于太原市的富士康工業園區,自2009年起,不斷被當地居民投訴污染問題。在當地環保局限期整改後,直到2011年7月,刺激性氣味仍未消除。另一家疑似供應商名幸電子在廣州的工廠曾在幾個月內被立案查處十余起。
  除了廢氣、廢水、噪音之外,第二季調查報告顯示,一批分布在無錫、深圳、惠州、常熟等地的蘋果疑似供應商的危險廢物産生量特別巨大。
  “我們報告中的案例都是經過實地調研、委託專業環保檢測機構檢測,或者整理官方環保部門的公開資訊等手段而成,具有完整的證據鏈條”。馬軍認為,像蘋果這樣在中國具有龐大供應鏈條的大型企業,應該有社會責任向公眾披露其供應商的環境狀況。
  多年來,令馬軍等人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公眾研究中心開發了中國首個污染環保地圖,將官方或媒體記錄的環境污染源都記錄在地圖上,方便公眾查詢與企業對合作夥伴進行監管了解。一年之後,iPhone的發布令一度沉寂的蘋果公司重新崛起,其供應鏈條在華瘋狂擴張的背後,伴隨而來的是近年來中國污染地圖上,疑似蘋果供應商的污點越來越密集。

  工人中毒有前科 蘋果鴕鳥政策令供應商怠慢

  迄今,距離供應商污染門的曝光已經10天,另一方的蘋果公司卻異常淡定地保持安靜。
  早在8月26日,在報告公開之前,馬軍所在的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就相關資訊知會蘋果公司。蘋果一名副總裁在同天回復了郵件,信中除了重申“無論蘋果産品是在哪裏生産,蘋果承諾確保最高標準的社會責任,確保生産過程對環境負責”之外,蘋果公司也表示環保組織提供的供應商名單有不符的地方。
     “(列表中的)幾個供應商並不在蘋果的供應鏈條”,蘋果還在信中詢問“是否願意通過私人電話會議的形式溝通討論這些細節”。
  “事實上我們此前給蘋果總部和中國公司都打過電話,不是無法打通就是沒有回應,我們隨後又回信表示願意了解名單中哪些企業並非蘋果供應商,同樣沒有下文”。馬軍表示。他分析,蘋果不承認名單中的部分供應商,存在兩種可能,一是蘋果公司沒有直接與這些公司簽合同,但屬于蘋果整個産業鏈的一部分,“第二種情況是此前污染的時候是其供應商,但現在不一定是。”
  而馬軍咬定“報告中提到的重點案例或者有實地調研,或者企業已經公開承認,總之都有充分的證據説明其是蘋果供應商”,僅僅因為對整個名單留有余地,才在報告中加上“疑似”二字。
  事實上,在危機處理中類似的沉默,蘋果已經不是第一次。
  今年2月15日,蘋果公司公布了2010年供應商責任進展報告,首次公開承認中國供應鏈員工因污染致殘。此時已經在中毒事件發生一年多,並有多家中國媒體報道之後。
  報告説,在蘋果公司供應商勝華科技蘇州工廠,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環境,健康遭受不利影響。
  “蘋果此前一直不肯承認該公司是其供應商,因此表示不能採取更多的行動。”馬軍感到非常意外,直到輿論的持續壓力,事隔一年才將真相公開。除此之外,蘋果公司發布供應商責任報告列出的36個審核中發現的核心違反事件,沒有一例環境污染。對其他出現“核心違反”的供應商的名字也諱莫如深。
  蘋果公司在回復中提及,其“長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應鏈”,馬軍認為,這直接影響了涉事供應商對污染的回應態度以及整治積極性。
  本報記者從環保部門了解的情況也似乎佐證了馬的觀點。在環保組織點名的蘋果疑似供應商重點案例之一,名幸電子(廣州)公司,因為部分生産線未通過環保驗收,廢水超標排放等問題,去年1月被省環保廳聯合監察廳挂牌督辦。經過一年整改,今年2月省環保廳將督辦摘牌。但在2010年10月11日,省環境監測中心對其核查與抽查中發現,其廢水中pH值超標,因此在廣東2010年重點污染源環境保護信用評級中,將其評為信用黃牌,即環保警示企業。
  “然而今年以來,該企業污染治理設施運作情況及監測情況暫時還沒上報。”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説。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蘋果在日本反訴三星 專利大戰升級 2011-09-09
小米不用去做蘋果第二 2011-09-07
誰給了“毒蘋果”生長的機會? 2011-09-05
“蘋果”背後的設計師 2011-09-02
蘋果將調查供應商環保情況 2011-09-01
頻道精選:
[財智]肯德基曝炸雞油4天一換 陷食品安全N重門[財智]忽悠不斷 黑幕頻現,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繼堅:別讓“陸地思維”毀了渤海灣[思想]鈕文新:緊縮貨幣“弊端”凸顯
[讀書]《五常學經濟》[讀書]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