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調查供應商環保情況
2011-09-01   作者:記者 謝曉萍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

  在多家環保組織的連續聲討下,蘋果終于打破沉默。
  就在《每日經濟新聞》昨日獨家報道《環保機構聲討:蘋果推卸供應鏈污染責任》係列調查之後,大洋彼岸的蘋果公司向發布 《蘋果的另一面2》的環保組織之一——“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發來了第一封郵件。
  在郵件中,一名自稱是蘋果公司負責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副總裁表示:蘋果公司會根據環保組織的報告內容,去了解相關供應商的環保情況,蘋果公司也願意與環保組織建立對話機制,並提議是否可以通過電話會議的方式來進行第一次溝通。

  苦等5個月蘋果終于回應

  雖然上述郵件並沒有提到與上述環保組織第一次溝通的具體時間,但在“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看來,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就在此前,“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問”、“環友科技”、“南京綠石”等多家環保組織,曾針對蘋果供應商的污染問題,多次以聯名信的方式聯繫蘋果公司,希望建立對話機制,一起討論蘋果供應鏈的環保問題,但在5個月的等待中,遲遲沒有得到蘋果的任何回復。
  “我們甚至想過通過相關渠道推進,要求蘋果供應商尊重相關法律以及追溯蘋果的排污責任等。”此次報告的發起人之一、“自然之友”總幹事李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環保組織:蘋果應作解釋

  談到維權行動下一步的具體想法,馬軍表示,現在迫在眉睫的問題是阻止污染。下一步,環保組織將借鑒美國的消費者維權運動,在現有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下聯繫一些人,比如一些大學等,呼吁公眾消費者重視蘋果供應鏈的環保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了解到,作為一家非營利性的國際環境保護組織,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NRDC)也即將加入到“聲討”蘋果的隊伍中。馬軍透露,NRDC近期將在美國同樣組織揭露蘋果環保問題的活動。
  相關資料顯示,NRDC由律師、科學家、專家組成,致力于保護公眾健康、自然資源和全球環境的環保組織。該組織目前有370多名工作人員,另在美國還擁有超過120萬會員支援者。
  馬軍認為,消費者應該享有知情權,蘋果公司必須要解釋它的承諾到底有沒有落實,如果不能給出合理解釋,它的綠色承諾就涉嫌對消費者的誤導。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蘋果推責供應鏈污染遭聲討 2011-08-31
蘋果跌金價也跌 QDII基金堪憂 2011-08-29
喬布斯退了 蘋果還是那個蘋果嗎 2011-08-26
檢驗“蘋果”到底有多熟的時候到了 2011-08-26
少了喬布斯,蘋果將怎樣? 2011-08-26
頻道精選:
[財智]肯德基曝炸雞油4天一換 陷食品安全N重門[財智]忽悠不斷 黑幕頻現,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觀點擂臺:奢侈品,降稅的糾結[思想]破解"兩難"選擇成為宏觀政策著眼點
[讀書]《五常學經濟》[讀書]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